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数十学者联名发公开信 要求查汪晖论文涉抄事件

2010年07月08日09:06

  来源:云南信息报

  本报讯 今年3月10日,国家级核心期刊《文艺研究》刊发了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彬彬的文章。该文指出,清华大学教授、《读书》杂志前主编汪晖20多年前的博士论文存在多处抄袭。对此,北大专家表示,该论文存在引文不规范问题,不能说是剽窃。

  近日,数十名学者就“涉抄”事件联名致信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要求组成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并公示委员会名单和调查结果。

  该联名信指出,今年3月25日王彬彬在《南方周末》发表《汪晖〈反抗绝望〉的学风问题》,指出《反抗绝望》一书存在剽窃问题。4月8日,《南方周末》刊发了项义华的文章和两位网友所做的调查,补充了《反抗绝望》涉嫌抄袭的证据。

  4月2日,熊丙奇在媒体撰文提出:“王彬彬教授公开撰文批评《反抗绝望》一书存在严重抄袭现象,呼吁学术机构进行调查、认定。如果没有抄袭,学位委员会可以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如果存在抄袭,学位委员会应当作出取消博士学位的处理。”6月6日,林毓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尽速成立‘汪晖涉嫌抄袭调查委员会’调查该事件”。易中天6月7日也在媒体上发文表示:“应该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汪晖涉嫌抄袭调查委员会’,来审理此案。

  公开信称:事件发生距今已3个月,其间不断有学者呼吁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清华大学组织调查委员会,但是至今未见回应。汪晖对上述批评迄今也没有任何回应,但他曾表态,希望能由学术界内部来解决。为对汪晖教授负责,澄清这一争议,结束莫衷一是的状态,走向良性循环,我们联名要求中国社科院和清华大学迅速答复,履行职责。主张组成调查委员会,公示委员会名单和调查结果。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