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名媛掴警获轻判续:警方要求律政司申请复核刑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4日09:26

  Amina Mariam Bokhary(右)今年初事发时满身酒气,毫不合作,拒绝做酒精呼气测试。(明报图片)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的侄女Amina Bokhary第三度袭警,日前获法庭轻判一年感化,无论是法律界、警界及普罗大众均告哗然。警方昨日表态,要求律政司申请复核刑期,律政司则表示会全速及全面考虑案件,在短期内公布决定。

  事件主角Amina Mariam Bokhary的叔父包致金昨日如常返回终审法院上班,未有回应记者提问,只报以微笑。

  今次案件惹起公众忧虑特权阶级在法律面前获得优待,除了因裁判官的判刑被指太轻外,律政司选择起诉的控罪亦被议员质疑有“放水”之嫌。

  警察员佐级协会副主席、港岛总区主席陈伟明表示,今次案件涉及太多“巧合”,无论是控罪抑或判刑都“巧合”从轻,对前线警员士气造成很大打击,“以后有蛊惑仔打警察,都可以话自己有躁狂症或者受酒精影响,或者觉得罚几千元就可以袭警,我们很难执法”。

  警务督察协会主席廖洁明亦指出,由周一判刑至今,已收到至少约40个会员的电邮及电话投诉,大多不满被告获轻判,担心影响日后执法。他说,协会甚少收到如此数量的投诉,应重视今次事件。他表示日内会去信警务处副处长李家超要求管方回应。

  Amina当日被捕遭带警署后,疑曾在报案室外袭击一名女警,有关控罪后来获不提证供起诉(暂撤控罪)。廖洁明直指被告首次掌掴交警,仍可以情绪失控辩解,但被锁上手扣带返警署后已冷静下来(但仍涉嫌动粗),不少同僚对此非常不满,“4条罪都有证据,根本不是plea bargaining(答辩协议),是卖大包”。陈伟明亦指出,控方未咨询警方就决定不提证供起诉,律政司的做法有欠妥善。

  根据《裁判官条例》,裁判官或与讼双方可于裁决14天内要求复核,若律政司今次接纳警方的要求,向主审裁判官阮伟明要求复核刑罚,法庭将择日再让控辩双方陈辞,再由阮伟明决定是否修订刑罚,若他不作任何修订,则律政司可直接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Amina Mariam Bokhary今年1月27日疑酒后驾驶,逆线行车时撞向旅游巴,并在意外后情绪失控,拒绝接受酒精呼气测试,更打算强行离开,一名男交警上前阻止时,遭她掌掴左脸,警员送院后发现左眼视力模糊,左脸及左耳轻微红肿。

  Amina后来承认袭警、不小心驾驶及没有提供酒精呼吸样本3项罪名,另一条袭警罪获不提证供起诉,日前被判处接受一年感化及罚款8000元。

  事实上,Amina早有两次袭警案底,先后在2001年6月及08年7月,因袭警罪分别被判罚款9000元及接受240小时社会服务令。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