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面部署和动员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7:37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记者朱磊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宣传工作是人口普查成功进行的重要保障。为了切实做好宣传工作,顺利完成普查任务,今天,中央宣传部、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在京联合召开会议,对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及中央宣传部宣教局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为民简要回顾了人口普查前期工作。他说,人口普查全部工作分为三个阶段、22个大项、126个小项,全部工作从2008年开始,历时近五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后,普查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务院颁布了《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乡级以上普查机构全部建立,村一级人口普查机构也已大部分组建完毕,正在陆续开展工作;《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以及与之配套的11个工作细则已经下发;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相继开展了一个综合试点和八个专项试点,各省共开展综合试点41个,专项试点93个;户口整顿工作全面启动;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全面展开;人口普查业务培训正在逐级展开;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正在升温;开展了人口普查的督查工作。现在离普查登记只有111天,他要求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努力工作,以准备工作的高质量迎接普查入户登记阶段的到来。

  在谈到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时,张为民说,做好宣传工作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的需要,是取得普查对象理解、支持和配合的需要,是取得高质量普查数据的需要。宣传工作是人口普查的重要环节,是确保人口普查成功的重要保障,在整个人口普查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口普查能否获得真实准确的人口资料,直接取决于普查员工作认真的程度和广大公民配合的程度。只有充分做好宣传工作,才能调动起普查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才能使广大公民了解普查、配合普查。

  中宣部宣教局负责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复杂性,增强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他说,如何动员全社会理解、支持人口普查工作,引导人们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是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媒体面临的迫切问题,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一定要高度重视,把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配合各级人口普查办公室完成好各项任务。

  他要求宣传部门要加强对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为人口普查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各省(区、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以及中央各主要新闻单位等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