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江航运“血脉不通” 地方官疾呼国家出面协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5日03:30

  珠江航运血脉不通 地方官员疾呼国家协调

  安卓

  “上游不通,中游不畅,下游档次不高。”在近日召开的珠江发展论坛市长峰会上,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局长梁建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珠江内河航运“血脉不通”,不仅增加了货物的运输成本,更是拖缓了相关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速度。

  为了尽早理通珠江大动脉,目前已经有沿岸多个城市的市长或副市长呼吁国家相关部门给予重视并出面协调。

  “不通不畅”阻隔内河航运

  数据显示,珠江的水运量约占流域综合运输总货运量的12%,珠三角进口粮食的66%、进口油气的50%、调进煤炭的33%均通过内河运输,同时,云南的磷、贵州的煤、广西的铝等可顺江直下到达广东地区。

  正是因为珠江内河航运的重要性,沿江城市非常重视,比如广东重点加快建设西江航运干线、珠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广西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构筑区域经济走廊;云南加紧建设右江富宁港,争取尽快由珠江通江达海;贵州实施“南下珠江”,加速建设红水河等高级航道,与珠三角对接。

  但由于种种原因,珠江内河航运近些年却出现了并不通畅的尴尬局面,尤其是西江。

  西江港口联盟发布的《西江港口联盟工作报告》显示,“不通”的问题主要是珠江上游的红水河龙滩水利枢纽和右江百色水利枢纽的通航设施建设仍未完成,阻断了云南、贵州的水运出海通道,

  “不畅”的问题主要是珠江航道综合通过能力不能满足经济快速发展需求。特别是广西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船闸从2007年建成以来,经常发生较长时间的堵船事件。

  水运协调须打破多头尴尬

  “上游不通,中游不畅”已经阻碍了一些沿江地区脱贫致富的经济发展。

  贵州、云南等地政府及企业纷纷呼吁,在枢纽建设的同时,加大配套设施跟进。

  云南省文山州州长黄文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富宁港早在2008年就已经开建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就可以建成,但如果百色水利枢纽工程过船设施及下游航道建设不能保障建设,建二期工程就没有意义了。

  “文山州是云南出海的重要门户,云南丰富的资源也希望通过珠江运出,这将极大地降低运输成本,但打通这个通道又涉及多省份、多部门,难协调,希望国家能够高度重视,并将珠江航运列入‘十二五’规划。”黄文武说。

  贵州黔西南州州长陈鸣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黔西南州预计到2020年外运的物资有2800万吨,通过铁路和公路,算下来有1600万吨,剩下的1200吨物资就需要珠江内河航运。

  “我计算过,我们通过公路、铁路、水运运往广州的物资成本比是6比4比1,如果内陆水运出海通道打通,相当于10条高速公路或再建一条南昆铁路。”陈鸣明说。

  针对“不通不畅”的现象,梁建伟说,水资源多头管理,包括防洪、供水、水运、灌溉、环保、发电、养殖、旅游等不同部门,水运的需求往往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珠江中上游枢纽建设重发电、轻通航,上游建设的水电枢纽大多未同步建设过船设施,协调难度大。”梁建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