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政协提案建议取消犬高限制 万名市民点评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4日03:28

  政协提案:以35厘米高为限养标准不科学,建议改为以犬种划分

  取消犬高限制 万名市民点评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目前,1295件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正在北京市政协网站上公布,接受市民点评。

  昨日记者发现,“取消以35厘米高为限养标准”的提案,点评数超过14000人,比暂列点评数第二位的提案多出了1万多人,成为提案中最受市民关注的话题。

  身高规定“歧视”金毛

  提案指出,北京养犬管理自1994年开始实施以来,一直以身高35厘米划定犬限养标准,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致使金毛、拉布拉多等性情最温顺、世界公认的最好的伴侣犬、导盲犬和狗医生的犬种在北京成为非法禁养犬。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进入北京的第一只金毛导盲犬,也就是残奥冠军平亚丽的导盲犬甚至因无证而无法工作。

  建议改为按犬种限养

  对此,提案分析说,这种按身高大小限养的规定未能阻止人们对金毛、拉布拉多等中大型犬的喜爱,饲养此类犬在市民中已相当普遍。

  据调查此类无证犬已有数万只之多,因无法办证使之未能纳入法规管理范围,也无法保证狂犬病等动物免疫的全覆盖。

  提案建议取消以35厘米高为限养标准的规定,改为按犬种限养烈性犬。

  将狂犬病列为强制免疫项目,降低犬登记年检费用,由养犬人自行负担犬免疫费用、犬牌、电子芯片成本费用、放弃养犬的收容管理费用等,确保全市所有犬只纳入法规管理范围。

  支持反对各占一半

  记者从市政协提案委获悉,养犬问题的提案近年来很多,根据目前点评情况看,对“取消35厘米限养标准”的意见支持和反对几乎各占一半。

  从此次提案点评情况看,被点评次数的前20个提案中就有7个提案涉及养犬问题,有的建议五环内禁止养犬,有的建议加强养犬管理。

  ■ 市民声音

  赞成 不咬人的狗应让养

  昨晚,朝阳区劲松一小区,记者随机询问多位居民对“35厘米规定”的看法。一位正在遛松狮的男士表示,自己的狗看上去很大,但性情温顺,从来不会攻击人。像这样的狗就应该放开,只要不是咬人的烈性狗,都应该让养,而不是以大小来作为标准。

  反对 从心理上恐惧大狗

  不过,在一旁的几位大妈则表示反对。她们认为,松狮、金毛等大狗虽然不咬人不攻击人,但看上去很吓人。狗对别人的影响不一定是攻击人,怕狗的人只要看到大狗就吓得够呛,甚至造成心理阴影,尤其是孩子。所以这种大狗也尽量别在小区出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