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明起亚运限行演练 网友建议领导应该坐公交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8:50

  政协委员与市民网上谈亚运限行

  网友建议领导都应坐公交

  南方日报讯 从明日开始,广州将开展为期四天的迎亚运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演练。届时,全市行政区域内机动车都要按照尾号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分单双号出行,近80万辆汽车出行受限制。昨天上午,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与市民网上对话,交流单双号限行问题。韩志鹏认为,限行期间政府服务应跟上,由于有一半的车辆24小时停放,建议公共停车场免费向车主开放。而一些网友则建议,公务车应在单双号限行中起到示范作用,领导也不妨出来坐坐公交车,体验一下市民切身感受。

  聚焦

  是否赞成广州实行单双号限行?

  若缓解拥堵并方便市民出行则赞成

  对于是否赞成广州实行单双号限行,韩志鹏表示要看效果,如果这次演练能够缓解广州的交通拥堵状况,对市民的出行带来方便,那么他就赞成。韩志鹏表示,现在大家都在担心广州的单双号限行,是否会像北京那样延续下去。他认为如果延续,要考虑到两点,第一要考虑民生问题,比如搞货运的,手停口停,他们的生计怎么办。第二,限行的时间要人性化一些,像北京奥运从凌晨到5点不管是单、双号都可以走。不过,他同时认为,限和禁都是消极措施。而嘉宾评论员练洪洋认为,限行花都、增城、番禺等不应一刀切,他建议,在亚运期间,番禺有亚运城可以禁,但以后广州禁行,番禺、花都等能否暂缓。

  限行期间如何解决停车难?

  公共停车场应免费向车主开放

  有网友提出“在单双号限行,机动车主的权益如何保障?比如说交了一年的年费,半年要限行,要不要退还?”“要。”韩志鹏斩钉截铁地说,他表示如果单双号延续下去,这个就真的是大问题。

  另外,韩志鹏说:“平时已经停车难,限行有一半的车辆24小时放着,怎么放,放在哪?公共停车设施是不是免费向车主开放?”他建议政府加大力度在城中心的四周新建大型的停车场。

  难点

  限行后机关租车出行“换汤不换药”

  “亚运车辆,带着亚运的牌子,就可以通过。这样会不会导致内部多印一些牌子?”“是否会出现一车两牌?或者疏通公安部门搞临时车牌?”不少网友对限行期间滥用特权表示担心。“从历史的经验看这是非常可能的,这个漏洞一定要杜绝”。韩志鹏说,“限行,公车一定要率先做榜样,这是限行是否顺利,是否成功的前提和保障。”

  他还表示,现在就是限了,有的机关单位也已经采取措施应对了,他们已经跟车行打招呼了———租车,企事业单位、机关买车还是有标准限制,但是租车是没有限制,财务上可以操作。“这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路面公车还是没减少。”韩志鹏说。

  如何监管公务车封存?

  另外,他说,很多网友非常关注是公务车封存的问题,公车究竟要不要封存,封存以后如果公务车上路的话,由谁来监督?“网友建议监督权交给大家,交给老百姓,交给民众,可是怎么交给民众?粤O牌的是省里面的公务车,还是广州市的公务车,这从车牌看是很难辨别。我注意到在广东迎宾馆门前有一辆某个市的车,车门上贴“市政府用车”,我觉得这个非常好,我们建议市政府是否可给广州市公务车贴上牌子。”

  建议

  网友:领导都应乘公共交通工具

  韩志鹏说,从支持办亚运的角度来说,在这段时间作出一点牺牲(限行),相信大多数的市民也还是理解的。不管是演练还是正式限行,是否成功只有一个标准,看最终是否缓解了广州的城市交通,老百姓出行是否更方便。“虽然增加了运力和车辆,但如果限行也会增加很多乘客。现在大家非常担心是公交的运力跟不上。”

  “我坐地铁3号线上班,可以看到增加运输难度有多大。即使是增加了车箱,但是却增加了等车的时间。我在地铁上整天想,究竟地铁设计有问题还是什么?”嘉宾评论员练洪洋说。“如果我们的领导都是乘坐地铁或者是其他公共交通上下班,这个问题肯定会解决得比较早。甚至不是问题的问题。”韩志鹏直言。对此,一些网友则建议,公务车应在单双号限行中起到示范作用,领导也不妨出来坐坐公交车,体验一下市民切身感受。

  不少网友也赞成,领导都应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我同意,我希望领导们天天坐地铁,才能够看到公共交通的问题,可以通过坐地铁跟市民多接触,了解民情民意,比视察好多了。”另一位嘉宾评论员万庆涛说。

  南方日报记者亓欣欣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