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医院控制药品比例 院长因超标5%奖金被扣没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7月06日08:27
患者服务窗口排队不得超过10分钟 记者吴小川摄(资料图片)
患者服务窗口排队不得超过10分钟 记者吴小川摄(资料图片)

  成都市管公立医院改革半年,包括院长在内的不少医务人员“犯规”被罚

  最近几天,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护士长姚倩忙着一项统计工作:自该院1月份对护士进行积分管理以来,内科160余名护士中已有13名被扣分,扣分原因不尽相同,姚倩得安排与这些被罚护士劝诫谈话。

  除了护理人员,多了“紧箍咒”的还有医务人员。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自3月份开始试行“关联度评价”,患者的满意度将影响医务人员30%的绩效薪酬。仅4月份,就有4人被罚,其中最高的,一位医生付出了3000元的“高昂”代价……

  “紧箍咒”还戴在药方的头上,今年初,一医院开始实行药品比例超标问责制。当月每人次开出的门诊处方,费用要控制在平均200元以内。

  在年初成都市医管局代表市公立医院做出的承诺中,“服务好一点”被放在了第一位。半年来,不少医护人员因为“犯规”被罚。

  关成都注公立医院改革

  昨天,成都市医管局成立已半年。为提升效率,降低患者就医成本,成都医管局接连出台多个市管公立医院的改革规定,其管理的14家市属公立医院也相继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仅成都市第一、二、三人民医院,半年来推出的惠民措施就超过20项。

  半年改革,有何改变?各家医院出台的各项规定,是否在执行?患者是否从中受益,感受到变化?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通过回访与调查,关注成都市管各医院的医改进展。

   A

  “大家一看医院都是来真的,自然不敢再犯”

  夜间拒绝出诊产科医生被扣3000元

  制度3月,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医院)开始试行“关联度评价”,医务人员绩效薪酬的30%由患者决定,主要通过发放满意度调查表、每月定期随机面对面与病人沟通调查、结合病人投诉等方式,计算医务人员绩效薪酬。

  案例4月份,一医院被投诉的有4人,这些投诉医院经调查全部属实。4个人中,绩效薪酬被扣最少的20元,最多的有3000元。处罚起到了“杀鸡儆猴”的效果。5月医务人员投诉情况为零,6月情况尚在统计。

  “以身试法”被扣工资3000元的是医院妇产科某医生。该医生违反医院规定,在夜间病人因病情需要请其处理时拒不起床,且在诊治过程中态度恶劣,被病人投诉到了医院及上级主管部门。

  医院院长顾兴平说,医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和缺陷管理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决定加大对该医生的处罚力度。结果就是不仅扣发其4月份的绩效薪酬3000元,而且进行了全院通报批评,并取消了年度评优资格。

  处罚效果立竿见影。5月份,该院没有医务人员因为有效投诉被扣绩效薪酬,顾兴平说:“大家一看医院都是来真的,自然不敢再犯。”

  关联度评价除了对医务人员个人的绩效薪酬进行考核,还将患者的出院调查情况纳入科室满意度。患者满意率高于90%为合格,低于90%的,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除科室当月绩效的相应百分点。4月份挂号室成为了唯一的被扣分科室,当月绩效被扣了4.75%。

  B

  我每周也要坐诊,开出的药方经常都是几十块钱的。为什么我可以开出来,有些医生就不可以?只要想控制,就一定能控制得住。

  药品比例超标院长扣5%月奖金

  制度今年初,一医院开始实行药品比例超标问责制。药品比例与科室及科主任当月绩效挂钩,由党办开展每月药品动态监测。当月每人次开出的门诊处方,费用要控制在平均200元以内。超过的,前两次进行警示,第3次则扣发当月奖金。

  案例四五月份,一医院泌尿外科科室的药品比例连续超标,科室的总体绩效工资分别被扣掉了5%和10%。全院1至5月整体的药品比例下降了3.82%。

  医管局对医院的药品比例做出了限制。一医院根据具体情况,把限制任务分解到了各个科室。顾兴平说:“比如肿瘤科用药多,给的比例就高一些,儿科、妇产科这些很少用药的比例就很低”。当月科室的药品比例超过了限制,科室全体都要担责。

  不仅如此,全院平均比例超标,院长也得“连坐”。

  今年2月份,全院药品比例超过限制标准,顾兴平本人、业务副院长、医务科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主任当月5%的奖金都遭“洗白”。

  四五月份,泌尿外科药品比例超标,第一个月科室被扣掉5%绩效工资,第二个月累积到10%。科室主任坐不住了,6月初,他站在顾兴平面前拍着桌子打“保票”:“保证这个月开始,我们科室药品比例不会超标!”

  “要降低患者就医成本,合理用药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顾兴平说,他每周也要坐诊,开出的药方经常都是几十块钱的。“为什么我可以开出来,有些医生就不可以?只要想控制,就一定能控制得住。”

  C

  “考核结果不仅关系到护理人员的年终绩效,更是晋升、晋职的‘硬’指标。这种鼓励也激发了护理人员的积极性。”

  迟到护士将扣分12分扣完待岗

  制度今年1月,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借鉴交管部门经验,对护理人员一年的工作进行12分年度积分考评制。比如和患者吵架,扣2分,错写患者标识,扣3分。如果12分扣完,那么只能待岗参加学习,甚至有被解聘的危险。同时也有获得加分的机会。

  案例上半年,内科的160多名护理人员,有13人被扣分。一位护士因为常常迟到被扣掉了7分。如果下半年她不知悔改,将遭“解聘”危险。由于情节严重,护士长对其进行了劝诫谈话。

  内科被扣的13人中,绝大部分都是因为迟到被扣分,但都没有超过1分。但也有典型案例出现。一名护士半年因迟到被扣了7分之多。“这种属于‘问题护士’,以后的工作中会多进行督促。”内科护士长姚倩说,目前相关负责人已经跟这个护士进行了劝诫谈话,如果一年之内被扣掉12分,

  该护理人员必须待岗学习,甚至面临解聘。

  除了扣分,护士也有机会赢得加分。如积极支持突发事件应急援助,参与重大科研立项,就会获得相应加分。姚倩说,加分项目目前还在统计,相对于扣分的毫不含糊,“加分很谨慎”。

  通过实行积分管理,姚倩感觉到了护理人员较去年规范了很多。半年来内科没有出现护士和患者吵架、弄错病历等不良现象。

  考核实施之初,护理部主任余元星就曾表态,“考核结果不仅关系到护理人员的年终绩效,更是晋升、晋职的‘硬’指标。”这种鼓励也激发了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今年4月份,护理部人员主动向医院申请购买了洗头机,为不方便下床的患者免费洗头,受到了患者的普遍称赞。

  成都14家公立医院改革邀你建言

  今年1月5日,在第一次工作会上,医管局曾代表市管公立医院向市民承诺:要让医院“服务好一点,排队短一点,质量高一点,费用低一点”;管理要上去,成本要下来;服务要上去,纠纷要下来;质量要上去,收费要下来。

  半年过去,14家成都市管公立医院的承诺兑现多少,患者就医的感受有没有改观?

  本报与成都市医管局合作,推出市民建议平台,针对各市管公立医院的现行举措,您有哪些切身感受和建议,都可拨打本报热线(028)86969110,本报将汇总后将统一反馈给医管局。

  成都市14家市管公立医院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

  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妇产科医院)

  成都市传染病结核病防治院

  成都市妇幼保健院

  成都市儿童医院

  成都市老年病医院

  成都市慢性病医院

  成都市铁路分局医院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