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城中村拆迁造15万个百万富翁 外迁者欲迁回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3月30日08:37

  城中村拆迁改造让很多村民一夜暴富,大多数村,上至老人下至顽童,每人都分到了200平方米的房子,折合市价百万元;有的一家分到6000平方米的房子,折合市价2000多万元。

  “现在,38个村含55个自然村已开工建设,根据我们的测算,几乎每个村民都可以分到150~200平方米的房子,按照现在市场价4500元计算,每个人都将成为百万富翁。”一名研究城中村改造的河南财经学院教授介绍,“全部拆迁下来,平均计算的话,不论年龄,有一个算一个,最少可以出现15万个百万富翁。”

  “拆迁造就了一批百万富翁。”郑州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副主任张庚仁说,“关键是我们创造了一个多方共赢的模式,而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群众。”据了解,在全国的城中村改造拆迁补偿中,郑州市的补偿比例是最高的。拆迁的补偿,原有房屋三层以下者按1∶1进行赔付,三楼以上者根据拆迁合同而定,有的按3∶1进行赔付,或者按4.5∶1进行赔付,还有少部分村庄是按面积补偿现金。

  在过去的农村,很多村民争先恐后地希望“农转非”;如今,“城中村”的村民们却成了市民们羡慕的对象。

  “这一栋楼,三个门洞的房子都是我家的”

  城中村改造让很多村民一夜暴富。

  在不少已经拆迁或正在拆迁的城中村里,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有拆迁补偿最多的一户,分到了7000平方米的新房。一周来,记者多次打探,始终没有找到这户人家。

  记者倒是找到分到了近6000平方米房子的户主。在郑州市南三环橄榄城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里,50多岁的李欣(化名)用手指着21号楼(多层)说:“相邻的这三个门洞都是我们家的。我们家原来宅基地多,经过多年的积累,建起了10层的高楼,对外出租,所以,一拆迁,就赔了这么多房子。”

  他家分到的房子,每套140平方米左右,每个单元14套。分到房子后,不仅村民羡慕,连开发商也找到他说:老弟,你那么多房子,自己住不完,卖给我几套吧。“我本来不想卖,但开发商多次游说,加上两个儿子撺掇:这些年,咱们的钱都投资在建房上了,家里连车也没有,该享受一下了。我一想也对,就卖给他了一个门洞,卖了700多万元吧。”

  手里有了钱,家里换了全套的家具、电器,每个儿子一辆新车。他说,每个儿子我给100万,想买什么自己看着办。

  大儿子买了一辆奥迪A6,二儿子买了一辆跑车。“说来好笑,两个儿子以前连车都没摸过,都是在汽车市场交好钱后,业务人员帮助把车开到我们家里。儿子们在居民小区练了3天,就开车上路了。”他说,“我家现在有6口人,父母住了一套,我和妻子住了一套,两个儿子每人住了一套,剩下的都出租了。”

  不止李欣一人,这个村里的村民因为每家都分到了少则几百平方米,多则一两千平方米的房子,所以,村民们分到房子后,几乎每家都出售了一两套,然后团购奥迪、捷达。这个不到1000人的村庄经过拆迁补偿,记者看到,家家楼下都停着汽车,从高档的奔驰、奥迪、丰田到一般的捷达,应有尽有。“我们村(他说自己一直习惯这么叫)每家最少有一辆车,多的三四辆”。

  有的城中村,孩子生下来就是百万富翁

  当然,像李欣这样,一次分到这么多的房子只是特例。“城中村的村民收入大部分来源于出租房屋,一栋7层的民宅靠出租房屋就可以养活几代人。巨大的利益诱惑使得一些城中村开始大兴土木,为即将外迁的租住人流及未来可能的拆迁做准备。”郑州同致行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品牌运营部总监曹庆伟介绍,这些年的城中村,由于出租市场火爆,虽然政策不允许,但一直在加高楼层,他见过建得最高的一户,盖到了14层,安装了电梯,面积每层有400平方米,“这样将来一拆迁,就算3层以上的按3∶1或者4∶1进行赔偿,你算算,能赔多少?”“现在,38个村含55个自然村已开工建设,根据我们的测算,几乎每个村民都可以分到150~200平方米的房子,按照现在市场价4500元计算,每个人都将成为百万富翁。”一名研究城中村改造的河南财经学院教授介绍,“全部拆迁下来,平均计算的话,不论年龄,有一个算一个,最少可以出现15万个百万富翁。”

  宋寨村里有600多名村民,原来居住在村里建的第一家园,这是村里为村民建设分配的住房。2006年,宋寨村建成了富民工程——面积达22万平方米、1500多套商住房组成的宋寨村民第二家园,平均分配后,每户拥有1000多平方米房产,由于这些房产属集体所有,不能作为商品房自由转让交易。办理房产证后,宋寨每户村民拥有1000多平方米商住房产权,户均资产在300万元以上,包括新出生的儿童在内,宋寨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村。

  60多岁的村民弓春玲有两个儿子,现在全家实实在在地拥有了第二家园的14套房子,加上两个地下室,等于16套,再加上全家原有的3套房子,一共是19套。房产按市值计算,一下子有了上千万元。

  不少村民成了股东,股份分红成了村民新的收入来源

  23日,记者来到关虎屯新村,改造后的关虎屯村如今已经大变样,村里高楼大厦林立,小区内规划整一,绿树成荫,显然这里已经融入一个新的生活环境。

  2005年6月份,关虎屯开始改造,其中一部分用于商业开发,一部分用于居民住房改造。2008年12月底开发商交付房子。“我以前有600平方米的房子,改造完成后,扣除了公摊面积后偿付了570平方米。”火车司机郭大爷介绍。而国贸中心的房子,现在的销售价格在6000多元,这就意味着,他的房产,价值在400万元左右。

  燕庄新区是在2006年3月开始拆迁改造,2008年11月村民们开始入住。燕庄现有4000多村民都被安置在其内,村民们获得的赔付比例是,楼下三层是按1∶1进行赔付,一位燕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大部分村民都有3~5套房子,综合起来有四五百平方米,也有个别村民一家人一共分到2000多平方米的房子。如果按每平方米4500元来算,现在燕庄村民基本上都是百万富翁。

  2005年7月,作为“城中村”的路寨对原先的部分建筑进行拆迁,并采用股份制的形式来改造这个村。原先的村民可以入股参与“城中村”改造,改造后的赢利将以分红的形式分给村民。路寨村委会副主任李永贵坦言,很多村民选择了成为股东,他们的股份将由子孙后代来继承,股份分红便成了村民们新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路寨的‘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马上就要建成了,建成后村民可以得到原先住房面积的1∶1赔偿。也就是说,原先村民住房面积在600平方米左右的话,仅赔偿的住房就有好几套,新房子出租的收入将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村主任说。

  2009年8月27日,对于二七区佛岗村497户村民来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他们告别村民生活,正式搬进现代、时尚的市民新区。这次交付使用的是首批34栋12.6万平方米多层楼房。余下的10栋多层和3栋多层住宅主体已全部封顶。村支书冯二补介绍,等房屋全部分齐后,每个人都是百万富翁。

  当年村里的人想迁出去,现在想方设法想迁回来

  在过去的农村,很多村民争先恐后地希望“农转非”;如今,“城中村”的村民们却成了市民们羡慕的对象。

  随着郑州城区的不断扩大,本属郊区的燕庄开始慢慢向市区靠拢,等到村民张小毛自己当家时,以往全村麦浪翻滚的情景已很难见到。他全家只剩3分地,土地被村里一块块卖出,以往的郊区农民开始变成城里人。那个时候,还没有土地占用补偿款的政策。一块土地被卖后,村里往往会把剩余出来的劳动力组织起来,让大家一起抓阄。谁要是运气好,抓到阄就能进工厂当工人,“现在,村里一改造,外出的人就后悔了”。

  在宋寨村第二家园院内的空地上,停满了各种轿车。仅去年,村民们就买了100多辆新车。“总数下来,有几百辆吧。”张小毛说,“我们这里原来很偏僻,连城中村也算不上,村民们都比较讲实惠,好车也有,但一般都买普通的车。”

  张小毛介绍,村里丰厚的待遇,吸引了外出的人,他们因招工、当兵、出嫁等原因,早就把户口迁走了,现在想迁回来,以便享受村民的待遇。“我们村里把得严,这么多年来没有给一个人办理迁回手续,避免了很多麻烦”。

  几年前,和宋寨村相邻的一个村自行开发市场,尝到甜头后,村里的姑娘外嫁、学生考学,都不愿意将户口迁出,甚至不少已经将户口外迁的村民,都想方设法把户口回迁。“现在,他们村庄搞改造,房屋已经拆迁了,但因为村民对迁回来的住户能否和他们享受一样的待遇,闹得很厉害,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林主任介绍。

  高先生是郑州市二七区路寨村的村民,每个月数千元的房租收入且不说,家里每人每月还能从村里领取“工资”,年终还有可观的“分红”。路寨村委会副主任李永贵介绍,随着城市的发展,大家开始融入都市生活,而路寨村村民在10多年前就已经没了田地,大部分村民的收益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房租收入,一个是集体分红。村里的年轻人长大了,找不到工作的就由村委会安排到村里自办的企业上班,村里的福利比普通的郑州市民强得多。“现在,不少早就将户口迁出的已经有正式工作的人,想把户口迁回来;还有些出嫁的姑娘也想迁回户口,但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没有同意”。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