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州石湖东岸多朝代墓 唐砖窑首次出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17:26

  根据苏州市石湖景区工程建设规划,风景秀丽的石湖东岸年内要建成一座公益性、开放型的城市公园。几天前,工人在施工现场清理地表的时候,发现了疑似古墓的历史遗存,苏州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们闻讯后立刻赶到现场。随着考古工作的展开,2座汉代墓、1个唐代墓、4座宋元时期墓相继出土。

  昨天,考古专家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刚刚又发现确定了一个唐朝的砖窑,极有可能是专为建墓冢烧砖所设。再加上已经出土的13个墓冢,可以推测这里应该是大规模的墓葬区,接下来,说不定还有更多古墓将逐渐被揭开神秘面纱,令人期待。

  唐朝砖窑首次出土

  考古现场位于石湖的正东面,在一座2米高的土堆边,考古工作人员孙明利和王霞正拿着尺和笔在一个土坑边忙碌着。孙明利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刚刚发现确认的唐朝时期的砖窑,他正在做测绘记录。孙明利介绍,这座砖窑规模比较小,形似馒头,一般称为“馒头窑”,应该是专门用来烧制周围墓冢砖头的。整个窑深约3.1 米,洞口很小,窑周围的土壤已经烧成了红色,窑的底部还残留着烧砖留下的痕迹,据此还可判断当时烧制的是长砖。随之出土的还有几块残砖以及一个直径为 11cm的唐朝瓷碗,目前已被安全送回文保部门。

  孙明利介绍,苏州烧砖历史久远,但古城范围内的唐朝砖窑还是首次发现,意义非同一般。

  汉墓丰富宋墓华丽

  据介绍,目前该区域已出土的历史遗存除了砖窑就是古墓,出土古墓已达13座,最早的墓为两千年前的两座汉代古墓,较近一些的便是明清时期墓冢。

  随着这些古墓一起出土的还有不少珍贵的文物,其中汉墓中的随葬物最多,宋末元初的一座夫妻合葬墓最为华丽。

  孙明利介绍,根据已出土古墓情况看,这里都是普通人家的墓葬,尽管如此,各墓冢内仍有不少随葬物。两座汉墓一共出土了壶、盒、罐、鼎等20多件釉陶器物;唐墓则出土了盘口壶、水盂等文物。

  这两天,墓群中又一座大型石墓被发掘出来,石块的缝隙中隐约可见里面的沙土。孙明利说,里面的白骨与棺木早就腐蚀成了黑白色的灰,积压在墓底。这是一座夫妻合葬的墓,可以看出来宋代的墓较为讲究,墓中还有墓志铭一座,日后专家会对其拓片研究,这是墓葬、器物断代研究的判断依据。同时出土的还有两面铜镜以及龙泉窑瓷罐,铜镜分别为方形和葵花形,有着非常漂亮的纹饰。

  孙明利介绍,石湖东岸属于地势较高区域,中国人的墓葬历来青睐高地,从出土情况看,至少从汉代起,这里就一直作为墓地使用。也有民间说法认为这里风景秀丽,西傍上方山,是块“风水宝地”,因此成为了墓葬集中区域。此外,此次出土的墓葬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各历史时期墓葬的特色,比如汉墓的随葬物相比之后各个朝代都要丰富许多。

  文物保护刻不容缓

  记者注意到,该考古区域东侧为友新高架,西侧为华南虎繁育基地加少量民居,也算古城区难得的空旷之地,来回车辆不算多。考古工作还在进行中,文物的安全问题如何得到保障呢?孙明利介绍,这是一项大型抢救性发掘考古,对苏州古城考古意义重大。目前附近警方已经加强保护力度,白天在考古有所发现时,警方会到场维持秩序,晚间则会加大力度在此巡逻,以保安全。

  孙明利还介绍,目前该考古项目才进行一小半,土堆下是否还有更多神秘古墓?土堆间的红烧土是不是春秋时期的?……还有很多疑问有待进一步发现,非常值得期待。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