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巴基斯坦政府寻求共识为反恐开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6日06:34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7月5日在首都伊斯兰堡主持召开首席部长会议,讨论巴当前的安全形势问题。吉拉尼3日接受了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袖纳瓦兹·谢里夫的提议,同意在本周召集一次由巴各主要党派参加的全国性反恐大会。巴总理府就此发表声明强调指出,召集反恐大会的目的,是为国家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商议出一个共同战略。

  恐怖袭击不断 政府压力增大

  今年以来,尤其是近期,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不断遭受大规模恐怖袭击。3月份,位于拉合尔的巴联邦调查局大楼遭遇袭击,造成70余人伤亡;5月底,武装分子袭击了拉合尔的两处少数教派的祈祷场所,结果造成近70多人死亡。

  本月1日晚间,拉合尔的一所苏菲派圣殿又发生连环爆炸袭击,造成近50人死亡,170多人受伤。伊斯兰教的苏菲派在巴基斯坦人口属于多数派别,由于这所名为达塔达巴尔的圣殿素有“拉合尔之魂”之称,此次爆炸事件引发了巴各地多起大规模示威游行。巴基斯坦塔利班宣布拒绝对该事件负责,目前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当地舆论分析认为,这几起恐怖袭击多为塔利班在旁遮普省的分部所为。在巴军方加大了对西北部地区的清剿行动后,塔利班与原本盘踞在旁遮普省的一些武装组织建立了联系,并进行力量整合,统称为塔利班旁遮普省分部。显然,塔利班选择在拉合尔制造事端,是为了向外界展示其力量和影响范围在不断扩大;另一个原因是,考虑到旁遮普省在巴基斯坦整个政治、经济、文化和人口的数量方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独特作用,因此,在这里制造恐怖事件,能够对政府和军队形成更大的压力,以扩大自身影响。

  各派谋求共识 力图联手反恐

  巴媒体报道说,目前掌控旁遮普省政府权力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袖纳瓦兹·谢里夫倾向于同有和解意愿的巴塔利班进行和谈,而执政的人民党则希望通过这次全国性的反恐大会商讨如何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凝聚全国各党派共识。吉拉尼表示,联邦政府愿意在反恐方面向各个省政府提供全力支持。

  有分析指出,一直以来,恐怖分子不仅袭击巴基斯坦政府机构和安全部门,而且也在国内主要城市的清真寺、学校、幼儿园、医院、市场等公共场所发动袭击,如发生在达塔达巴尔圣殿的爆炸袭击表明,恐怖分子不仅是巴基斯坦国家和政府的敌人,同时也是巴基斯坦所有人民的共同敌人。

  去年,在巴军方对西北部的马拉根德和斯瓦特等地区开展军事清剿行动之前,巴政府召集举行了全国各政党大会,会议由43个政党的领导人参加,发表了支持政府和军队行动的共同宣言。

  吉拉尼说,5日的首席部长会议是为反恐大会的召开作准备。这次准备会议不仅有各省首席部长参加,军队和情报部门的领导人也出席了会议。巴媒体报道称,吉拉尼希望成立一个由军队、情报部门和警察联合组成的协调机构,以协调各部门以及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反恐上的配合与联系。当地媒体评论认为,争取足够的政治共识、获得公众对反恐的支持,能够为更有效的反恐行动开辟道路。

  (人民网伊斯兰堡7月5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