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路考“电子考官” 陪同 成绩系统自动评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30日09:28
  中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5分报道,随着汽车的普及,需要考驾照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身边的许多朋友都有过考驾照的经历,大家都对驾照科目三——“路考”考试记忆深刻。很多人说路考时很紧张,自己出了一掌心汗,看到考官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就更紧张了。

  但是现在在深圳,考生参加路考时,身边不再有交警考官,取而代之的是一部能智能评分的“考试车”。他们的考试怎么考呢?中国之声记者汤一亮日前就在深圳交警支队实地感受了没有考官的路考考试:

  在深圳市交警支队路考中心的考试大厅,一面电子显示屏显示着每位考生的号码、电脑随机抽取的考场和考试车号。虽然大厅里等待考试的人很多,但是由于有24名考生可同时进行考试,所以考生们很快就排到了自己的序号。

  记者随着B001号考生小邵来到他即将驾驶的考车上,车上竟然没有考官跟随考试,进行了指纹验证之后,车上的语音提示就响了起来:指纹验证成功,请按语音提示完成考试。

  发出语音提示的是驾驶人实际道路考试“智能评判”系统,考生驾照考试的路考阶段所有测试项目,都是通过这个系统指示考生操作的:“请靠边停车”、“请将考试车开会,考试结束”。

  5分钟以后,小邵以路考80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路考。他说:这样的考试,让他觉得很公正,考试的状态放松多了。

  考生:感觉会比较合理一些,不会有人为因素在里边,只要自己开的OK的话就没问题了。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处的罗伟国处长说,“智能评判”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考生对考试不公正、不满意的投诉率为零。

  罗伟国:你只有学得好、学得到位才能过关,任何人跟我关系再好打招呼都没用。

  虽然系统很客观、很公正,但是考官不在车上,又不能参与评分,考生的成绩如何评判呢?在考试中心的监控室,记者才明白了个中原委,监控室两位考官,正通过6个监控器一分四的画面对24辆考车进行监控,车上的摄像头会传回考生的图像信息,“智能评判”系统会根据考生的操作、车辆的速度等情况自动评分。深圳市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处副处长曾令艳:

  通过大屏幕看到整个路段所有考车的运行情况,考官不需要专门盯着谁来看,考生成绩是系统自动评判的。

  这套“智能评判”系统录入了路考中需要考核的全部内容,不到3公里的考试就能将驾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全部涵盖在内,这种细致入微的考核模式培养了考生良好的驾驶习惯,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处处长罗伟国:

  从这套系统2009年开始应用以来,深圳市“新手”的交通事故率降低了20%以上,当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减少了114人。

  一种新的管理模式需要因地制宜,不同的地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请听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的分析点评:

  朱煦:采用技术手段来实现无考官考试,这应该是一个创新,这也充分表现了我们现有的智能考试系统达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这样的一种尝试还是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首先它是通过技术来实现考试的客观性,排除主观性。第二,由于没有考官,对考生的心理干扰可以降低为零,老警官曾经跟我讲过一句话,汽车如老虎。我们在新司机培养的这件事情上,如何使我们的科目设置更加合理,如何使新驾驶员对汽车驾驶危险性的认识上升到更高的高度,如何在考试上面把握的更严格,其实这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