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南方暴雨留守灾民面临多重危险 老人险被水冲走

2010年07月02日11:35
涂高元的儿子指着老人裹着纱布的双腿说,由于被倒挂的时间太长,当时被勒出的血瘀至今都还没有消失
涂高元的儿子指着老人裹着纱布的双腿说,由于被倒挂的时间太长,当时被勒出的血瘀至今都还没有消失

一些留守的灾民,经常划着木桶、门板,甚至是大块的泡沫塑料,出入洪涝区
一些留守的灾民,经常划着木桶、门板,甚至是大块的泡沫塑料,出入洪涝区

原来的福银高速罗针镇出口,几乎变成了灾民船只进进出出的“临时码头”
原来的福银高速罗针镇出口,几乎变成了灾民船只进进出出的“临时码头”

  脑袋整整大了一圈,大腿被勒部分肌肉坏死

  6月26日,抚河溃堤的第六天。老人涂高元终于排尿了,这让他的家人长舒一口气。

  “这真是个奇迹!”老人的二儿子涂金根说,三天前老人刚送到医院时,医生诊断说是急性尿毒症,“可年龄太大,不敢做透析。当时就下了‘死亡判决书’,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好转。”

  92岁的涂高元是唱凯镇灵山涂家村村民。6月21日傍晚,抚河唱凯堤发生溃堤。紧邻决口的涂家村,瞬间就淹没在倾泻而下的洪水之中。老人的病,正是因这场50年不遇的洪灾而起。

  涂金根说,洪水到来后,老人死活不肯撤离。家人和救援人员两次来接,他都不走。最后只好先让他一个人留在被洪水淹没了半截的楼房中。可没想到,第三次再去接他时,他却腰部倒挂在二楼阳台的钢筋上,头脚冲下,已是神志不清。

  把老人营救出来的,是他的外孙张支良。溃堤后的第三天,张支良从外地赶回来,听说外公还在里面,就赶紧带着救援人员,驾驶着冲锋舟来接人。

  张支良回忆说,原本几里路的距离,由于水淹后失去路标,冲锋舟足足转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老人住的二层小楼。那时水位已经漫过了一楼,他看了连忙大声喊“外公,外公”。可没人答应。

  等冲锋舟开到屋后,他们才发现挂在阳台上的涂高元。张支良说,老人的头离水面就几公分的距离,“如果再涨点,肯定就淹了”。

  刚解救上来时,由于长时间倒挂,老人的头水肿得非常厉害,“整整大了一圈”,张支良说。他推测,外公可能是在二楼阳台上活动时,一下滑下来,裤子和腰带正好被伸出来的钢筋钩住,悬挂在水面上。

  “多亏钩住了,不然落到水里就完了。”张支良感慨地说。不过,紧紧勒在老人大腿上的裤筒,也勒出了数道深深的印痕,导致部分肌肉坏死。至今,老人的大腿仍绑着厚厚的石膏和纱布。

  最槽糕的是,涂高元被送到抚州市的医院后,医生发现因为长时间憋尿,他已经无法正常排尿,患了急性尿毒症,有生命危险。

  涂金根说,医生本想立刻做血液透析,但在抚州医院接收透析的患者中,有记录的最大年龄只有78岁,超过90岁高龄的还从来没有过。最后,医生还是采取了保守的药物治疗。但没想到,三天后老人就自己排尿了,脱离的危险。

  涨水有什么了不起!我能横渡抚河

  尽管涂高元目前已经转危为安,但他的思维仍有些混乱,说不清当时他是怎么挂在阳台上的。只是说自己喊了一天一夜,“也没人来帮我解绳子”。家人对老人的遭遇都很自责,不过他们也觉得无奈。

  “他太倔了!当初怎么劝,都不走,还大发脾气。”涂金根说,决堤的第二天一早,就有救援人员驾驶着冲锋舟,来村里营救,可他坚决不走,躲到二楼不下来。家人拉他,他就用拐棍打,边打边说“涨水有什么了不起,年轻时我就能横渡抚河,现在我还能游”。

  当时大家没办法,只好留下两个人照顾他。决堤的第三天,水位持续上涨。出去的家人放心不下,又跑回来,再次找到救援人员,进来营救。可老人还是不肯走。最后,大家实在没办法,只好把他一个人留下,酿成了后来的惨剧。

  事实上,在被洪水围困的十几万村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放弃了营救,选择坚守。这些人中既有上了年纪的老人,也有正值壮年的年轻人。

  在离决堤大约4公里的大平张村,村民张明生和妻子把老人和孩子转移出去后,也选择了留守。他们把电器、家具和一切能搬得动的东西,都搬上了远离水面的二楼,甚至包括他们饲养的4头猪。尽管由于缺少饲料,这些猪整天饿得嗷嗷叫,晚上吵得他们无法入睡。

  在另一个村庄灵山何家村,38岁的村民何志福一家人都没有离开。由于地势较高,洪水始终没有漫过他家的门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高枕无忧,现在每隔一会儿,他就要跑到自家的屋顶上去,看水涨没涨。

  把冲锋舟当成了自己的私家车

  对于这些不愿撤离的灾民,救援人员可谓既担心又无奈。“堤坝随时有再决口的可能,房屋长时间浸泡也有倒塌的危险。”一位乡镇干部说,“我们是焦急万分,可他们不但不配合,还躲起来,就算是你喊破嗓子也没用。”

  为此,当地防汛指挥部专门印发了上千份《告村民同胞书》,劝导村民抓紧时间迅速转移,并在一些通往决堤区的道路口,设置警戒线,规劝回流群众前往安置点。参与救援的冲锋舟操舵手也接到指示,乘坐的灾民只能出不能进。

  这些不愿离开的灾民,之所以要冒着风险留在家中,主要是为了照看家中财物,怕被人盗走。救援人员说,有些灾民被救出来后,又借口进去救人,乘着冲锋舟回去拿东西。然后,再坐冲锋舟出来。更有甚者,来来回回反复坐,“把冲锋舟都当成自家的私家车了”。

  在洪水中坚守,最现实的困难是缺少干净饮用水和食物,特别是新鲜的蔬菜和肉类。此前,村民饮水多靠抽取井里的地下水。但很多水井在决堤后被掩,水变得混浊不清,根本无法饮用。

  何志福说,这些天他们一家全靠两箱矿泉水撑着,“就是煮饭、解渴用一点,其他都不敢用,因为不知道还要等多久。”

  水势稍微平稳一些的时候,留守的村民也会划着小船或者木筏,到附近的救援点要些方便面和矿泉水,甚至买些能放的蔬菜。在福银高速罗针镇出口,我们就多次看见一些村民不厌其烦地一趟接一趟地把这些东西往里面运。

  有些头脑灵活的村民,甚至从中觅到了商机。他们撑着船走村串户地叫卖,有的卖猪肉,有的卖蔬菜,还有的卖鸭蛋。

  6月27日,经过紧张的施工,唱凯堤决口堵住了。

  涂金根说,他父亲听到这个消息后,又开始了嚷嚷,“你们早点送我回去”。(拾年)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