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G20多伦多峰会达方向性共识 下次峰会将重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29日06:53
  6月2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会议中心,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第四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当天在多伦多闭幕,会议发表了《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合作意愿逐渐减弱,但再次探底风险犹存

  G20多伦多峰会达成方向性共识

  二十国集团(G 20)领导人第四次峰会2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落下帷幕。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各国的具体情况已开始优先于全球共识,合作的意愿似乎在逐渐减弱;但欧债危机的爆发和世界经济可能再次探底的风险,让各国最终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确保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方向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指出,当前首要任务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和强化经济复苏进程,为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奠定基础。宣言还指出,在保持现有的经济刺激措施,推动个人需求强劲增长的同时,各国要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合理的、分阶段的和有利于经济增长的计划”,确保财政稳定。

  专家分析认为,从会议总体成果看,由于各国存在分歧以及各项改革的程序性限制,多伦多峰会更像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

  欧债危机让减赤字占上风

  尽管美国此前坚持说,为支持经济复苏,经济刺激支出是必要的。但越来越多的G 20成员国担心会出现希腊式的债务危机,因此它们宁愿削减政府支出和加税,以遏制财政赤字不断膨胀的势头。

  宣言指出,与会的发达经济体领导人同意采取措施,在2013年前将财政赤字至少降低一半,在2016年前“稳定或减少”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

  英国《泰晤士报》28日的报道说,此次多伦多峰会标志着与会国家关注焦点的重大转变,仅仅18个月前它们还批准了大规模的政府开支计划,以阻止全球性经济衰退转变成一场大萧条,而它们在此次峰会的公报中却承诺,要致力于在2013年之前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并确保国家的债务水平在2016年之前稳定下来,或出现下降。

  美国估计,到2013年,其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10.1%降到4.2%,德国指望2013年的赤字占比从2010年的5.5%降到3%。但美国达到这一目标,比德国更加依赖于经济增长,而美国的经济增速预计又会慢于德国。

  法新社提出,英国和日本要达到峰会声明所提目标最为费劲。据悉,英国现阶段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4%,居G 20成员国之首。美国和日本分别以10.1%和9.8%的赤字占比分列二、三位。债务方面,日本负债率最高,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27%,意大利以119%居次席。

  更严格金融监管的折衷方案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提出,迈向更严格金融监管的新努力,是这次G 8和G 20峰会的主要成就。

  G 20成员国在多伦多峰会上承诺,银行必须持有充足的资本缓冲,以使它们在2008年压垮全球领先银行的严重危机重演时承受住未来的亏损。宣言声明:当相关改革全面实施到位后,资本的金额将显著提高,资本的质量将得到显著改进。

  但对于什么才算是资本缓冲,各方仍有相当大的分歧。为了解决分歧,向严格标准努力,G 20放宽了在2012年底前达到新资本标准的原定目标。现在,上述日期已被降格为“努力目标”。据悉,上述折衷方案是各国领导人为了在更严格的资本标准与快速实施之间找到平衡。

  为了让存在虚弱银行的个别国家满意,G 20公报补充称,全球新规则的逐步实施“将反映不同的起点与国情,围绕新标准的初期差异,将随着时间的流逝、各国的逐渐趋同而收窄。”

  美国官员发出与国际共识相同的语调,暗示美国的大型银行,如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可能面临比它们所预期的更为彻底的改革。

  不过,G 20国家在银行税问题上仍存分歧。《华盛顿邮报》6月27日的报道说,银行税曾被认为会成为此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但与会各国讨论的结果只是承诺,金融业应该对解决金融危机的成本作出“公平的”的贡献,但金融业的贡献金应该如何、以及何时收取,则由各个国家自行决定。

  下次峰会将注重发展问题

  韩国政府发言人27日表示,11月初在首尔举行的下次峰会将更注重发展问题,特别是要考虑新兴经济体的利益,“我们的目标是让G 20成为更可信和更合法的机构”。路透社的消息称,G 20领导人27日已保证,将在首尔峰会上推进新兴经济体拥有更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投票权的协议达成。

  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重申,将贯彻去年匹兹堡G 20会议上达成的至少增加新兴经济体5%投票权的改革承诺。此项改革将增加金砖四国在IM F的话语权,此前主要话语权在美国和欧洲国家。但该谈判也将遭遇政治挑战,因为欧洲国家需要放弃其部分IM F投票权。

  IM 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表示,IM F成员需要对投票权改革做出决定,他预期中国的投票权将“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