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袁纯清在与中央驻晋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座谈时强调:新闻媒体要围绕中心 张扬亮点引导热点批评缺点(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27日05:02
7月26日,省委书记袁纯清在新华社山西分社调研。

  本报记者 李联军摄

  本报7月26日讯(记者尚慧辉)今天上午,省委书记袁纯清来到人民日报社山西分社、新华社山西分社进行调研,并与中央驻晋新闻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他强调,新闻媒体要围绕中心,张扬亮点,引导热点,批评缺点,为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建民一同参加座谈调研。

  座谈会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中国经济时报等12家中央驻晋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对山西省委、省政府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省委关于加快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给予高度评价,并联系各自特点,就加强中央驻晋新闻单位与山西的交流合作,为新闻单位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提出意见和建议,表示要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提升宣传报道山西的力度和质量,尽心尽力为山西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袁纯清不时插话,关切地询问有关情况,与大家进行讨论。

  袁纯清对中央驻晋新闻单位多年来在宣传报道山西各项事业发展上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感谢。袁纯清指出,山西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要依托中央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树立山西新形象,为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一要围绕中心。就是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这个山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线、主题和主调,扎实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山西是能源资源大省,必须推动高碳产业低碳发展,走绿色发展之路,与全国发展取向相一致,因此转型的任务更重、更紧迫,不转型没有出路,不转型就没有发展、没有和谐,也没有民生的改善。同时,山西是欠发达省份,不跨越发展就会落伍,就会后退,在 “十二五”乃至整个战略机遇期,山西在发展上要实现黑色资源到绿色发展、地下资源到地上资源同时利用煤炭资源变为产业资本的跨越,既有速度的跨越,也有质量的跨越,还有理念的跨越。

  新闻媒体要运用各种手段,把“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变为新闻语言,做到立体化、有声化、形象化的宣传和展示。二要张扬亮点。深入挖掘、大力宣传代表山西干部群众主流和方向的先进典型,让先进典型走出时空限制,为更多的人所感知、所感染,进而树立山西的良好形象。先进的人和事很多,就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发现有生命力、有感召力、有影响力的亮点。特别是在循环经济、生态建设、民营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都有一些好的典型,要加大宣传力度。三要引导热点。当前思想观念和利益格局多元化、多样化,正处于矛盾凸显期、热点频发期。新闻媒体对社会热点问题既要报道,更要引导,通过澄清、剖析、释理、化解,进而理顺情绪,消融矛盾,促进问题的解决。四要批评缺点。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的重要职责,与党委、政府的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在根本上是一致的,要以事实为依据,真实、客观、准确和建设性地开展舆论监督,鞭策后进、改进不足,帮助各级党委、政府推动工作。

  袁纯清强调,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要把握特殊性,看到山西经济是以煤炭为基的经济,正处于成长和转型的过程中,新闻报道要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团结稳定鼓劲的方针,把握好“度”,多鼓劲激励,多提振精神;要加强互动性,就是党委、政府和新闻媒体要建立新闻通气会制度,多沟通、多商量、多理解;要提高主动性,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与新闻媒体交朋友,主动接受舆论监督,主动听取新闻媒体的意见和建议,无论是工作中的亮点还是突发事件,都要在第一时间向新闻媒体提供情况,与新闻媒体做到“面对面”“零距离”,共同把工作做好。对新闻单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包括改善办公条件等,要积极帮助解决。

  座谈会前,袁纯清先后来到新华社山西分社、人民日报社山西分社,亲切看望新闻工作者,了解新闻采编和报道情况。在新华社山西分社,他在业务园地展板前驻足观看,在新闻信息中心仔细研读 “舆情分析报告”“新华社分析报告”,他指出,你们的信息来源于第一线,典型报道和高端分析都做得不错,要积极吸纳人才,力争做得更好。在人民日报社山西分社,袁纯清仔细察看了人民网山西视窗、各子报子刊情况,对报社工作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业绩给予肯定。他说,人民日报是党的报纸,地方党委应该关心支持人民日报,并希望人民日报进一步关注山西发展,推出更多有深度的报道。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