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取消流动人群艾滋病门诊服药暂住证限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3日13:07
  北京市自1985年报告中国内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今年5月31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7672例,其中外省市户籍者占74.3%。

  这是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在22日举行的“2010年北京市艾滋病防控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邓瑛表示,北京艾滋病疫情整体上仍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部分高危人群呈现集中流行态势。连续多年的监测结果显示,艾滋病病例中,外省市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在北京市累计报告的7672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外省市户籍5699例。

  数据显示,2006 -2010年历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外省户籍所占比例分别为73.3%、77.4%、69.9%、74.8%和77.1%。

  邓瑛还称,经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男男同性性行为者的比例上升尤为明显,已从2006年的22.8%激增到2010年的48.8%,一倍于异性传播所占的比例。

  邓瑛还透露,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类别增多,近几年北京市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及青年学生所占比例有所上升,显示艾滋病的流行有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今年,将对高危人群实施网格化管理的艾滋病综合干预措施。同时,将试点降低美沙酮门诊服药的入组条件,取消对流动人口的暂住证限制,以满足更多人员的服药需求,最大限度降低艾滋病传播风险。

  另外,他称,北京仍将加大推广安全套,保证北京星级饭店、社会旅馆的客房卫生间内安全套摆放率达100%,歌舞厅、夜总会、洗浴中心等娱乐场所以及大中型建筑工地的自动售套机安装率达100%。

  据悉,2009年,北京共发放150余万只安全套,近百个监测点对娱乐场所内的暗娼和嫖客、吸毒者、流动人员开展监测,10家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门诊累计治疗2178人。(记者 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