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代大运河滚水坝遗址现身通州漷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4日18:33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据通州区文化委消息,通州漷县镇日前发现一处清代大运河滚水坝遗址,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这一重大发现填补了从通州到天津段的古代大运河水利设施记载空白。

  在漷县镇苏庄村北的京津公路西侧,两段残留的滚水坝护岸相距百米,掩映在浓密的杂草丛中,最长的一段残坝高约2米多,宽约3米,残坝紧邻京津公路,水坝夯层依旧清晰可见,残坝上随处可见被斧头、凿子等利器敲击的痕迹。据了解,这是目前唯一发现的古运河滚水坝遗址,滚水坝原长100多米,宽约7米,高2米多,滚水坝主坝和护岸均是由生石灰、上等黄土和江米汤混合在一起夯铸而成,俗称“三黄土”,其质地非常坚固。

  据运河研究专家周良介绍,大运河滚水坝遗址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这一遗址的发现填补了从通州到天津段的古代大运河水利设施记载空白。滚水坝作为一种高度较低的的拦水建筑物,其主要作用是抬高上游水位、拦蓄泥砂。主要原理是将水位抬高到一定位置,当涨水时,多余的水可以自由溢流向下游。因此,除了满足取水的要求外,还要满足冲砂的要求。古潮白河、小中河、通惠河和温榆河4条河流都在通州城北汇入大运河,进入雨季,上游4条河发洪水,运河也跟着发洪水,洪水在苏庄村附近冲开了一个口子,运河水就流入了港沟河,运河水位下降致使漕运受阻。当时清政府为了保证京杭大运河的水位,不误漕运,曾改变航道经港沟河绕远运输各种物资。后来,港沟河发洪水再次影响漕运,清政府就在港沟河和大运河之间构筑了这个呈“工”字型的大滚水坝。

  家住苏庄村的张福玉先生回忆,大运河滚水坝给他的童年带来了不少欢乐,“那时候一放学就和小伙伴一起到那里玩,在村北,是特别大的一块空地,格外空旷,偶尔长草也长不高,当时还不知道那叫滚水坝,只记得中间是一段长长的脊,得有百米长。只见"工"字型的滚水坝剩下上面一横一竖,也没见过滚水坝下面的一横。”(陈薇 张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