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产新政致温州炒房团淡出各地楼市(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5日21:46
炒房团:我们来了!(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刘黎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21时10分报道,种种迹象表明,两个月前中央密集出台的各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似乎让各地曾疯涨的房价暂时被“封冻”。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表明,全国主要城市近两个月住房成交量锐减;尽管房价同比仍呈快速上涨态势,但房价涨幅环比已有明显回落。昨天,在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之后,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用了“量跌价滞”四个字来形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态势——他预测,再过一个季度左右,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将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不同城市表现不一,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预测。

  和2009年各地房价不管不顾、执意上涨不同,今年面临政府的宏观调控,房价下跌却跌得扭扭捏捏、欲语还羞。房价未来走势到底如何?是短暂的探底,还是新一轮报复性反弹的前奏?在楼市未来依然“雾里看花”之时,有一群人的动向特别值得关注。他们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征战多年,既神秘莫测,又赫赫有名;他们所到之处,烽烟四起,房价骤升。过去十年,中国楼市的疯涨与以他们为代表的炒房客有着扯不清的关系。他们,就是著名的温州炒房团。

  房产新政后,温州炒房团是真的退出江湖、另寻出路,还是表面蛰伏、实际依然盯紧楼市伺机而动?温州炒房团的身影淡出各地楼市的表象背后,还隐藏着怎样的秘密?传闻中千亿炒房资金正如何分流?他们的行踪将形成怎样诡秘的投资风向标?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虽然高温炎热,但由30多人组成的一个温州炒房团还是悄悄赶赴了上海,考察浦东新区的某高档楼盘。这个楼盘以高档别墅为主,单栋别墅售价就超过2000万。看房团组织者——《温州晚报》的工作人员张倩说,已有成员有意向购买。

  张倩:38个人都是建行的VIP会员,有意向买高端豪宅的成员过去的,现场马上说现金拿出来买下来的没有,但是6个人有意向,下午正在谈价格,一下子谈不下来,下个礼拜还要过去再谈。

  提起温州炒房团,就不能不提《温州晚报》。2001年8月18号,正是《温州晚报》组织的一次广告策划活动,拉开了温州人大规模进军房产行业的序幕。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所有关于“温州炒房团”的介绍里,《温州晚报》无意间发起的这次社会活动,被普遍认为是“温州炒房团”的发端。而张倩正是那次活动的具体策划者。

炒房团:冲啊!杀啊!(资料图片)

  当时,《温州晚报》以上海房产租金回报率高为噱头,组织了120多位温州人到上海看房。报社得到的回报是上海的房地产开发商在《温州晚报》做几个整版的房产广告。张倩回忆,当时上海普通楼盘的价格在每平方米4000多元。

  张倩:第一批购房团成交了几十套。第一批工薪阶层、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中小企业的老板等。之后就演变成了开发商主动联络温州的媒体,几乎半个月就要出去一次。第一个高潮持续了一年多,到2002年。上海的房价从4000多涨到了10000左右。

  在张倩的记忆里,后来房地产企业甚至把沙盘摆到了《温州晚报》的大楼内,来吸引温州人就地看房买房。

  事实上,温州人购房首先是从家门口开始的。从1998年到2001年,民间资本进入,促使温州房地产市场价格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一度热到无房可炒;之后,精明的温州人才迅速把资金转向临近的杭州和上海。继杭州、上海之后,东起辽宁大连、西至新疆伊犁,南到海口,北达内蒙,温州炒房团的足迹开始遍布全国的省会与中心城市、二级城市,甚至县级城市。温州购房团所到之处,往往大批量采购,甚至整栋成片购买。有两个关于温州人炒房的传说,一个说他们买房如买菜,一个说他们购置房产无数,腰间挂满钥匙,最夸张的版本是说有人身上挂着的钥匙有72把。很多传说无法证实,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就是他们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所到之处,房价立马飙升。

  张倩说,作为发起者,他们绝对没有想到,媒体一次偶然策划的活动竟然会触动中国高房价的引擎。

  张倩:我们后来其实也感受到了,去武汉的时候,我们举着购房团的牌子,武汉的这些市民说,温州的购房团又过来了,我们没房子住了,听了之后,我们心里也不怎么好受。

  黄东升是第一批购房团的成员,现在他已成为一位专业的炒房大佬。由于善于利用贷款,黄东升总能大批量购房,房子多到“数都数不过来”。据他说,最多的时候,曾用贷款一下子“吃”进60套房子。

  黄东升:我也不知道我有多少套房子,一线二线三线我都有,包括美国纽约、伦敦、包括旧金山。我们的房子,悄悄的进,悄悄的退,我们是以资本市场为目的。我有用不完的钱,也有还不完的债。

  黄东升周围形成了一个大约由50人组成的炒房团,团队的优势让他们能从开发商那里拿到市场价的七折,然后他们再高价卖出,大家平分利润。

  黄东升:比如我们10个人去买楼,每个人出100万,每个人有一套房子,但房子不是属于你的,房子买过来是平均分的,这个房子可能卖掉是200万,(赚的)100万要10个人来分。就是团购批发形式。

  和黄东升把巨额资本投入楼市不同,温州人张慧自称是“温州工薪阶级投资房产的代表”。他说,他们往往是根据手里的资金量来买房,有点像股市里的“散户”。
开发商:“炒房团”快来啊!(资料图片)

  在外人眼里,温州人的炒房故事事实上已演变为一场合谋的财富游戏。业界广泛认同的是,温州有10万人在炒楼。炒房团成员中,既有黄东升这样的专业炒房大佬,也有张慧这样的工薪阶层。之所以温州人炒房从最初的有钱老板的行为演变为一场“全民运动”,其实和温州人的金钱观和集体性格有关。在温州人的眼里,一块两块的是钱,一毛两毛也是钱,是钱就要赚。他们哪里有钱赚就到哪里去,喜欢做短、平、快的项目。正是这样的共同喜好,让先富起来的温州人敏感地预测到炒楼成本最低、风险最低、收益最大,于是率先投身其中。

  在浙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温州人的头发都是空心的,讲的就是温州人太聪明了,太能寻找机会。这样的本事,许多温州人都具有。张慧回忆,当时除了自己买,他还乐于帮助亲朋好友张罗,大家把钱凑在一起,只要打听到哪个城市有潜力,新开的楼盘有市场,就会集体奔向目的地。多年的看房经历,让张慧总结出一整套“买房经”。

  张慧:买房子很简单的,我们只要分析三点,一个觉得(升值)空间有没有,周边市场好不好,还有这个房子小区环境和套型好不好,感觉好的话基本上不用去跟他讲价格,就马上把它买下来。

  张慧说,买房前,他们总要先算算账,新房的租金一定得还得上贷款的利息,他身边多数人都是这么精打细算、逐步积累资本的。赚的钱也会尽快再去找新的房源,永远不可能让资金躺在银行里。现在,他手里还有8套房子,并不打算急着卖出。

  张慧:如果觉得这个房子差不多了,他会出售。不会因为受政策的原因去出。按照我的话,涨了更高兴,跌了跟我没关系,不缺钱,这种心理很多的。

  温州投入房产的民间资本究竟有多少,这其实是个谜。官方公布的温州民间资本总量大约有6000个亿,基本和银行存款对等,但其中有多少投入楼市,具体数字难以计算。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介绍,根据他们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大规模投资房产的温州商人的跟踪统计,北京奥运会前,温州有2000个亿的资本投入楼市,这是最高峰。

  周德文:奥运会以后,温州出现了一波比较大的房产抛售潮,在北京、上海两个主要城市,杭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退出了接近1000亿,奥运会以后在房市保留1000亿左右。

  十年间,国家几次出台遏制房地产过快增长的政策,在温州人看来,政策的瓶颈期通常会持续半年左右。今年(2010年)4月份,新国十条等楼市新政陆续出台,虽然各地的楼盘广告仍在狂轰乱炸,房产推介会也时常在温州各大酒店上演,但看房客中毅然出手的的确少了很多。楼市新政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让温州人感到了寒意。斩仓离场还是持仓观望?周德文说,从民间渠道了解到,目前,温州人抛售了大约10%,也就是100亿的房产。

  周德文:确实有个别老板在北京、上海、深圳抛售一些房产,但是是极个别的,说他观望也好,等待也好,因为温州民间资本比较雄厚,他能支撑得住目前的房价,既然支撑的住,他就不愿意抛售。

 
温州炒房团:足迹遍布各地(资料图片)

  有多少温州炒房团的资金离场?他们下一站又是哪里?无论对房地产业、金融业、普通投资者还是其他领域的人来说,都是个巨大的猜想。因为传说中的这笔资金太庞大,它的风吹草动,都不能不令人关注。

  据了解,从楼市回流的一部分温州资本已开始转投金融领域。今年年初以后,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曾稳步上调,但从5月上旬开始,市场突然变换了风向,民间借贷利率开始一路走低,有的月利率一路跌到1.5分或者2分。同时,温州当地银行的存款也在小幅增长。种种迹象表明,在房产新政的打压下,大部分温州炒房团的确开始了“冬眠”。但与此同时,还是应该看到,仍有不少炒房客时不时也会组团去市场上打探行情,他们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卷土重来。而这些“炒房团”游走楼市的新对策是:和开发商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一些开发商帮助温州炒房客想了“变通”的做法。比如,在预售的时候让温州炒房客先付五成房款,然后留出一年半左右的筹款时间,约定交房前再将剩余房款分期付给开发商,以此来解决资金链的问题;再比如,先付四成房款,其他六成和开发商签订还款时间表,拿到房产证后,再把房子拿去作抵押等等。

  浙江资本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骅认为,房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正是要把民间资本从房产市场挤压出去。那么这些资本会流向哪里?他们又该流向哪里

  像黄东升这样的专业炒房客,经验老到,对市场嗅觉更为灵敏,他透露,早在楼价高位、房产新政出台之前,他就已心生退意。他说他已陆续抛出手中80%一线城市的房产,正在积极寻找新的投资领域。

  黄东升:楼市打下来,退出来的资金更危险,它炒什么涨什么。不做楼市了,做什么?国家要引导的,你不可能说让我的钱放在银行里。期待着中央的政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