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湾现罕见“水龙卷”奇观 持续十多分钟(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28日09:16
昨日上午,深圳湾西南部上空的对流云底伸出三条“象鼻”。罗莎摄

  “三龙吸水”惊艳深圳湾

  整个过程持续十几分钟,为深圳首次直接记录到龙卷风

  南方日报讯(记者/罗莎通讯员/吴迪)昨日上午8时50分-9时08分左右,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监测到在深圳湾西南部临近香港一侧海面上出现了罕见的“水龙卷”奇观,这是深圳气象部门首次直接记录到龙卷风这一罕见的天气现象。

  三条“水龙卷”现身

  据介绍,当时在深圳湾上空积雨云下方伸出漏斗形状的黑色云柱,气象台监测的照片显示,先后有三个水龙卷形成,同时还有蛇口的市民宣称看到了4条。气象人员在8时57分监测到云底下方垂直方向有较粗大的漏斗云已经“接地”形成水龙卷,另有较细的一条在空中呈现弯曲“接地”并于2分钟后完全消失。大约在9时整西侧云底又向下垂直伸出黑色云柱,并在2分钟后迅速接地,吸起巨大水柱,持续了大约3分钟,稍后水面一端逐渐变细并向上收窄,最后于9时08分完全消失。整个过程持续十几分钟,煞是壮观。

  “水龙卷”带来逾40毫米降雨

  “水龙卷”会不会带来危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专家介绍说,龙卷风是一种小型旋转风,但风力强劲,附近风速一般为每秒几十至一百米,最大上升速度每秒几十米到上百米,所以龙卷风的影响范围小,但是在其控制范围内的区域损失较大。

  龙卷一般发生在强烈的积雨云底部,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天气雷达当时在发生水龙卷的区域监测到的积雨云回波强度达55dbZ,最强达67dbZ,显示回波强度很强,昨晨的这次积雨云给深圳红树林和沙头街道一带带来超过40毫米的降雨。

  气象部门的专家还表示,水龙卷的移动路径一般为直线,移动速度平均每小时50公里左右;水龙卷一般是垂直向下的,但有时因上空风比地面风大,它的上部会顺气流方向倾斜,一般就可以根据其倾斜方向判断出移动路径,采取措施避开,就可免遭其害。深圳产生龙卷风的概率很低,因其发生概率低、影响范围小、生命史短,所以产生危害的概率比较小。

  气象部门将开展分析研究

  不少市民了解到深圳出现“水龙卷”,表现得十分兴奋。“‘水龙卷’不是多在美国发生的吗?为什么深圳会出现?”据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台长江崟介绍,产生水龙卷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是空气具有高温、高湿的特点,而昨天深圳的相对湿度达到79%-94%,一旦发生凝结现象,大量的潜热就释放出来,变成动能、位能。其次,要有旺盛的积雨云,在强对流运动中易形成涡环。此外,上升气流和下沉气流间的切变要大,也就是说两者气流方向相反、速度快,才能形成强切变。

  而美国平均每天有5个龙卷风发生,每年就有1000—2000个龙卷风。美国的龙卷风不仅数量多,而且强度大。美国被称为“龙卷之乡”名至实归。这主要是和美国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以及大气环流特征有关。美国四季都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再加上充足的水汽,为积雨云产生具备充分条件。在高温、高湿、强对流运动中积雨云形成涡环,再加上对流气流的强切变,便导致了龙卷的发生、发展。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本次水龙卷是深圳气象部门首次直接记录到这种罕见天气现象,此前,深圳基本站建站以来尚未在可视范围内记录到过龙卷。以往也有记载或报道曾经在深圳出现过,但深圳气象部门均没有直接记录或留下影像资料。气象部门记录到了大部分过程的照片和视频记录,并将对过程开展分析研究。

  ■名词解释

  水龙卷

  “水龙卷”奇观是如何形成的?气象部门专家表示,龙卷风是积雨云底部下垂的漏斗状(大象鼻子状)的云柱及其伴随的非常强烈的旋风,又称龙卷。由于漏斗状云柱内气压很低,产生强大的吮吸作用。当漏斗伸到海面时,便吸起高大的水柱,称水龙卷或海龙卷。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