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批航运经纪公司在沪浮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30日04:06
  克拉克森航运经纪(上海)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昨日在上海北外滩注册,成为国内首批获得航运经纪营业执照的企业。

  当天,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市工商局、市商务委、虹口区政府共同举办了“首批国际航运经纪公司颁照仪式”。据上海市交通港口局有关人士介绍,航运经纪作为为船货双方提供船舶租赁、船舶买卖、货物招揽等中介服务的航运服务门类,充当着航运市场润滑剂的角色,其在国际航运服务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但在国内,这一服务一直是片空白。去年3月,国务院在上海加快发展“两个中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船舶交易、船舶管理、航运经纪等各类航运服务机构”。

  据上海市交通港口局解释,在6月24日国内航运经纪市场准入试点启动前,国内航运经纪业市场准入及其后续监管制度一直是空白,拟从事船舶经纪业的企业无法在国内登记注册,只能通过各种方式变相经营。

  据介绍,船舶经纪业通过为船舶买卖、修造和租赁业务安排商务洽谈、技术咨询、检查勘验、合同管理、资金融通和法律服务等,促成交易,可带动与国际航运相关的技术、咨询、保险、金融、法律和人才教培等产业发展。

  据了解,全球船舶经纪交易规模每年可达数百亿元,伦敦占据了大约50%的份额;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亦由船舶经纪人集聚发展而来,现不仅一半以上会员是船舶经纪人,主要的股东也都是船舶经纪人。

  据悉,首批9家国际航运经纪公司分别是:克拉克森航运经纪(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辛浦森航运经纪有限公司、百力马航运经纪(上海)有限公司、百利航运经纪(上海)有限公司、毅联汇业航运经纪(上海)有限公司、祥华航运经纪(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菁英航运经纪有限公司、上海津洋航运经纪有限公司、上海海高航运经纪有限公司。其中,克拉克森航运经纪(上海)有限公司由全球最大航运经纪企业Clarkson独资设立。

  另悉,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另一题中之义,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已于日前启动试运行。综合保税区方面表示,将确保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三季度全面正式运行正式启用后,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将成为中国首个实际运作的空港保税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