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照片被征婚网站冒用 “被征婚”遭女孩追求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7月30日10:38

  “我的照片被人冒用网上征婚”

  记者调查:客服处理为何这么难? 律师:网站应及时制止侵权

  见习记者 蒋小康 实习生 吕璇

  ■漫画/王珏

  “一不小心,竟然被别人征了婚!”最近,有网友在华声论坛发帖称,自己的照片莫名其妙出现在某知名征婚网站上,更令他气愤的是,致电该网站后,照片并未及时被删除。帖文发出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有网友认为,该网站监督机制不完善,估计很多人被征婚了。

  ■见习记者 蒋小康 实习生 吕璇

  1

  “被征婚”,有女孩网上“追”他

  记者联系上发帖人宋祥平。据他回忆,前几天,有个女孩加了他QQ,问他是不是在征婚,“我一听纳闷了。”在宋祥平一再追问下,女孩说出了事情的始末:她是在世纪佳缘交友网看到宋祥平的照片的,然后她根据网站提供的联系方式和“宋祥平”联系,在聊天过程中发觉“宋祥平”话语中流露出的气质,与照片中文雅的气质一点都不相符。于是,她通过照片上的水印找到宋祥平的博客,并加了宋祥平的QQ,想侧面了解一下,以确认征婚网上信息的真假。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始的那一幕。

  宋祥平告诉记者,“接着,我根据她提供的链接登录了世纪佳缘网站,发现上面除了照片,其余的信息全不是我的。”

  2

  客服处理迟缓惹恼当事人

  宋祥平说,他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致电世纪佳缘客服部并请求删除照片,客服人员称马上处理。但一直到晚上都没处理。于是,宋祥平就又打电话,恳请客服人员尽快将照片删除,没想到客服人员却以不能上网,无法确认照片是宋祥平为由拒绝删除。

  为了尽快删除照片,宋祥平忍住怒火,继续询问客服人员有没有其他方式处理这个问题。客服人员告诉他,除非注册成为世纪佳缘的会员,然后投诉,方可尽快处理;或将本人的身份证电子版、相关资料和相片等真实资料都传到客服部。

  3

  “盗用者”:照片是自己上传的

  随后,记者根据宋祥平提供的电话,联系到了“盗用”宋祥平照片的冯某。采访中,冯某称确实在世纪佳缘网上注册征婚,且所有信息都是他的,“照片是我自己上传的,通过了网站审核的,绝对是我自己的”。但当记者提到,有人投诉他盗用别人博客的照片给自己征婚时。冯先生沉默了一会说:“哪有这样的事情,你打错了。”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4

  网站负责人:一定查出具体人员并处理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世纪佳缘客服中心负责人何先生,据他介绍,对于普通会员,世纪佳缘有人工审核其注册信息。“虽然有审核,但是也很难确认信息的真实性。”何先生坦言对于非普通会员的信息准确性,很难去控制,“所以我们在网站的显著位置都提示了,尽量与星级会员交友,这样可靠度比较高”。而对于宋祥平屡遭客服人员刁难,何先生承诺:“我一定会查出具体人员,然后会处理的。”

  何先生还说,如果网友发觉自己的照片被盗用,可以致电世纪佳缘客户服务中心,但需递交个人身份证以及真实资料,也可通过视频认证的方式解决,“毕竟,我们不能仅凭一个电话就删除信息,也要防止有人恶意删除别人的照片”。

  律师观点

  运营商有责任及时制止侵权行为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告诉记者,公民享有肖像、人格不受侵犯的权利。在这起事件中,冯某转载、复制,将宋祥平的照片用于征婚,明显属于侵权行为,冯某应当向宋祥平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

  李健说,根据今年7月1日颁布实施的《侵权责任法》,网络服务供应商和运营商有权利和责任,在侵权行为发生后,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制止用户的侵权行为,可以作为共同侵权人列为被告。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