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城中村大量拆迁 原住户多为打工者无力租房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7月14日11:01

  “房租太高了,大家都只有等等看。”“房东心理预期降不下来,就这么僵着呗。”昨天上午,在一家大型房产中介,干坐着七八个员工,七嘴八舌地抱怨近期租房市场一反前两个月的火爆态势,变得有些低迷。从昆明多家中介了解到,这种现象近期非常普遍,租房市场变得有价无市,而真正有需求的人却只能避走城外。

  背 景

  拆迁推高房租价格

  “现在想找套月租金1000块以下的房源太难了。”船房小区附近荣城地产西园店经理杨爱龙感慨道,受西坝、五家堆、明波村等城中村拆迁影响,四五月份租房迎来一波高潮,房租价格直线上涨,而且几乎丢出一套租一套,房源吃紧。经过这一轮上涨,附近两室两厅住房从1000~1200元/月涨到1200~1500元/月,单身公寓价格也从每月七八百元飙升到1000多元,“那时候带人看房子一天要跑十五六趟,现在一天只有几趟。”

  安都房产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我见过最牛的一户一口气付了3年租金,足足9万元,买套房子都够首付了。”

  现 状

  高租金有价无市

  上午10点半,西山区清苑路一家房产中介的杜经理正在悠闲地翻着报纸,他手上现在已经有10多套出租房源,可惜没客户,这在前两个月是完全不可想象的。杜经理介绍,前两个月,梁家河、海源村等附近城中村拆迁村民蜂拥而至,西山区政府附近租房可以用火爆来形容。而进入7月份,租房市场就骤然淡下来。

  据民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贾副总介绍,近期租房价格略有下降,部分上个月报价1200元左右的房源下降到1000元左右,但总体价格还是比年前偏高,“房东心理预期太高,现在有点有价无市了。”转 机

  部分区域告别高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滇池路一线及西市区以梁源小区为中心的地区,近来房租已告别高点,开始下降。

  一位在秋苑小区开店的中介告诉记者,7月份,一方面是拆迁户大多数已将租房范围扩大,另一方面飞涨的租金也让一些二手房主改售为租,或拿出空置房在中介处挂牌,增加了出租房源;因此,近日这个区域的房租已在下降,两室两厅从最高位2000元已回落到1500元左右。

  滇池路南塬路一带,一位中介告诉记者,两室两厅及三室两厅的房屋,近1周来每套租金已下降300元—500元。

  影 响

  打工租客向外转移

  陶先生住在城中村的朋友们最近都在愁,对于他们来说,学历不高,城里的工作不好找,一个月只有几百上千元的收入,而且极不稳定,租间城中村的房子还勉强,但现在大量的拆迁让他们没有地方可以去,“回老家、到城外打工还是做点别的,现在都拿不定主意。”陶先生说,城中村的租户们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挣到一点钱都忙着寄回家里,身上也没有积蓄,如果以后租房的价格变得高不可攀,那点微薄的收入在城里生活都不够,就真的只有回老家了。“现在,很多城中村原来的租户根本租不起城里的房。”中介小李表示。

  记者 杨抒燕(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