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说全球经济复苏无异“痴人说梦”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6日13:36
  6月29日,股市暴跌。有人把其原因归咎为中国农业银行的发行,这种说法既对又不对。

  现在的股市主要是在靠估值支撑,而最低的估值洼地是银行股。但是,当市场普遍预期农行股票发行的价格应当在2.7元以上,而最终确定的定价区间却仅为2.52元到2.68元之间。这样的发行定价与现在二级市场上的银行股价格形成了对比,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银行股的表现。

  我们不妨回过头去想一想,农行的发行价早就在议论,甚至前不久还有1.9元的说法,为什么那时股市没有出现如此这般的跌幅?看来,把股市暴跌全部归罪于农行的发行,理由比较牵强。至少,我们应当把它看作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共同作用的结果。

  可以印证这一看法的是6月30日,全球股市、商品市场集体跳水。而其真正理由是:第一,美国经济咨商局(Conference Board)将中国4月领先经济指标指数(Economic Leading Indicator,是综合各种引导经济循环的经济变量、用于预测未来经济发展情况的经济指标)大幅下调至0.3%,这是最近五个月以来的最低增长幅度,远低于3月份的1.2%;第二,同样是美国经济咨商局宣布,美国6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52.9,调整后的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2.7,一个月的时间,陡降10个点,远远低于彭博社经济学家预期调查的62.0;第三,欧洲央行4420亿欧元的一年期贷款于7月1日到期,希腊和西班牙再度爆发罢工,凸显出民众对欧洲各国政府实行财政紧缩政策的不满情绪;第四,在7月2日美国6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公布前,公众预期暗淡。

  这些数据与现象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占发达经济体GDP70%以上的消费还在持续萎缩,意味着全球经济根本谈不上“复苏”,还在衰退中挣扎。正如华尔街重量级投资专家们惊呼的那样: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低得令人恐怖”。

  我们必须清晰地意识到,如此一场空前的金融危机,它已经使全球经济原有的格局与增长动力遭到了严重破坏,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的逆转,经济绝不是一般性的“衰退”,而是“大衰退”。

  谁都想尽快摆脱这样的困境,尽快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并真正实现新一轮增长。但谈何容易,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历史事实证明,无论是1873年、还是1929年,全球经济每一次重大的危机之后,经济一般都有3年左右的衰退期和2年以上的恢复期――总计5年左右的时间跨度。

  所以说,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认为全球经济已经开始复苏的说法,基本上属于“痴人说梦”。现在的所谓“恢复”,其实仅仅是“快速衰退”之后的小幅反弹,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错误地把它看作“复苏”,这是极其严重的误判,它将导致所有依据“复苏”而制定的政策、包括“退出政策”都是将被历史证明为“重大失误”。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也有着同样的观点,6月27日他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指出,一些国家过早紧缩财政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而这样的决策失误可能会触发经济史上的第三次大萧条,数百万失业人员将会为决策失误付出代价。他认为,世界各国政府现在均表现出对通货膨胀的过度担忧,而事实上,真正的威胁却来自通货紧缩;各国领袖都在宣扬收紧开支的必要性,但真正问题却是支出不足。(钮文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