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 10人大十五次会议评论

究竟是哪些中央部门用假发票套福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5日14:30
  “审计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既然是看门狗,就得敢叫,也得敢于咬人。敢叫就是敢于审计,敢于咬人就是敢于点名。前些年,国家审计署掀起了审计风暴,大快人心,其最令人振奋的亮点之一,就是对违规违纪的部门,毫不留情地予以点名。但是,最近几年,审计报告却由点名变成少点名,如今不点名了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日前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了《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刘家义指出,接受和使用虚假发票列支问题比较普遍。抽查56个中央部门已报销的29363张可疑发票中,有5170张为虚假发票,列支金额为1.42亿元。其中,8个部门本级和34个所属单位在无真实经济业务背景的情况下,利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9784.1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福利补贴等;12个部门本级和37个所属单位对票据审核把关不严,接受虚假发票报账4456.66万元。(昨日《羊城晚报》)

  审计署年年审计,总能给人“惊喜”———中央部门假发票套现1.42亿元,无疑便是一例,因为就我们目之所见,使用假发票的多是一些利欲熏心的商家,或者是私人性质的小公司,他们使用虚假发票多是为了避税。现如今,原来中央部门也购买和使用虚假发票?!原来虚假发票还可以用来套取资金然后当做福利补贴?!

  遗憾的是,《报告》没有告诉我们这8个中央部门具体是哪些中央部门。

  “审计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既然是看门狗,就得敢叫,也得敢于咬人。敢叫就是敢于审计,敢于咬人就是敢于点名。前些年,国家审计署掀起了审计风暴,大快人心,其最令人振奋的亮点之一,就是对违规违纪的部门,毫不留情地予以点名。但是,最近几年,审计报告由点名到少点名再到不点名,这就难免引起了坊间的质疑和猜测:不点名是不是表示审计力度不复当年之勇?是不是遭遇了利益集团的阻碍?是不是压力之下的屈服和退让?

  众所周知,在一些垄断企业,有一种叫做垄断福利的东西,即公交系统的职工乘车不用买票,电力行业的职工享受免费电等等,这种福利被称为福利腐败。在笔者看来,用假发票套取资金发放福利比福利腐败更为可怕。因为,这些中央部门不是一般垄断企业,身为中央部委理应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强力执行者,岂能知法犯法?因为,垄断企业的福利腐败是一种潜规则,而使用假发票套取资金则是以身试法,涉嫌侵吞国家财产。还因为,当下国民收入分配不公,相对于一般工薪阶层,公务员拥有稳定的高收入和高福利,岂能欲壑难填,再用假发票套资金充当福利?这势必强化贫富悬殊,刺激民意。

  那么,这些中央部门为何能够用假发票套取资金然后用于福利发放?首先,他们的虚假发票是哪里来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私自印制、伪造变造、倒买倒卖发票,私自制作发票监制章、发票防伪专用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些人员是不是属于倒买倒卖发票?其次,现有的财务制度并未给虚假发票留下存在的空间,是不是虚假发票但凡有基本辨别能力的财务人员就能发现,为何放任他们使用假发票并能让其领取到资金?最后,这是对财税体制的冲击。应该说,我国当前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尚存在一定问题,为此,坊间呼吁亟须进行财税体制改革,部门用假发票套福利就能说明这一点。此外,还应追问,用假发票套福利是个人腐败还是集体腐败?是个别现象还是集体现象?

  据悉,绩效审计是今年审计工作的推进重点。刘家义曾表示:与一般审计指向“钱是怎么花的”不同,绩效审计重点是考量政府“花钱的效果”,是审计的“更高目标”。“把你这个单位、这个部门、这个领域的老底给揭出来了,把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分析出来了……这比收几个钱的力度不知大多少倍!”在此,笔者期待,审计不仅能点名、揭出老底,还能推动制度建设,让政府部门不敢也不能乱花钱,让他们会花钱、花好钱。王石川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