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众议院通过最终版本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1日11:14
[提要] 美国众议院6月30日通过了最后版本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众议院当天以237票赞成、192票反对通过了这一历史性法案。奥巴马此前一再敦促国会通过这一“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他指出,这一改革将使华尔街自负其责,并避免金融危机重演。法案主要内容一是将美联储打造成“超级监管者”,全面加强对大金融机构的监管;二是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赋予其超越目前监管机构的权力。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华盛顿6月30日电(记者刘洪 刘丽娜)经过一年多的政治博弈,美国众议院6月30日最终通过了最后版本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使得该法案朝着在下月最终成为法律的目标又向前迈进了关键一步。

  众议院当天以237票赞成、192票反对通过了这一历史性法案。根据法案,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将被全面重塑。法案还寻求破解金融企业“大到不能倒”的难题,并试图遏制金融机构过度投机行为。

  美国政府还将对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和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征收特别税,预计未来10年可收税190亿美元。此外,美国还将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部门,全面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该法案还需得到参议院的最终批准并送交总统签字方能生效成为法律。但基于一些共和党参议员持反对态度,奥巴马政府原先期望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完成所有相关立法程序的愿望可能会落空。但一些议员预计,该法案可望在7月晚些时候最终成为法律。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此前一再敦促国会通过这一“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他指出,这一改革将使华尔街自负其责,并避免金融危机重演。他表示,最终版本的金融监管法案90%的内容与他原先的主张一致。

    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是美国70年来最彻底的改革,到底改什么?

    【主要内容】:奥巴马政府推行的美国金融改革被称为70年来最彻底的一次改革,《华尔街日报》更是将其形容为“推土机式”的改革,那么主要改在什么方面?

    具体而言,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将美联储打造成“超级监管者”,全面加强对大金融机构的监管;二是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赋予其超越目前监管机构的权力。

  一方面,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不得不花费巨资救助美国国际集团、房利美、房地美等“大得不能倒”的华尔街金融巨头。但是政府拿纳税人钱救助华尔街,也带来各种道德风险和隐患。为解决这个难题,金融改革将赋予美联储更大的权力,使其能对所有大金融机构进行“更严格、更持续”的监管。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起源于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而引发的次贷危机,这直接牵涉金融机构过度放贷的问题。奥巴马政府认为,正是缺乏对消费者的保护,导致消费者举贷了无力承担的按揭贷款,购买了不适合他们的金融产品,这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加剧了金融危机。要破解这一难题,就要将目前散于美联储、证券交易委员会、联邦贸易委员会等机构手中的监管职权,统一集中到新成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避免政出多门而效果不彰。

    为何深得民心的金融改革推进如此艰难?

  【面临难题】:第一,改革面临着一系列的细节问题:如在美联储的“超级监管者”角色上,一些美国反对人士认为,身为央行的美联储在经济金融领域的权力已经太大,现在又赋予其更大监管权,这种“押宝式”做法好像加强了监管,实则制造了更大的系统性风险;在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问题上,许多金融企业则认为,改革将限制美国金融企业的盈利空间,使其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尤其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这种限制行为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金融危机。

  第二,改革最大阻力,还是来自于作为被监管对象的华尔街和在野的共和党。由于改革触及华尔街的利益,所以华尔街不惜花费300多万美元,用于影响国会立法、减轻监管力度。最初开始反对的主力来自美国的各大金融机构,但在奥巴马政府计划更严格地限制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情况下,非金融类企业的利益也面临着受到侵害的局面,来自制造、零售和服务业的130多家美国大公司通过组织规模庞大的游说团体,对金融监管改革的立法进程施加压力。

  另一大反对力量来自共和党。平心而论,共和党尽管是支持改革的,但是共和党有自身的打算:首先,奥巴马政府刚刚推动医疗改革方案成功立法,在选民中威望陡升,如果在金融监管方面再获得成功,更有助于奥巴马声望的提高。这不利于共和党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因此,以各种理由拖住民主党推进金融改革,就成了共和党的“小算盘”。

    美国金融改革,如何影响世界?

  【影响世界】: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对于世界而言是个值得欢迎的举动。因为美国是这场经济危机的发源地,正是由于其对于金融机构的监管存在纰漏,才酿成这场危机,而现在美国愿意“亡羊补牢”,可以看作善举。第一,美国金融改革中的提高资本金标准、加强对对冲基金监管、征收银行危机税款监管等措施,将会对世界相关金融领域带来联动效应;第二,由于加强监管,可能导致美国金融人才和业务外流以及金融竞争力下降,奥巴马政府显然不会坐视不管,其必然会施压其他国家金融中心采取美国式的改革。如在此前的G20会议上,奥巴马已经主张对全球银行征税,这是逼迫华尔街就范,也是逼迫其他国家对本国金融机构采取和美国相似的监管。[详细](解放日报)

    加强金融监管,其他国家怎么做?

    德国出台禁止裸卖空交易草案|欧盟面临金融监管知难而上 推进征收银行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