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枣庄司法行政协理员扮演五大角色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级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5日07:13
  本报讯 记者周斌自设立村级司法行政协理员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司法行政协理员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级。

  据了解,村级司法行政协理员就是在村(居)两委领导和司法所指导下,协助司法行政机关在村(居)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人员。目前,枣庄市2116个行政村共设立司法行政协理员2432名,形成了以司法所为依托,以村(居)司法行政协理员为支撑,覆盖整个农村的司法行政工作模式,实现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重心下移、力量下移、措施下移”,面对面、零距离地服务群众,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在实践中,枣庄市司法行政协理员扮演了五大角色,既是“调解员”,对出现的矛盾纠纷苗头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调处”;又是“宣传员”,时时处处宣传政策法律,节省了大量普法成本,极大提高了普法效果;又是“咨询员”,村民可直接找司法行政协理员进行法律咨询,大大方便了群众,近年来,司法行政协理员共为群众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9.5万人次,被群众誉为贴心的法律明白人;又是“帮教员”,司法行政协理员与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结对子”,采取政治上教育、生活上关心、经济上扶持的办法,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还是“监督员”,司法行政协理员积极参与村务活动,协助做好当家理财、开展村务监督,并积极参与村民合同起草修订与监管履约,有效避免了一些农村合同纠纷的发生,推进了村级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