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培养学习型干部要强化“三种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24日06:32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培养学习型干部,是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实践,也是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客观要求。联系当前实际,我认为培养学习型干部要突出强化“三种能力”。

  提高理性思维的能力。理性思维能力是干部能力素质的基础,直接影响着决策的科学性,决定着工作落实的质量效益。各级干部要在部队建设中担当重任,有所作为,就必须不断提高理性思维能力。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静心读书,认真学习,通过原原本本读好原著,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观点、基本要求搞清楚,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结合实践加强理性思考,把推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过程作为提高理性思维能力的过程,通过部队建设的具体实践深化思想认识,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把零碎认识上升为系统认识,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从而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重点,增强工作谋划指导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履职尽责,既是对各级领导的基本要求,也是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体现。履行本职能力的大小,直接关系到上级指示要求的贯彻执行和各项工作的落实质量。在当前部队任务压力大、工作头绪多、标准要求高的情况下,更要把提高履行本职能力作为培养学习型干部的重要环节来抓。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管在什么岗位,都应对自己的职责清清楚楚,对分管的工作了然于胸。要注意向别的单位、别的同志学习,借鉴好做法好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对过去的一些东西进行总结、归纳、提炼,形成自己的抓法、精品和闪光点。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是履职尽责的动力源泉,也是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的前提条件。实践证明,哪个单位干部的精神状态好,哪个单位的工作就生机勃勃、富有成效;反之,工作就暮气沉沉、没有起色。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就要对这个岗位负起责任。有职责不履行是失职,该管的事不管,出了问题就是渎职。作为学习型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树立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要有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极端负责、极端认真的精神,真正把部队当家庭看,把工作当事业干,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在履行本职中提高能力素质。

  提高抓工作落实的能力。狠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和根本保证。提高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必须从改进作风入手,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要想到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都是组织培养的结果,都要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为部队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实实在在地抓工作,认认真真地抓落实。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选准突破口,把“上头”与“下头”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推进工作、提高素质。在工作中碰到难事、复杂的事,要敢于面对,亲自去抓,亲自去解决,这样看起来是在解决问题,实际上是在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是在改造世界观,也是在培养工作作风、积累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