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7月01日06:48
  实现新跨越,关键在党;开创新事业,希望在党。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之际,回眸过去一年间党的建设呈现出的新亮点,可以发现,各级党组织正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向前推进。

  党内民主提升至新高度

  党的十六大鲜明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的十七大又明确提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强调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

  2009年秋天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则从5个方面对党内民主建设的重点进行了设计和安排,强调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广泛凝聚全党意愿和主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发展党内民主的探索,在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展开。中央党校教授洪向华说,党内民主的制度创新,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激发,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

  “选谁用谁,我县委书记一个人说了不算,最终取决于民意测评和票决结果。”海南省屯昌县县委书记江华安的一句话,道出了屯昌县选拔任用干部的“玄机”。

  为建立充满活力的干部竞争机制,屯昌县在尝试建立干部正常退出机制中,对民意测评连续多次倒数的干部采取动议调整,用简洁而又高质量的县委委员实名推荐提名方式,对动议调整的干部直接进行差额票决,通过差额选举的方式,把连续几次考核靠后、诫勉谈话后仍不起作用的干部换掉,“腾”出位置给好干部用,建立起“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

  屯昌县选拔干部的这一做法,正是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程的一个生动写照。

  “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反腐倡廉探索新途径

  2009年10月10日,周久耕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这位前南京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没想到,正是网民揭露他抽“天价烟”、戴“天价表”的照片让他的贪腐行径昭然若揭。

  继周久耕之后,“武汉六连号”“温州差价门”“史上最牛团长夫人”等,无不是网络爆料后随即成为社会热点,并牵出隐藏在后面的腐败问题。网络反腐,成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

  2009年,中组部正式开通“12380”举报网站,受理反映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此后,中央纪委监察部又开通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受理群众对党员、党组织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以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

  时代发展、社会变革对党建提出新的课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孜孜探索的发展目标,也是增强党的创造活力的有效途径。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