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高温补贴不均 白领月500环卫工一天6毛(图)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7月30日10:56
▲29日,济南文化路施工现场,烈日下施工的农民工光着上身,不时拿起浸湿的毛巾擦拭汗水。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近几天,我省多地气温达到35℃以上,酷热难耐。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户外作业的工人辛勤工作,挥汗如雨,国家和省市规定的高温福利却很少惠及他们;而一些行政事业单位或效益好的企业,职员工作环境优越,却可享受丰厚的高温补贴。

  ■建筑工

  想要补贴就得走人

  29日下午1点半,气温高达36℃,阵阵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济南明湖东路一建筑工地,头戴安全帽、皮肤晒得黝黑的工人开始了下午的工作。一处地基底部,两位工人在进行探测施工,豆大的汗珠不时顺着他们的额头流下。

  两人都来自山东曲阜,他们介绍,公司规定下午1点半必须开工。对于有关部门规定的高温停工和高温补贴,他们表示,“不知道,根本就没放过假,补贴也没发过。”他们唯一的降温方法就是喝自带的白开水。

  与此同时,聊城市兴华路一建筑工地上,民工小黄也在挥汗如雨。他说,他在另一工地干活时,曾问工头是否发高温补贴,结果工头让他“以后别来了”。“以前的工头说,不要高温补贴的工人多的是!”小黄说,从此他再没提过补贴的事。

  “我觉得国家应该有这方面的补贴,但从来不敢想,老板也没提过。”济宁太白路段人防工程的建筑工人告诉记者。 “工程都是私人包的,老板发瓶矿泉水就很不错了。”

  ■环卫工

  一天补助不到六毛

  中午12点半,济宁建设中路上,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张女士正在清理垃圾。她从6月到9月能享受每月17元的高温补贴。“平均每天还不到6毛钱,但我们也没有办法,也不能因为天气热不干活。”工作中,环卫工常会因天热而中暑。“自己中暑自己看呗,跟谁要钱去?”张女士说。

  下午3点半,济南市中心医院洗衣房。熨烫整理间里,机器呼呼地往外冒热气,屋内温度至少40℃,工人的白大褂已经湿透了。

  两名偷空跑到门口吃冰棍的工人说,他们唯一的解暑福利就是每天发一根5毛钱的冰棍。他们不敢提高温补贴这种“过分” 的要求,“把老板激怒了,连基本的工资也发不下来了。”

  而在同样炙热的医院锅炉房里,光着上身搭条毛巾的楚师傅表示,以前单位发过高温补贴,“可能7月、8月、9月每个月十块钱,今年不知道还发不发,不发又咋样?不值得为这点钱得罪领导”。

  ■银行职员

  吹着空调月补五百

  “ 我们单位每月高温 补贴只有500元。”在省城某股份制银行工作的赵亮(化名)漫不经心地说,他认为每到夏天,所有单位都会发放这种小福利。

  在另一家地方性商业银行工作的小刘表示,他们单位的高温费每月只有300元。她认为这在银行业中算是比较少的,“有些银行三个月的高温费能发到3000到5000元”。

  小刘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写字楼里度过,一个月也未必能出一次外勤。在办公室穿西服套装温度适中,有时她还要额外准备一件外套在办公室“御寒”。

  而在某政府部门工作的公务员小马则说:“我们单位有这一项,但内部有规定,不能泄露。”

  不过也有一些单位的高温补贴寥寥无几。省城某环保部门办公室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刚进单位,上个月的工资单中,多出了一项“降温费”,费用是12元。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