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扬子晚报:别太粉饰“跨省道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1日13:41
  7月14日,网友发帖讲述了自己与同伴在开封某景点被三轮车撞伤,报警后被警察殴打一事。开封市公安局龙亭分局政委王保安等人从开封赶到岳阳向当事人道歉。

  犹记得“跨省追捕”是2009年十大热点新闻之一。现在,同是河南,“跨省追捕”变成了“跨省道歉”,还真是时过境迁。网上发出“这是一种进步”的声音,也算常理所在。我们向来讲究得饶人处且饶人,更何况,还有美妙的“跨省”二字作铺垫。但在笔者看来,看到“道歉”与“诚恳”这样的词汇,就上前涂上高尚的唇膏,似乎也是一种盲目。

  权力不是不可以犯错,问题是,权力是否有一套自我监督自我批评的监督体系。如果有,则无需媒体和网帖曝光,警察系统就该有人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如果没有,势必要等到“事件曝光”之后,才可能被动反思。这起打人事情发生在7月12日;网帖曝光是在14日;15日晚,王保安及相关人员就坐上了南下的列车……从中我们可以看到,14日的网帖曝光是事情的转折点。

  “跨省道歉”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环节——从“没治”走向了“媒治”,而假如网友没有曝光此事,河南开封公安局还会进行史无前例的“跨省道歉”吗?进一步说,假使没有网络平台,假使没有论坛武器,我们的公安系统有没有自我监督与自我反思、主动上门道歉的逻辑思维呢?显然,“跨省道歉”虽然有“道歉”作粉饰,但在本质上仍然还是一则笑话。(山东 船涛)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