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15个驻京办事机构撤销7个 资产将公开处置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7月26日01:40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王晶晶)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清理和撤销驻京办事机构工作协调小组了解到,新疆原有在册的15个(不包含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驻京办事机构中,将保留8个撤销7个。

  今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要求撤销地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县级驻京办,地市级驻京办经省政府核准后可保留,撤销工作半年内完成。今年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财政厅、编办、审计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了自治区清理和撤销驻京办事机构工作协调小组。

  “与全国其他省区撤销驻京办不同,考虑到新疆属偏远地区以及大规模援疆等方面的因素,新疆被允许保留部分地州驻京联络处。”该小组成员白克力·艾合买提说。

  据了解,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不在清理范围之内。此次清理和撤销工作,对未注册登记的驻京办将一律撤销,此外,新疆的其他政府和部门都不得以任何形式设立新的驻京办事机构。

  撤销工作计划8月底完成

  5月初,自治区清理和撤销驻京办事机构工作协调小组要求已经注册的新疆驻京机构进行自查。“主要是给各新疆驻京办下发自查表格,掌握驻京办的数量、资产、人员情况。”协调小组成员白克力·艾合买提说。

  “几乎所有新疆驻京办就提出希望继续保留,所以我们第二阶段的重点核查时,一方面是核查他们自行上报的情况是否属实,其次就是告诉他们按照国家的规定,政府职能部门和县级驻京办必须被撤销。”白克力·艾合买提说。

  按照中央的文件,原则上地州一级驻京办也不予保留,但考虑到新疆是偏远地区以及对口支援新疆等特殊情况,经过特批,新疆部分地州驻京联络处才予以保留。

  5月底,新疆驻京办保留和撤销的名单初步确定。“我们把名单上报到国家有关部委,他们同意后,就开始研究具体的撤销驻京办程序,此外还着手起草规范被保留驻京办职能的文件。”白克力·艾合买提说。

  目前,该工作小组已经准备给各被撤销驻京办下发通知,要求他们立刻进行撤销工作。对撤销驻京办的房屋、车辆等资产主要通过委托拍卖、出售、转让等方式公开处置。对资金和债务进行清理,指导聘用人员再就业。据了解,新疆驻京办总数在全国来说比较少,所以这次清理撤销驻京办的工作阻力也比较小。

  “8月中旬,我们会组织人员赴北京,监督撤销工作,主要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严禁即将撤销的驻京办突击花钱,而新疆驻京办所有撤销工作计划在8月底完成。”该工作小组成员说。

  规范保留驻京办职能

  “对于保留下来的驻京办,要实现职能的转变,要求他们多为新疆籍在京群众服务。”自治区清理和撤销驻京办事机构工作协调小组成员、自治区编办工作人员罗朋说。

  罗朋介绍说,新疆驻京办的人员一般在30人至40人左右,都有自己的实体,比如:购买了房产或者有招待所、酒店。人员方面,每个驻京办都会有几名行政人员,是派出机构的在编人员,其他大部分工作人员都采用聘用制。

  据介绍,新疆各驻京办有大概三种职能:一是承担派出地或派出单位委

  托的工作,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承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交办的事项;三是配合北京市政府做好维护首都稳定的工作。“目前,我们按照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要求保留下来的驻京办除了要做好派出地所要求的工作外,要加强为当地普通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职责,这是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罗朋说。

  新闻小链接:

  新疆被撤销的驻京办有:乌市沙区政府驻京办、阿勒泰地区行署驻京办、阿勒泰市政府驻京办、新疆额河流域管理局驻京办、新疆伊犁河管理局驻京办、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驻京办、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京办。

  被保留的驻京办有:克拉玛依市政府驻京办、昌吉州政府驻京办、巴州政府驻京办、克州政府驻京办、乌市人民政府驻京办、喀什地区行署驻京办、阿克苏地区行署驻京办、和田地区行署驻京办。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