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拆迁条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 > 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消息

北大教授称新拆迁条例不会死 目前面临两个难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7日02:15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针对有媒体报道称“新拆迁条例或已胎死腹中”的说法,昨晚,北大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表示,新条例不会死掉,但他对国务院法制办至今没有向社会公布条例立法进展感到不解。

  《条例》面临两个难题

  曾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进行审查的建议》的北大法学院五名学者之一的姜明安认为,有关“新拆迁条例已经胎死腹中”的说法肯定不成立,因为这不符合建立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要求。

  姜明安认为,《条例》面临两个难题:如果按草案精神出台,可能对西部大开发和城市化有影响;如果按《条例》规定,地方对外来资金的吸引力下降,拿到土地成本加大。而且目前的财税体制不合理,税收中央拿大头,财权和事权不匹配,地方政府在义务教育、卫生事业和社会保障承担责任,“又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地方财政只能卖地”。

  他说,一般而言,征求意见稿两三个月要出来,但也有拖一两年,甚至也有征求意见后没出来的先例。

  姜明安曾提出四种方案

  姜明安认为,不管怎样都应有个交代,“不出也好,暂时条件不成熟也好,要有下文,要跟公众解释哪些问题卡壳了,困难在哪里,不讲就会猜测”。

  姜明安曾提出四种方案:(1)只搞红头文件,但不是长久之计;(2)对条例做大调整,把集体土地也纳入其中;(3)维持现有文本,对局部内容做些调整;(4)既不搞条例,也不搞红头文件,而是由全国人大制定法律。

  【背景】

  今年1月29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但目前征收条例何时能正式出台尚无消息。此前国务院法制办领导曾表示,新拆迁条例的出台无时间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