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知产案中武汉地区当事人近七成败诉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8:04
  本报记者胡新桥实习生刘志月

  湖北省武汉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最近公开的一项调查,让当地企业在震惊的同时也感受到尴尬:近3年里,武汉市两级法院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中,武汉地区当事人败诉率占到案件总数近七成。这个数字,凸显出当地企业知识产权法律意识不足,有关人士因此呼吁政府相关部门予以引导。

  据悉,武汉市是全国较早启动知识产权审判庭的城市之一。2007年至2009年,全市法院累计审结知识产权案1111件。

  从案件领域来看,除传统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外,还出现网络域名权、商业秘密等新型知识产权纠纷。全国第一起植物新品系成果权属纠纷案、第一起司法认定驰名商标案、第一起网络实名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均由武汉法院受理审结。

  武汉市政协调研发现,从审结案件中看出,涉及本地的很多企业甚至是高科企业,对有形资产关注较多,但对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无形财富则重视不够。有的企业对自己的创新成果未及时申请专利保护,致使一些先进技术丧失市场竞争力;有的则是将申请专利作为一种荣誉、宣传手段,遭侵权后主动寻求司法保护的积极性不够。

  武汉的高科技企业数量在全国占有优势,仅武汉光谷内就拥有两万余家,且每年以2000余家速度递增,数量高出郑州和长沙,但武汉两级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却少于郑州、长沙。

  “一些企业既不知维护自身知识产权,又不懂得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主持调研的武汉市政协法制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来审结的知产案件,本地当事人败诉率达到65.3%。

  而在今年初,武汉法院、知识产权局在光谷举办知识产权保护咨询会,原定50余家企业参加,最后到会的仅有10余家。

  武汉政协相关人士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应指导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将此纳入企业研发、生产与经营过程。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