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胀压力放缓 巴西央行加息“缩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3日08:59
  巴西央行7月21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0.75%,为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基准利率,但此次加息幅度小于市场普遍预期的75个基点。该行表示,通货膨胀压力有所缓解是此次加息幅度不大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还认为,巴西经济增速放缓也是此次加息幅度缩小的重要原因,预计巴西央行将会逐步退出货币紧缩政策。

  通胀压力“降温”

  数据显示,到7月中旬,巴西消费者价格指数下滑0.09%,4年来首次出现下降。通胀率按年率计算降至4.74%,是自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但仍高于巴西央行设定的4.5%通胀目标。

  为应对通胀,巴西央行曾在今年4月,将基准利率从历史最低水平的8.75%上调至9.50%,为金融危机以来该国首次加息;6月,该行再次将基准利率提高75个基点至10.25%。

  保诚巴西基金经理周有融22日表示,原来市场预期巴西央行会在今年年底前,将利率调升至11.75%,但由于先前关注的通胀疑虑已经暂时获得控制,因此预计在年底前,该行整体的加息幅度会有所收缩。而在这种环境下,加息幅度的减少,对巴西股市的后市表现反而有利。

  另有分析人士称,该行已不再需要通过加息来确保将2011年通胀率控制在4.5%以下,通过此次加息,该行已经有足够能力将通胀控制在明年的目标之内。

  经济复苏仍不稳定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担忧,以及巴西上月不及预期的经济数据,减轻了巴西央行加息的压力,同时也显示巴西经济复苏环境仍不稳定。

  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同比增长9%,创1995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但第二季度以来,这个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出现了增速滑坡。根据巴西劳工部和税务部门上周公布的数据,6月份,巴西的新增就业和税收收入都比预期的要少,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出也低于此前的预计。7月15日,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称,政府逐渐停止减税和削减开支之后,三季度巴西经济增长将放缓。

  而根据汇丰新兴市场指数显示,新兴市场产出成长速度在第一季度触顶,为57.4;第二季度则降至2009年第三季以来的最低水平,为55.8。该指数根据Markit统计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所编撰。汇丰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金表示,多数新兴市场自2009年上半年展开的良好复苏势头,目前正遭遇上行阻力。

  此外,巴西央行行长恩里克·梅雷莱斯在15日表示,该行将会考虑“相关信息”来设定基准利率。此前,巴西央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从原先的42%提高到了43%。圣灵银行驻圣保罗高级经济学家弗拉维·奥塞拉诺则认为,巴西央行可能会更加考虑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并在该行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此轮货币紧缩政策周期的结束。 (记者 吴心韬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