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助我走上成才路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8日07:36
  吴启刚

  “吴启刚在《法制日报》上发稿了!”消息传来,我当时比考上军校时还要兴奋。对于我来说,能发表稿件就很不容易了,更别说上中央级的大报了!一下子我就成为队里的“名人”了,其实最初我只是为赌一口气而已。

  说实话,我上初中的时候,作文还老是不及格,我根本就没想过还能在《法制日报》这样的大报上发稿。我在西安陆军学院上学时有句俗话说:“步兵的腿,炮兵的嘴。”我学的是步兵指挥,课程设置多,学习的压力特别大,加上我个子小,光体能这一项就整的我焦头烂额,一天下来常常是一身汗,一身土,想写作根本就没有精力。1998年,我们队里的学员周翔写的稿件在《人民军队报》发表了,教导员李伟在全队举行了别开生面的颁奖大会,对我触动很大,于是我也开始尝试写点小东西。

  1999年在我们队里办的《七队快报》上,我发表了一篇题为《如何贴笛膜》的稿件。当时,我立即把这消息告诉在西北政法大学上学的女友,没想到被泼了一盆冷水:“我还以为你上了《法制日报》呢,还大肆宣扬。”

  可恰恰就是这句话激起了我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儿,坚定了我的决心。于是,我开始了“爬格子”的生活。当然,一切远不是我想象得那么简单,在寄出去的50多篇稿件石沉大海后,我渐渐灰心了,动了放弃的念头。身边的一些战友也好言相劝:“别费劲了,就一句话,有必要那么认真吗!”可我再想想开弓没有回头箭:“100篇不上,我还投,我就不信作文不及格的人就不能发稿?我就要盯着《法制日报》投,非要发篇稿让女友看看!”

  开始的时候,我的知识面窄,投稿老是不得要领,于是我从图书馆找来一大摞《法制日报》,没事的时候就琢磨,晚饭后一有时间,我就拿起《法制日报》在草坪上大声读,遇到有趣的文章就抄下来。读的多了,抄得多了,渐渐地真有了点“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的感觉。于是,我开始模仿着人家的格式写起来。

  在我的不断坚持和努力下,终于,我写的《读书何需指标化》在《法制日报》上刊登了。虽然这只是篇微不足道的小稿,却圆了我的写作梦,一下子增加了我的信心和灵感。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新疆部队,当时单位的新闻报道情况不太理想,主任听说我在《法制日报》上发表过文章,高兴得像是捡了宝一样,他鼓励我多写稿、多投稿,紧接着,我又有多篇文章在报刊上发表;战士们听说我在法制方面了解的知识较多,家里一遇到什么涉法纠纷,就主动过来找我,我力所能及地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解决了多个涉法问题,就这样我无形中成了战士眼中的“小能人”。

  回首我的写作生活,想想现在,我再也不是为争口气而写稿了,现在我是单位里的新闻干事,我非常感谢《法制日报》对我的“鼓励”,正是这份“鼓励”,使我在成才路上越走越广,也使我慢慢懂得,写作根本不需要强求和证明什么,它体现的是一种精神,我从中学到了知识,体会到了乐趣,这就够了。现在,我还保持一个习惯,喜欢早晨起来拿着报纸在房子里大声读,喜欢边读报边摘抄,我要在新闻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作者系新疆69223部队新闻干事)

  (征文电子邮箱:zhengwen30@126.com)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