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2010年第3号热带风暴_灿都台风 > 台风灿都来袭最新消息

“灿都”致暴雨成灾 遂溪2万群众大转移(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4日04:08



  “灿都”致暴雨成灾 湛江多城成泽国

  昨日,台风“灿都”在登陆湛江吴川市后经过廉江往广西方向推进,给周边城市带来暴雨和特大暴雨,其中廉江、遂溪等城区成为一片泽国,仅遂溪就有20多条村庄受浸,其中城区南门田社区水最深处达到3米,有2万多人被洪水围困。

  灾情发生后,遂溪县领导湛岳登、林少明等领导赶赴灾区组织救灾,并派出多艘冲锋舟和皮艇参与救灾。到截稿为止,遂溪已将受灾的2万多名群众安全转移,本报记者跟随救援人员亲历救援经过。

  昨日傍晚记者发稿时,遂溪南门田社区水浸依然没有消退,遂溪公安、边防等救援人员仍在抓紧转移群众,并妥善安置受灾民众,暂未收到有人员伤亡报告。

  文/记者关家玉、张学斌、陈杰

  通讯员黄武、陈保强、劳永乐(署名除外)

  遂溪老城区水淹成泽国

  昨日早上6时左右,遂溪轻舟中队指导员陈宝荣接到上级命令,要求他带领救援队员参加紧急救援,而救灾半小时前,突如其来的洪水把南门田变成一片泽国,社区10多横(巷)全部被水浸泡,低洼处水浸居民急需转移,上万居民出行困难。

  沿着遂溪县工商局大楼前的浸水的大街往前走,前面就是南门田社区,过去车水马龙的街道,如今成了水中泽国,街道两边的居民,站在二楼的阳台上,望着满街道的大水无可奈何,记者沿途注意到,住房一楼已经灌进过膝的大水,来不及搬动的家具漂浮在水中。沿街的商铺,也已关门停业,有一些店主守在门口,防止洪水冲走店里的物品。

  未满月婴儿被成功转移

  昨日清晨6时许,庞梅被一阵阵水流声惊醒,她放下还未满月的儿子,踮着脚步下楼查看,结果大出意料:一楼出现齐脚踝深的积水,细细的水流从门缝中汩汩流进,水位还在迅速上升。因为丈夫当天在外,只有她和婴儿在家。庞梅一下慌了神,紧紧抱着婴儿缩在床上,祈祷积水能够退去。到上午8时许,附近的积水已齐胸膛高。此后,水位一直维持在这个高度。

  接到救援命令的抢险救援人员此时也来到了现场,他们乘坐冲锋舟、皮划艇挨家挨户转移群众。上午11时许,消防官兵开到庞梅家附近,将她和20余名村民转移到冲锋舟上,坐在冲锋舟上、望着两旁被水淹了一半的房屋,庞梅提着的心终于放下。她住进了同村的亲戚家,怀中的婴儿小脸粉嘟嘟,已安然沉睡。

  记者

  亲历

  45分钟转移30多人


  “从早上6时10分左右赶到,到现在已经帮助100多名群众顺利转移。”昨日上午12时,在南门田社区府前路12横附近,一艘救援冲锋舟出现在记者面前,遂溪轻舟中队一名队员告诉记者,从早上到现在,他这条冲锋舟就来回接送群众三趟。

  12时整,一名年轻男子涉水来到遂溪轻舟中队和消防大队救援队员面前,称他们小区有一名3岁的小孩因为生病急需转移就医。7名救援队员来不及休息,立即赶往事发河滨公寓小区,并迅速爬上发烧小孩郑广铭7楼的家里,帮助小孩妈妈抱着小孩涉水登上冲锋舟。

  回程途中,许多站在水里的群众挥手向救援队员求救,救援队员都小心地扶着他们登上冲锋舟。一路下来,共有31名群众安全登上冲锋舟。

  12时20分,冲锋舟载着30多名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当行至二中桥附近,湍急的洪水卷着冲锋舟向一棵大树冲去,情急之下,5个救援队员立即跳入及胸的洪水中,艰难把冲锋舟拉回到安全的方向。

  12时45分,小广铭和其他30多名群众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其妈妈立即带他前往医院就医。当冲锋舟行离深水区时,因为水情复杂,救援队员就关掉冲锋舟的马达,救援队员一边3个跳进浑浊的洪水中,推着载着30多人的冲锋舟水中艰难前行。

  而来回4趟的救援队员,等到把群众一个个从冲锋舟上扶下来,他们的身体已经疲乏地斜躺在冲锋舟上。

  档口冰箱、电脑遭水浸报废

  在南门田社区的一些低洼路段,不少档口已经被深达1米的大水浸泡,积水淹到大门一半高,十余家档口全部进了水。在开拓电脑店,档主陈冬望着店里被浸货物一脸无奈。“20个电脑电源、10多个电脑主机和显示器被泡,根本无法使用。”

  同样被积水困扰的还有府前路十二横巷的居民。“只半个小时时间,积水涨了至少半米。”听闻会有强降雨,大部分居民很早就把自家一楼的物品转移到楼上。为方便出行,居民李伯留了一辆摩托车在一楼,“估计来了水也有时间转移”。昨日上午6时许,积水袭来,李伯发现后喊着家人下楼抬摩托车,不料不出半个小时工夫,摩托车已被淹没。记者在附近多条小巷中发现,不少居民未及时将摩托车、汽车等物转移,结果惨遭水淹。

  琼州海峡全线复航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刘卫、阮东华、郑雅)记者昨日获悉,因受今年第3号强台风“灿都”影响而停航了40多个小时的琼州海峡,于7月23日中午12时已全线复航。当日起,粤海铁路由三亚往返广州、上海、北京西的三趟客列也陆续恢复正常运行。

  深圳

  土墙暴雨中坍塌

  一男子被埋身亡


  本报深圳讯 (记者龙锟)“灿都”登陆广东,深圳前日夜里降水不断,当晚7时许,该市吉厦社区沙平南路一批发门店的简易仓库后墙坍塌,店主和伙计两人被埋在土堆当中。救援过程长达近5个小时,当晚伙计黄立汉被成功解救,而店主莫宏忠则因为受挤压时间过长,最终抢救无效身亡。事故原因正是因为大雨连续冲刷,土墙又位于斜坡之下,最终发生坍塌。

  (报料人:沙先生,奖金:80元)

  护坡塌方

  货车滚下


  本报深圳讯 (记者龙锟)昨日凌晨1时左右,在深圳龙岗区大龙山物流园D栋和C栋之间旁边的护坡发生大面积塌方,山坡旁边停靠的一辆货柜车滚到10多米深的坡下,一仓库铁皮房也摔到下面,而山坡上房子的地基外露,也成了危房,当时居住在屋中的人被紧急疏散,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塌方原因疑为暴雨冲刷了护坡内部的水泥 ,支撑力不均所致。(报料人:万先生,奖金:80元)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