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特大洪峰通过三峡大坝 负责人称三峡能应对(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21日02:58


  20日,武警湖北总队宜昌支队的清漂船在坝前清漂。当日,三峡库区迎来建成后的首次特大洪峰,巨大的入库流量带来大量漂浮物,为保证三峡发电机组安全和库区生态环境,有关部门加紧开展清漂工作。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7月20日拍摄的被洪水冲毁的国道318线渠江二桥的钢架桥梁。 据四川达州市应急办通报,特大暴雨洪峰致修建中的国道318线四川达州市渠县段渠江二桥桥面、钢架、桥墩等严重损毁。渠江二桥全长573米,双向四车道设计,为钢管混凝土复合式拱桥,预计2011年建成通车,被毁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二。新华社发

  20日8时,流量达7万立方米/秒的特大洪峰通过三峡大坝,三峡枢纽安然无恙,运行正常。长江防总透露,目前湖北、安徽、湖南等沿江省份投入抗洪抢险的总人数已达63万人。

  每秒削峰3万立方米

  “本次洪水在20日8时突破了7万立方米/秒大关,超过1998年洪灾6万立方米/秒的最大峰值。”三峡枢纽梯调中心主任袁杰说,“这次洪水能够安然过去,与1998相比,最重要的不同在于:有三峡大坝发挥拦洪作用。”

  据了解,这次洪峰因大坝拦截,削减,三峡出库流量只有4万立方米/秒。由于拦蓄洪水,20日10时,水库水位已由19日10时的147.15米涨至150.12米,一天之内上涨3米,拦洪约15亿立方米。如果没有三峡大坝的拦截,如此高的洪量,无疑将对本已负荷沉重的中下游干支流产生巨大威胁。

  蓄洪腾库容同时进行

  三峡枢纽梯调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介绍,三峡上游有100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而上游流域水情测控达到了80%以上的覆盖率。“早在17日,三峡方面就已精确预测了此次洪水的洪峰规模和到达时间”。

  三峡水库从145米到175米水位之间有约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但如果“只进不出”,若遭遇新一轮大洪水,水库的拦洪能力将受到库容限制。三峡合理选择时机,提前开闸泄洪,及时腾出库容,为战胜特大洪峰作好充分准备。

  赵云发说:“三峡大坝具备11万立方米/秒的泄洪能力,但具体下泄多少并不由三峡自行决定,而是接受国家防总、长江防总调度。出库2.5万立方米/秒至5.6万立方米/秒,由长江防总决定;出库5.6万立方米/秒以上,由国家防总决定。”

  负责人称三峡足能应对

  中国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飞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次洪水过程中,最大洪峰到达三峡坝址时,三峡水库已拦蓄洪水25亿立方米。预计整个洪水调度过程,三峡水库可拦蓄洪水76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半荆江分洪区容量。三峡枢纽真正发挥出了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关键性骨干工程的作用。

  陈飞说,这次洪水是三峡工程全面完成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后面对的第一次大洪水,其峰值超过1998年的最大流量,但远低于三峡枢纽防洪设计标准,三峡工程有足够的能力应对这次洪水的检验。

  相关

  网络发送船闸停航信息

  为保证通航安全,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已于19日11时停航,这是今年以来三峡船闸南北线首次同时停航。载货汽车滚装船翻坝转运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三峡船闸已下放闸首的事故检修门、叠梁门,以阻挡上游来水,保护船闸设备设施安全。葛洲坝1号船闸已于18日停航,但2、3号船闸仍在运行,用于运送进出黄柏河的船舶。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通过因特网、GPS船载终端、水上信息台等滚动发送的形式,及时把水位水情通知到每一艘船舶,并安排大马力救助船严阵以待。

  19日15时,三峡专用公路正式对载货汽车开放,载货汽车滚装船翻坝转运工作顺利启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表示,当三峡入库流量小于4.5万立方米/秒时,三峡船闸将复航。

  重庆

  爆破堰塞湖

  转移上万人

  19日零时10分左右,城口县庙坝镇场镇至县城方向出现山体滑坡,将罗江河阻断,并形成堰塞湖。目前堰塞湖影响区内上万名群众已完全转移。

  19日5时左右,堰塞坝体右岸被洪水冲开约20米的垭口,形成自然的泄洪槽。19日21时,罗江河堰塞湖排险指挥部对堰塞湖泄洪槽实施了一次爆破,使堰塞湖水位从15米下降到10米左右。

  截至20日8时,罗江河堰塞湖水体维持在长400多米、宽100米、高10多米的范围内,上下游落差在10米左右,堰塞湖容量约120万立方米。下泄流量与上游来水量持平。

  城口县于20日中午实施第二次爆破。爆破后,水位又下降一米左右。但爆破之后,新的土层和页岩聚集到了泄洪口,加上泄洪口现在比水位略高一点,所以水位下降仍较慢。被堰塞湖淹没的很多建筑浮出水面。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说,目前堰塞湖坝体基本保持稳定。如果上游区域出现强降雨,使河流来水猛增,可能导致洪水漫坝,甚至形成溃坝风险。罗江河堰塞湖抢险现场通信已恢复,但陆上交通主干道被洪水淹没仍处于中断状态,不少救援人员只能乘坐冲锋舟前往,大型挖掘、运输设备进场作业排险受到一定影响。

  四川

  孤岛万源抢通“生命线”

  被洪水围困的孤岛万源20日10时抢通第一条“生命线”——八台至石铁通往达州的境外便道,开始初步恢复外界交通。

  17日至18日,位于四川东部的万源市强降雨超历史极值,城内一片汪洋,52个乡镇全部遭灾,28个乡镇被洪水横扫,全市铁路、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全部中断,万源成了一座“孤岛”。灾情发生后,万源市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17日21时,投入600多人、20多台抢险机械紧急抢修八(台)石(铁)公路。

  该路段于家坝160米路基被洪水冲毁,18日中午抢通,18日下午、19日上午又连续发生两次大面积山体坍塌,交通三度中断,19日晚终于第四次抢通。

  洪水退出广安城区

  20日,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防汛指挥部透露,该区160余年来遭遇的最大洪水,从19日22时开始消退后,据预计到21日凌晨2时至3时,洪水将全部退出广安城区。

  据广安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军民介绍,这是广安区160余年遭遇的最大洪水,老城区大部分被淹,最大水深9米多。自19日22时起,随着洪水开始消退,广安区组织起一支2600余人的队伍,开始对洪水消退地点的淤泥进行清理。同时,卫生部门开始消毒杀菌灭害工作。

  李军民介绍说,洪水消退后,广安区将积极组织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对城区受灾工商户减免区本级的税收及规费;引导组织受灾农民补种经济作物,补栏生猪、家禽。此外,安监、建设、交通等部门将对受灾地区房屋、桥梁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本版据新华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