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善用运河文化 推动现代商业繁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2日17:01
  新华网南京7月2日电(记者彭红)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近年来在妥善保护运河古迹的同时,大力挖掘运用运河文化,推动了现代商业繁荣,实现了遗址类文化景观保护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这是记者日前从在苏州举行的2010第三届中国运河城市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获悉的。

  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全长1794公里,是中国古代南北运输的大动脉,对文化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2006年京杭大运河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同年12月,国家文物局将大运河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启动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工作。

  据介绍,近些年来,京杭大运河沿线的城市经济发展迅猛,借助于运河申遗活动,城市形象和软实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围绕着京杭大运河所开展的各类社会艺术文化层出不穷,运河沿线企业也抓住机会乘势而上,打造自己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如何充分地利用好这几年时间,提升运河城市形象和软实力,打造企业品牌和核心竞争力,成为沿线城市共同关注的话题。

  据了解,作为历史上著名的运河城市,苏州近年来充分运用运河这条“黄金水道”,带动了现代商业的繁荣。苏州在沿运河两岸,形成了沧浪新城CBD,新区狮山路商务中心,金阊新城物流中心等一批商业商务设施,人气商气不断聚集。

  江苏无锡在全国建立了首个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并募集资金2400多万元,为古运河片区综合改造工程提供资金支持。如今,游客枕河而眠,桨声惊梦意境让人流连忘返,被专家誉为“无锡模式”。

  山东枣庄重建台儿庄运河古城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一期核心区主体工程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完成。项目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一期核心区占地75.89公顷,规划确定了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

  大运河终点的北京通州,将借助滨水特色和运河文化底蕴,打造一座中国北方现代水乡新城。据悉,通州新城未来规划的核心区域就是昔日大运河转运码头集中的繁忙之地,将形成运河滨水区、运河水乡区、运河码头区以及中心岛三角洲等区域。

  来自北京、沧州、济宁、聊城、枣庄、扬州等12个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并达成了《2010年中国运河城市发展战略共同宣言》。论坛由苏州市沧浪区委、区政府、中国运河年组委会等单位主办。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