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就乳品安全国标情况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14日09:20

  邓海华: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发布以后,社会对这件事情非常关注。所以我们利用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请到了主管司局的领导和请到了卫生和农业部门的权威专家,我们台下还有几位专家一块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除了上述两个问题以外,今天是例行新闻发布会,其它相关的问题大家也可以进行提问。下面是提问时间。

  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您所代表的媒体。

  香港电视台: 早前发现的青海 “三聚氰胺”的事件,你们怎么看待?

  陈锐: 媒体高度关注最近在青海、吉林发现的问题乳粉,这个事件正由全国食品整顿办在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全国整顿办已经在2010年7月9日对外公布信息,明确要求各个部门严肃查处这起违法犯罪案件。有关这个案件的查处情况,全国整顿办会及时、全面、准确的向新闻媒体通报。

  人民网记者: 乳业新国标颁布以后,生乳安全标准中的蛋白质含量和菌落总数的指标都低于1986年的国标,这样会引起很多质疑。我想问一下,有人质疑说国标是不是一种倒退,另外,这个标准降低以后牛奶的质量会不会下降?

  吴和平: 谢谢您的提问。应该这样去理解。生乳是从符合国家有关要求的健康奶畜乳房中挤出的,无任何成份改变的常乳,也就是说生乳标准适用于生乳,不适用于即食生乳。这次颁布的国标的设置是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这个标准的执行主体是奶牛养殖者和乳品企业。在标准的制定和讨论当中,广大奶农和养殖者强烈的呼吁,要求科学设置乳蛋白、菌落总数等相关指标,部分乳品加工企业也有相应的要求。据调查,标准颁布以后,绝大多数奶农赞同现行的生乳国家标准,也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

  具体来讲,在专家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设置了蛋白质指标为大于、等于2.8%,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这个指标的设定符合我们国家生乳的生产实际。

  大家知道,当前我们国家奶牛养殖这个行业正处在转型期,处于从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型的过程中,生乳蛋白含量与饲养的水平等多种因素有关,尤其是奶牛需要饲喂的全株玉米青贮、羊草、优质苜蓿等优质的饲草饲喂,饲料对生乳蛋白质含量影响很大。我国目前奶牛饲养中粗饲料结构单一、优质饲草饲喂率低,因此生乳蛋白质含量也相对较低。二是符合奶牛泌乳规律。在奶牛不同泌乳期蛋白质含量不高,高峰期蛋白质含量比中后期低。据统计,北方地区奶牛饲养量占全国饲养量的82%以上,而这些奶牛在5到9月份进入泌乳高峰期,这个季节又是天气最炎热的季节,两个因素的叠加影响会导致夏季生乳蛋白质含量明显低于其他的季节。三是要尊重现在国内的养殖现实。从健康奶畜乳房中挤出的蛋白质含量低于2.95的常乳是客观存在的。据农业部调查,2007年到2008年夏季,北方一些省份生乳蛋白质含量低于2.95克/100克的比例分别达到75%和90%;2008年某大型乳品加工企业收购区域内的小规模养殖户和奶牛小区的生乳蛋白质平均为2.84%。四是参考了地方的标准。黑龙江省是我们国内奶牛的主产省之一,应该说在这些主产省当中,它的基本条件相对比较好一些。黑龙江省技术监督局2002年6月发布实施了地方标准,明确规定蛋白质含量大于、等于2.8,这是基于不同的现实考虑来制定的。五是有利于生乳质量安全的监管。应该说荷斯坦奶牛所产的生乳蛋白质含量主要的指标曲线是在2.8和3.4之间,蛋白质设为大于等于2.8,可以避免低于2.95的生乳出现监管的缺失问题。这样也有利于避免由于达不到2.95的指标造成奶牛倒奶。谢谢大家!

  陈君石: 我很简单的补充。第一,我同意刚才吴和平秘书长说的,这是根据我们现实情况制定的。将来我国乳业进一步发展以后,生乳蛋白质的水平我认为是可以改变的。第二,生乳标准的蛋白质的含量不会影响我们消费者所食用的液态奶和奶粉里面的蛋白质的含量,现行液态奶和奶粉蛋白质含量与以往的标准要求一样。

  邓海华: 谢谢两位专家,继续提问。

  新京报记者: 今年“两会”的时候陈竺部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问题乳粉大部分是在政府的控制之下”,请问你们有没有估算一下市场上的问题乳粉到底有多少,因为我们检查工作也检查了很久,我们检查的这段时间,已经有多少问题乳粉被查出来了?

  陈锐: 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发生以后,从中央到地方,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开展问题奶粉清理行动,要求对于查出来的问题乳粉要彻底销毁。今年2月份的时候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又开展了10日的专项清理活动,这次清理活动大家可能也看了,也清理出大量的2008年没有完全彻底销毁的乳粉,全国总共清理了大概2.5万吨问题奶粉。从这次青海查处的案件看来,这项工作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像“两会”期间陈竺部长说的,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各部门、各地区一定要一查到底,对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打击,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前,这个案件还在调查之中,有关部门对案件情况还正在调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