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家庄著名私立学校停止招生 可能恢复国有(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7月29日07:57
石家庄著名私立小学大门
石家庄著名私立小学大门

   本报记者 王小波 文/图

  走过了十个年头之后,石家庄市华英双语学校或将淡出公众视野。

  位于石家庄市桥东区的这所著名的私立小学,不断地创造着“小升初”考试成绩的神话,它曾是市区内众多家长和孩子翘首以盼的地方。

  它的突然离场似有征兆,又了无痕迹,迄今为止,官方没有公布它停招的原因。

  石家庄市桥东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并不同意“华英学校被取缔”的说法。“它只是性质变了,要恢复它的国有性质,涉及到国有资产、国办老师等问题,所以,停止了新的招生。”上述教育官员表示。

  目前,华英学校南校区已由东马路小学代管,北校区也将划并到石家庄市实验小学。华英学校尚有一届未毕业的学生,他们还将在华英升入小学六年级,直至毕业。

  个中缘由,一位教育官员称它是个“怪胎”——— 它的性质是私立学校,学校教师中2/3以上的人都是在编国办教师;它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却实行高收费。“教育部早就发文,这种性质的学校不允许存在。”

  在今天看来,这个貌似“怪胎”的学校,不仅获得了合法的外衣,而且成为桥东区乃至石家庄市教育界近年来冉冉升起的一颗明星,先后被授予“先进单位”、“优秀学校”、“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当一位位盼子成龙的家长在一所所牛气冲天的优质初中校外逡巡而不得进时,这些学校的眼睛却盯着华英。  

  作为私立小学的华英

  “铁娘子”,是华英学校南校部分老师对他们的掌门的称呼。2001年,高秋省创办华英南校前,曾任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校长,这所小学是桥东区的一所优质学校。这所学校的老师大多来自桥东区的东马路小学、运河桥小学、四中路小学等优质学校,老师们进入华英后,仍然保留着国办教师的身份。

  从建校到现在,华英学校便只有五年级和六年级。甫一开始,华英的办学特色就十分明确,便是以数奥和英奥为特色。

  由于该校吸纳了部分在数奥、英奥竞赛中有丰富经验的教练员,华英建校没多久,石家庄的各大媒体上就频频刊登该校学子在各地数奥竞赛和英奥竞赛中获得佳绩的消息。凭借着这两大法宝,华英因此赚足了人气。

  在华英,“全民数奥”已成气候,“小学数学奥林匹克”被编为校本教材,每学期还在学生中进行数奥考试年级大排名。

  虽然只是一所小学,华英在生源上却有严格的遴选。由于它在性质上是一所“私立小学”,在生源上不受国家规定的“就近入学”的限制。每年,华英都要从全市的小学4年级学生中考录约200名学生。

  对生源的严格挑选又助涨了华英的“小升初”成绩,华英学校的“小升初”考试接连创造佳绩,近几年,石家庄市每年“小升初”考试前10名中,都有数名孩子出自华英学校。

  在众人仰视的目光中,石家庄市内一些传统的初中强校也开始对华英的学生青睐有加,有的学校还开出了具体条件:华英年级排名前多少名学生免试入学,前多少名可编入小班。

  华英模式迅速成功,桥东区先后建立了南校和北校,两校规模达到24个班,每班学生近60人。尽管人满为患,一些家长还是想尽各种办法把孩子送到华英。华英的学费从最初的每年1000多元涨到3000元,那些在入学考试中成绩不佳者则要交纳5000元左右的学费。要交纳5000元左右的学费。

  这些只是学费,由于大多数孩子离家较远,中午要在华英预订小饭桌,每年还要为此支付约3000元的费用。此外,还有书本资料费等其他各种费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