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特区面积增5倍 多数特区法规覆盖全市(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7:13
光明区将在扩容后打造新城。
光明区将在扩容后打造新城。

光明新区特有的“光明骑警”。
光明新区特有的“光明骑警”。

梅林关交通广场效果图。
梅林关交通广场效果图。

  特区今起土地增五倍

  作者: 廖嘉明、高靖、阮晓光、鲍文娟、蒋偲

  新增土地成产业升级引擎

  宝、龙两区城市化障碍待解

  从今日起,深圳再无关内外之分,宝安、龙岗两区也被纳入经济特区。扩容为深圳特区充实了最宝贵的资源——土地,深圳总面积扩展5倍,给深圳带来下个30年发展的腾飞提供重要基础性条件。面对土地供应紧张的尴尬,关外土地资源的合理整合利用,将为深圳产业结构调整起到重要作用。

  伴随着特区扩容的机遇,宝安、龙岗如何能借此整合宝贵的土地资源,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改变此前城中村违章建筑种种乱象,真正享有“特区”生活?本报记者在“特区扩容”这个历史时刻到来之际,走访宝安、龙岗两区,并重点扫描有改革尖兵之称的光明新区和坪山新区两大功能区,以探索其有效解决路径和前景展望。

  统筹/鲍文娟

  文/记者廖嘉明、高靖、阮晓光、鲍文娟(除署名外)

  图/记者轩慧

  人大代表:

  建议重新划分事权、财权

  在今年“两会”上,张春杰,张松贵等10位人大代表“把脉”龙岗社区的发展时指出,龙岗的社区面临着社会管理、空间建设和经济发展三大问题。在经济发展上,社区主要以“三来一补”企业为主,效益差、附加值低经济发展往往以牺牲土地为代价,社区股份公司长期依赖物业出租,租金收入占总收入80%以上,同时,股份公司目前仍肩负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原村民就业等公共事务,每年投入社区管理和福利分红占股份公司年收入90%以上,以至于股份公司发展资金严重缺乏,后劲不足。

  在社会管理上,事权财权不统一,管理经费极度缺乏。理应由政府管理的公共、市政设施大部分依旧由社区维护,“移而不交、交而不接、接而不管”的问题普遍存在。80%的居民反映在治安、医疗、公交等方面服务不满意。例如,按照社区建设标准每2000人应配备1名医务人员,目前达标的社区不足10%。

  随着特区扩容,取消社区股份制公司“小政府”的无偿代理服务职能的呼声涨高,在两会上,叶丽燕、王涛等7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特区内外同质化发展的建议,政府重新调整市区的事权与财权,实行特区内外各区一致的财政与投资体制: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治河、治污等所有建设项目纳入全市规划,其工程资金、征地拆迁费及管养费统一由市里负责;在适当调整市区税收分成比例的基础上,由市政府按均等化原则核定龙岗政府运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支出标准。

  专家:

  扩容是解决违建的有利时机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关外城中村与违建问题从某种角度来看是同一个问题,因为关外大部分的违建属城中村的监管范围,他认为,特区扩容有利于这些问题的强有力的解决。“特区扩容关键在于解决两市一法问题,过去由于特区的立法权管不了关外,政府对关外的监控力度弱化,久而久之,历史遗留问题越来越严重。”他说。

  他说,不可否认,在关外的发展历程中,社区股份制有限公司和城中村作的贡献很大,“平心而论,上世纪80年代,引来大量‘三来一补’企业,城中村为它们提供了低廉的工业厂房,为劳动力提供了居住地,为深圳特区完成第一波的原始积累和工业化作了牺牲和贡献,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不合法的因素逐渐增加。”宋丁表示,违建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不合法因素。

  “但是我个人认为,解决应该快,但不应该一刀切,否则两败俱伤。”宋丁说,扩容是解决违建的好时机,“一方面,调整事权和财权的分配,让社区承担的责任减少,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随着责任的减少,政府要有条件地让利解决违建,把土地尽可能多地收回来,为以后的长期发展作准备。”宋丁认为,早日解决土地问题,有利于把大项目引入,让大项目进驻,“以后的增值,可以弥补现在的利益损失。”

  新增土地到底怎么用?

  深圳目前下辖6个行政区和光明新区,扩容后,总面积由现在的395平方公里扩展至5倍,达1948平方公里,相当于近两个香港。深圳寸土寸金,特区扩容后,深圳的土地如何合理利用?政府部门提出,要大力进行城市更新,同时打造光明、坪山、前海等新的增长极。

  宝安区——人口占全市1/2,土地面积超过全市1/3。宝安区区长李文龙表示,将全区占地面积140平方公里的619个工业园区整合改造为18个新型园区,达到促进产业高端发展、高标准建城的效果。

  光明新区——新区有156.1平方公里土地,光明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恒春表示,光明将会把土地整备、土地管理、查违三项工作同步推进。将引进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包括计划上市企业,另一方面要引进深圳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项目等。

  坪山新区——坪山今年工业出让用地99万平方米,占全市的73%。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杨旭松表示,要把坪山打造成一个“现代产业园”,包括“国字号”生物城、新能源汽车城,以及具备加工和现代保税物流、中介、研发等全功能的出口加工区。

  坪山新区——未来将有更大的发言权

  推出19个重点项目

  坪山新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东邻惠州市,区划面积约168平方公里。与特区内楼宇密集型成鲜明对比的是,坪山主要景观是青山和绿地,植被覆盖率很高,这给日后开发留下很大的空间。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一轮编制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坪山新区剩余可建设用地约30平方公里,是全市可建设开发用地空间最大的城区。而且,坪山属于深圳的后发展地区,容积率较低、拆迁量较小,可供整备开发的土地资源相对充裕,整备所需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也相对较低。

  “特区扩容,对于坪山来说是一个绝对利好的消息,政府投入的倾斜给坪山发展带来新一轮机遇,不仅有更多的企业会选择坪山,而且坪山也有更多选择企业的余地。”坪山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杨绪松在本月召开的一次记者会上也表达出了同样的心愿,今后,坪山新区要选择高端产业,尤其是选择生物、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进驻。而且,在大项目的引进上,坪山新区还将对引进企业的“低碳”有了要求。

  今年5月,特区扩容获得国务院的批复,为加快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6月18日,坪山新区一下子推出了19个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130亿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包括比亚迪总部大楼项目、国人通信射频器产业化基地、齐心文具智能自动化办公设备总部及生产基地等项目。

  记者了解到,坪山新区的另外一个优势便是地理位置的优越,不仅毗邻惠州市,而且处于龙岗区的一个“中心位置。”据坪山街道办介绍,目前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坪山街道加紧落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坪山设立分会场,进行篮球项目的比赛,目前体育馆正在顺利建设之中;未来的厦深铁路将经过坪山,并且深圳火车东站也将在坪山开建,这意味着去往粤东、福建等大中城市的旅客将要从坪山出发。

  “特区内外一体化后,坪山与市区的往来将更加方便、密切,坪山居民去市区不再遥远,市区居民来坪山游玩访友也不是一件难事。”据坪山新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的坪山路网体系将日趋完善,深圳地铁3号延伸线,12号线,14号线规划相继连接坪山新区,还将形成距港口20分钟,距市区30分钟,距机场40分钟的高速路网。

  新区面临四难题

  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杨绪松承认坪山新区是“深圳市最落后的地区”,并将其形容是一个“很土很土的村姑”。“坪山新区的优势在于土地资源,下一步要把新区的土地空间清理出来、土地整备出来,形成连片的可供开发、可供产业落地的空间。”杨绪松说。

  迎接关内外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坪山还存在哪些难题?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子先将问题归纳为四个方面:交通、环境、人才引进和土地。

  坪山街道党工委宣传部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坪山街道目前发展也有许多滞后的地方,如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城区狭小路窄、人口还不够集中。就拿人口来说,目前坪山街道的人口数约为40万人,远没有达到“人气旺”的程度,因此,服务业也相对滞后,商铺的租金价格只有周边某些街道的十分之一。

  “我们规划中的有1.5平方公里的新城区规划用地,这些土地1993年便已经征下来,只等开工建设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坪山的发展目标就是‘新城区、新产业、新机制、新风尚’。”

  光明新区:超前眼光规划新区

  夜晚沿龙大高速一路向北,经过光明出口处时,车窗外满眼透亮,一排闪着洁白荧光的路灯整齐大方。“这全部是LED路灯,完全不用电,全由太阳能转化而来,亮度不比普通路灯差吧。”光明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光明新区从建立伊始,就以高标准、超前的眼光来统一规划,除了这地上的节能LED路灯外,地下还铺设了“地下共同管沟”,宽3米,高2.8米的“地下共同管沟”,可容下一辆解放牌卡车从中穿过,将分散埋设在道路地下的电力、通讯、给水、中水、燃气等各种地下管线敷设在同一个管沟内,实施共同维护、集中管理,使新区成为全市首个成功杜绝道路被频繁“开膛破肚”的城区。

  光明新区可建用地76平方公里,其中未建用地29.75平方公里。2007年新成立的光明新区,其实行的是开发区管委会的管理体制,这种体制既不同于行政区,也不同于深圳市高新区和大工业区管理体制,是深圳市在园区开发方面的第三种体制,兼具开发区和行政区的职能。

  今天起,正式纳入到特区大怀抱的光明新区,恰好位于珠三角中部发展轴上,与南山、宝安中心区,以及香港、东莞、广州等珠三角主要城市中心能形成交通便捷的“半小时生活圈”,市民的特区梦将不再遥远。

  据介绍,为了克服新区片区内基础交通设施的不足,新区规划了“九纵八横”骨干路网,随着光明大道、华夏路、观光路等交通干道的相继建成通车,骨干路网目前已基本成形。在公共交通方面,新规划的11条公交线路也已经陆续开通,其中快线2条、干线4条、支线5条,重点解决社区的公交出行问题。

  而长期以来,特区外由于缺少统一规划,大小工业区、住宅区无序建设,使得深圳成片成规模的土地越来越少,光明新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积极落实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目前新区实施的公明陶瓷厂片区旧城项目、光明商业中心项目等七个城市更新改造的重点项目如期推进,部分项目已经完成。

  据了解,光明新区共上报22个更新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约为236公顷。

  一个村落的样本分析

  楼村是深圳面积最大的一个村落,落座在深圳西北部光明新区,占地面积达36平方公里,约是福田区的一半,但户籍人口仅3400人。

  陈桂斌现任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楼村股份合作公司担任委员和董事职务。谈起关内外的差别,陈桂斌说:“1987年我读书时,特区内的考生400多分就可以上中专,我们关外的500多分才有资格,前些年,我们深圳本地人在市里工作还要办理暂住证……”

  像陈桂斌这样的原居民在2004年城市化时,全部实现了“农转居”。随着社康中心的遍地开花,有着近百万常住人口的楼村有了2家社康中心,楼村的居民也逐渐感受到了成为“城市户口”的好处,小病不用去大医院排队,家门口轻松看病拿药。

  成为居民后,就业问题成为全村最头痛的问题。由于本地人学历文化水平较低,一般单位也不愿意接收这些本地原居民。据陈桂斌介绍,为了安排原居民就业,8个人的单位加塞至20人。

  交通问题也困扰着楼村。据记者了解,出入该片区不收费的道路只有S358公常路、楼明路、风新路三条,这对一个连接深莞,占地36平方公里的大村严重不符。这里公交车的发车率、覆盖率远不及关内。

  此外,就业、读书、交通、社会治安、环卫……这些原本应该由深圳市财政统一拨款的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全压在股份公司头上,陈桂斌表示,压力太大。今天开始的特区扩容能否让关外居民实现同市同待遇,陈桂斌满怀期望。

  在原关外地区,像楼村这种“村改居”社区占了绝大多数,以龙岗为例,现有社区120多个,其中“村改居”社区占社区总数的70%。短暂的三年城市化过渡期,让宝、龙两区的村民一下子放下手中的锄头,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发展观念却并没有随之迅速得到更新,大部分社区依旧呈现“城乡二元”结构。

  一体化交通先行

  过关公交车将减少换乘

  本报讯 (记者蒋偲 通讯员许觉辉摄影报道)关口的交通问题一直是深圳人永远的痛,随着今日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正式扩大到全市,三大关口的乘车难问题也将逐步消逝。梅林关将有专门的公交广场、市民乘坐公交梅林关口公交线路已完成优化、因厦深铁路施工占用的金龙路将恢复开通等等。这些都将是深圳关内外一体化后,市民最先能体会到的便利。

  在昨日市交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交委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关口交通改善的时间表。记者发现,不少改善项目已于昨日前完成,其余的改善项目最迟也不超过今年年底,这也意味着市民将逐渐地感受到关内外一体化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

  乘公交过关不用再换乘

  记者看到,此次梅林关的公交优化方案除了开行新的高峰线路、加大运力等常规措施外,54、76公交线路等将由原梅林关口始发的线路分别延长至华南物流和民治花场,这一措施将把市民直接送达梅林关外社区门口,减少市民过关周折,缓解梅林关换乘压力。

  与此同时,将换乘客流量较小的388线、高峰专线7号、12号、22号、23号等5条线路,取消停靠梅林检查站,以此提高公交运营车速,缩短公交出行时间,缓解关口集中换乘压力。此外,还将开行3条新的高峰线路,分别为38号、39号和40号高峰专线,利用高快速路建立大龙华、布吉片区和华强北、车公庙等工作岗位聚集区的直达快线联系;增开54和76等两条西部区域至梅林关口区间线,满足梅林关民乐村等周边社区市民出行需求;对客流量大、满载率高的高峰专线5号、高峰专线6号、M201线、393线、339线、391线等6条线路,新增加运力25辆,缓解民治-坂田片区往华强北、高新区方向公交乘车拥挤。

  关口增设人行通道

  与此同时,关口的交通设施也于昨日前进行了完善。据介绍,深圳市交委对全市17个二线联检站、24个工作口进行了全面梳理,对现有交通矛盾较为突出、交通环境较差的沙湾等12个二线联检站及留仙洞等11个工作口实施了六个方面的交通改善与环境提升。

  记者发现,这六个方面的改善措施中,将为市民出行带来最大变化的是增设公交车辆上、下客区及人行通道;二线联检站行车通道上水泥减速带改为施划交通减速带及标线等。

  而其他改善措施包括,改善路面行车条件,对现状二线联检站及工作口的破损水泥路面进行维修,加铺沥青罩面;对现状磨损的交通标线重新施划,增设交通标志,增设隔离墩、护栏等安全设施;对现状二线联检站及工作口存在排水不畅的路段进行改善整治;提升道路环境景观:对二线联检站及工作口交通设施进行清洗刷新,对检查广场的绿化景观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金龙路今起恢复开通

  除了公交乘车方面的优化外,为了方便开车的市民,今日起将恢复开通因厦深铁路施工占用的金龙路,并完善相应标志、标线,引导部分原经梅林关车流改由新区大道上金龙路、白龙路、南坪快速至福龙路。

  开设公交连接北站

  在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首次提出了打造梅林关市民交通广场的方案。交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此广场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市民进出梅林关的通行和换乘需要,将对梅林关口南北两侧公交首末站及广场进行整合和系统设计,打造集快速通道、客流集散、公共车港于一体的换乘方便、候车环境舒适的市民交通广场。“该广场除了将连接地铁四号线民乐站外,还将直接连接关内外公交换乘站台。”该负责人表示,其中连接4号线站台的方案正在规划中,计划于明年三月份建成。

  该负责人表示,近期将重点改善公交换乘的人行交通组织,按照便利性、舒适性的要求,利用现状广场和联检站通道,建造联系关口内外公交站点的步行连廊,计划于2个月内完工。

  而为了保障据深圳北站年底试开通,逐步转移关口接驳线路,分流关口客流压力。深圳市交委表示,在北站试运营期间,将规划21条线路,其中包括干线7条、支线4条,“春运专线”10条,以此覆盖原特区内华强北、福田中心区、车公庙、高新园区等片区;同时加强与民治、坂田、龙华、大浪等街道的联系。

  此外,年底前还将完善与轨道二期接驳公交网络的规划初步方案,完善轨道、公交一体化接驳网络,建立健全轨道、公交换乘系统,使尽可能多的市民享受到轨道交通的便利。

  深惠路年底完工

  而在通道建设方面,深圳市交委表示,将加快推进东部、中部、西部交通通道建设,尽快消除交通瓶颈。

  东部交通通道方面,计划年底前完成深惠路、丹平快速路建设;加快推进东部过境通道建设;启动坪山至盐田新通道、南坪三期、布吉西环路南延接罗湖宝岗路、布吉罗岗路(禾坑路)南延接罗湖翠竹路、布吉翔鸽路南延接罗湖金洲路等新联系通道的前期工作。

  中部交通通道方面,力争年内开展新彩通道、梅观高速公路收费站北移及市政化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坂银新通道、五和大道-南坪连接线以及皇岗路快速化改造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

  西部交通通道方面,加快沿江高速的建设及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年底前完成留仙大道东延段、南光-南坪立交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