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将核查低保家庭收入 专家质疑将侵犯隐私权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7月08日03:21

  核心提示

  据《京华时报》报道,6日,2010年全国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召开,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作主题会议报告。李立国介绍,下半年民政部将加快建立传统方法与跨部门信息比对相结合的收入核对机制,并制定城市低保标准测算指导意见等系列政策。跨部门核查机制建立后,民政部门将可通过劳保、银行、证券、税务、工商、公安、住房等部门核查申请者家庭存款、住房、汽车、股票等财产收入。

  低保清理

  截至6月中旬,湖北省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201526人,占清理前全省城乡低保对象总人数的6.2%。

  截至6月,江西省九江市退出城乡低保共计4883户11631人,占全市城乡低保对象总人数的4.35%。

  截至2009年底,湖南省桂阳县共清查出不符合低保保障条件人员3133人。

  民政部已在33个市(区、县)试点开展跨部门核查、比对低保家庭收入信息,这与各地出现的低保清理潮形成呼应。围绕焦点问题,快报记者与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人口研究所所长黄润龙进行了对话,他提醒说,如果没有证据,而普遍查的话,可能会侵犯很多人的隐私权。

  打击骗保的力度不能太弱

  现代快报:跨部门核查机制建立后,民政部门将可通过劳保、银行、证券、税务、工商、公安、住房等部门核查申请者家庭存款、住房、汽车、股票等财产收入,对此您有何评价?

  黄润龙:这种做法容易侵犯别人的隐私,侵犯别人的隐私多多少少不太好,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不适宜侵犯公民的隐私权。如果有证据,你可以查,如果没有证据,而普遍查的话,可能会侵犯很多人的隐私权。我觉得只要有骗保的现象,就应该追查,应该阻止,但不能以这个为借口,来打击大部分人,来侵犯他们的隐私。

  现代快报:那么外国有没有骗保的情况呢?

  黄润龙:低保制度我们最初是从美国德国那里学来的,我昨天看了一份材料,在美国,只要年收入在1万1千美元以下,都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主要是发放一些日常必需品的补助券,而不是现金。在这些国家,也有骗保的情况,很多人开着车子拿着手机却享受着低保,但这种现象不能看作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现代快报:审计报告显示,有1.19万户登记拥有个人企业、车辆或两套以上住房的家庭被发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补助7376.65万元。而这种违规发放的情况尽管是一小部分,但影响还是很大的。

  黄润龙:说到住房等,我觉得这是两回事,一种情况是,祖上传给我很多很多东西,但是我现在的收入确实到了低保线。那么,我们在进行低保制度设计时有没有考虑,一个是存量,一个是动量。对于祖上传下来的遗产,如果你考虑到了这个情况,那么他是没有据实汇报,如果你没有考虑到这个情况,那么这个就不是他的问题,而是制度设计的问题。我们的制度设计必须要完善,关于低保就不能单单凭收入一条线,你可以考虑到他祖上有多少遗产,等等。美国和德国有遗产税,你到底有多少遗产是清清楚楚的,我们这里就很不清楚。

  现代快报:有人测算过,根据现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一个提供不实信息骗到低保的违法者,一旦被查处,只须承受罚款几十块钱的惩罚,而就这几十块钱也不见得能追回。这种处罚较弱的情况对于打击骗保行为应该是不利的。

  黄润龙:处罚力度太弱的话,肯定是没有达到教育、惩治的作用,人家当然会纷纷效仿了,我觉得处罚的力度要加大。

  低保确实是“养懒人”

  现代快报:近年来有一个说法产生了争议,就是“中国实现全民低保条件已经成熟”,您是怎么看的?

  黄润龙:实际上我国已经全面低保了。问题是,现在是城市和农村的低保标准不一样,这条线应该拉平。彩电、冰箱、大米等都是一个价格,在城乡一体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更是应该将这条线拉平。反过来讲,低保确实是“养懒人”,西方就出现了不少社会保障过度的国家,比如冰岛等,国家处于破产的边缘,过度的社会保障就会诱导懒人心理。有些国家,如果你参加低保,你可以拿到百分之一百的工资,而你工作了交了税以后,也仅仅比低保者拿的高百分之一百到百分之两百,所以很多人就不工作了,当然,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现代快报:广州番禺规定,低保人员消极就业,也就是有能力就业而不就业,可能被取消资格,这是否合理?

  黄润龙:我觉得这个是很合理的,国外也是这么做的。南京好像也有类似的做法。假如说,给你三次推荐就业的机会你都拒绝了,那么当然就应该取消低保资格了。因为老是拒绝就业,那么低保不就是在养懒人了吗?这是不应该允许的。

  现代快报:北京市规定低保户不能养狗;在重庆市,低保户不能拥有空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规定养高档宠物、孩子在中小学自费择校就读者,均不能享受低保。这种地方的“特色规定”千差万别,有的规定也引起了较大的争议。

  黄润龙:我觉得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说空调,南京这样一个比较热的城市就离不开空调,但在其他地方该不该用空调我就不敢说了。再说养狗的问题,有的人年纪比较大,家里又没有其他人的话,我觉得养狗就不应该作为低保限制的情况。

  快报记者 刘方志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