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时评:美金改通过利弊待评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9日12:58
  美国国会终于通过了金融改革法案,完成了大萧条以来政府对银行业和市场最大规模的权力扩张。该法案不久后将由奥巴马总统签署成为法律,标志着金融服务业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扫清障碍

  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参议院以60票赞成、3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这一法案,为这一上世纪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成为法律 扫清障碍。

  根据新法案,美联储将下设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规范以往不在监管范围内的金融工具。此外,将成立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负责监测和处理威胁国家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扩大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权限,授权政府拆分行将破产的金融机构,限制银行自营交易并从严监管金融衍生品。

  影响待定

  民主党称,该法案将降低再次发生危机的可能,即使危机到来,也能更好地处理。他们还承认,法案将恢复人们对美国金融市场的信心、保护消费者、刺激增长。白宫官员说,法案将为纳税人资金支持的银行救助画上句号,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伤疤。然而,共和党却认为,该法案会限制信贷、打击银行业,进而威胁复苏,他们还谴责法案带来的政府权力的扩张。不过,双方一致认为,该法案的影响将需数年时间确定。

  尽管该法案设立了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但它对美国现有的金融监管框架却大体未动,大多数监管机构仍将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那些。这令批评人士感到不满。他们认为,这一法案的一个重要漏洞是,它要依赖于官员们的判断而非明文规定。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院通过了金融改革法案,华尔街也就此拉开了新一轮紧锣密鼓的游说行动,他们将目光瞄向了那些对法案具有解释权的监管机构。金融说客们则希望说服这些监管机构,对某些模棱两可的措辞给予宽泛定义,从而有可能软化对银行交易的限制,并给予更大的弹性。”

  此外,监管机构有大量问题有待回答:银行可以从事何种类型的交易?何种类型的交易是非法的?监管机构应将零售商支付给银行的借记卡交易处理费的上限定在何种水平?美联储应对哪些公司施以更严格的监管?按揭贷款、信用卡和自动提款机(ATM)服务费的新标准将是什么……

  到明年夏天之前,监管机构可能会就这些问题给出许多答案。他们将对上市公司员工的福利、ATM卡的相关政策、美国储蓄机构管理局的取消、新的衍生金融产品监管规则以及对冲基金登记等事宜出台新的规定。

  谁是赢家

  那么,该法案实施后,谁才是最大的赢家呢?从该法案最早的实施阶段来看,大型金融机构、消费者将成最初受益者。

  美国六大金融机构——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富国银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现在规模比金融危机之前还大。日前,美国银行公布第二季度净利为31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因为市场知道政府不会让他们倒闭,在改革方案通过之前这段时间,债权人以更低的利率借贷给这些机构,这是以纳税人补贴的形式来进行的支持。波士顿大学的金融法董事赫尔利认为:“六大机构赢得了大量的时间”,因此他表示,金融监管的执行将会让这六大金融机构与其他银行和信用机构的差距越来越大。

  消费者金融保护部门的设立将为美国的消费者提供更为安全的金融交易,特别是在抵押贷款方面。

  著名经济学家纳罗夫表示,作为大萧条之后的经济整顿和防患于未然,金融改革立法必不可少,但是如果认为美国政府可以做好一切事情来挽救整体经济局势,这种考虑未免欠缺谨慎。在这一场变革中,必定有赢家和输家。

  不过,纳罗夫认为,纳税人会显而易见地得到益处。但是对于金融机构来讲,政府尚有很多执行工作要做,在执行中难免仍要对法则的细节进行推敲,这需要至少5年的时间才能看出谁会是最后的赢家。他说:“我们不知道未来5到10年会有什么样的产品再次扰乱经济,这好比追溯到10年前,美国国会也未曾想到过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一样。但金融改革使得金融行业能够对这场几十年以来最大的经济萧条引以为戒。” (记者 郭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