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唐骏沉默一周受访:能用真诚骗全世界就是成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13日01:48
[提要] 7月1日,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发表微博,指“打工皇帝”唐骏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有假;随后又对唐骏的几项专利提出质疑,指其留学创业经历造假;7月8日,出版唐骏相关书籍的出版社和合著者均声明称“获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的说法有误;7月12日,沉默了一周的唐骏接受媒体采访,称“欺骗一个人没问题,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网友热议“学历门”]
视频:唐骏涉嫌学位造假 母校办学资质遭质疑
2002年12月,唐骏出席Windows XP简体中文版发行仪式。图/CFP

  公民观察:对话方舟子:“青年导师”造假有害社会诚信  

    对话

  唐骏 我是一个真诚的人


  短短十天,由方舟子发起,媒体、网友跟进下的唐骏“学历造假”事件已进入对个人经历、留学经验等多方质疑,上升到个人信用危机,7月12日,保持沉默近一周的唐骏接受了Famous记者电话采访,但回避事件本身“因为不想再次成为话题”。他说批判他的人是因为不知道真相,可对于什么时候公布真相,他闭口不提。

  Famous:谢谢你在这个时候愿意接受采访,你如何看现在支持和批评你的人?

  唐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价值观和判断,跟我相同的我认同。跟我不同的,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事实的真相,他们做出这样的判断非常非常正常,对他们的行为,我表示理解。

  Famous:什么时候打算告诉大家真相?

  唐骏:现在就不说了,反正到时候有的话,我会告诉你们的。

  Famous:最近在你的事件后,有个现象是上百人跑去百度百科更新自己的学历资料,你如何看这事?会不会觉得是自己倒霉才会被人抓住?

  唐骏:没有,(笑)从来没觉得自己倒霉过。而且对于人们改百度资料这件事,我自己根本就没去关注它,只是谈到这件事情,有点烦吧。

  Famous:一切事件起因都是你的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这个时候回头看,你怎么理解究竟怎样才是成功的人?

  唐骏: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成功的人。我觉得真正成功的人,也是我过去一直在讲的,很多人用财富、用社会地位、用社会尊重程度来作为成功标准,但是具体到每个人,很难用拥有什么样的地位来作为成功人士。我给自己定义的是,超越自我就是成功,每个人能力都有差异,我不可能打篮球比姚明打得好,他身高比我高那么多,可我也不是因此就说我不成功。我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超越,对普通人来说我们永远很难超越一些伟人,像比尔·盖茨这样的,无法超越,那怎么办?但是超越自己还是有办法的,这样的人才叫真正的成功。

  Famous:你最近是不是发现又一次超越了自己?

  唐骏:(笑)那倒不一定,反正我是在超越自己以前的心态。

  Famous:成功的因素里,学历和能力你更看重什么?

  唐骏:当然是能力,不光是我一个人,这个社会90%以上的人都会这么认为。全世界范围内,大家都不会把学历当一回事,盖茨也好、乔布斯也好,哪怕说美国总统也好,有几个人说他们学历是什么样的?

  Famous:真诚又算不算一个成功的要素?

  唐骏:当然是一个要素,你不真诚就很难成功,如果不真诚的话你根本就做不到这一天。有的人说我们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靠花言巧语,你可以蒙一个人,那如果把全世界都蒙了,就是你的真诚蒙到了别人,你欺骗一个人没问题,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

  Famous:所以你还是觉得自己是一个真诚的人。

  唐骏:当然了,从头到尾我都是一个真诚的人!

  Famous:今天面对这些事,你觉得自己是个有勇气的人吗?

  唐骏:当然,当然有勇气。没有勇气,我也不可能成为今天这样的人,对不对?

  Famous:对于“唐骏是好汉就道歉吧”这种说法,你怎么看?你是否有道歉的勇气呢?

  唐骏:其实,现在都还在我自己的沉默期,我告诉自己要至少沉默两个星期,谈人生、成功,谈理想追求,泛泛的问题我可以回答。但有关这事件本身的,我还是不回答了,我不希望现在变成一个话题,我不想打破自己关于沉默的承诺。

  《名汇FAMOUS》杂志记者陈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回顾:唐骏“学历门”经过

  ■7月1日,科普作家方舟子爆料称, 唐骏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系伪造

  ■7月3日,方舟子写到, 唐骏自称1992年在美国花了两天时间发明大头贴照相机,以50万美元把专利卖给日本公司,但是唐骏无此专利。

  ■7月5日,唐骏通过短信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不过我这里有所有的证书,所以欢迎你随时过来看看……要是回应了就上他的套了。”

  ■7月6日,唐骏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自己从未说过在加州理工大学拿到博士学位,是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

  ■7月6日,唐骏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他的律师已经建议他采用法律手段

  ■7月6日,唐骏给媒体发去博士学位证书,平复外界称其学历造假的传言。

    ■7月7日,方舟子在微博上贴出当当网上“在线阅读频道”中《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的部分原文内容,文中有“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表述

    ■7月8日,《羊城晚报》记者根据方舟子微博上提供的线索,通过教育部涉外监管网查询,主要留学国家正规院校名单中并无“西太平洋大学”。

    ■7月8日,出版唐骏相关书籍的出版社和合著者均声明称“获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的说法有误。  

    ■7月8日到9日两天时间内,网上有近百位名人的简历被修改,而纠错的对象,便是被收集在各个网站中的简历信息和学习经历等。

    ■7月11日,唐骏取消了取消了电视台的“澄清之行”,理由是“还不是出面解释的合适时机”。

    ■7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西太平洋大学回应称“我们能确定唐骏在加州分校读了三年书、完成了论文并获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至于其它,你们可以自己去判断他的努力程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