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管局称将高压打击热钱 上半年已查197起案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05日01:32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张佩沛)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通报分局长会议内容,外管局表示,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形势总体可能仍然比较复杂,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外管局将继续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

  下半年外汇收支面临不确定

  “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活动趋于活跃,人民币升值预期总体趋缓。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形势总体可能仍然比较复杂,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必须密切监测形势。”外管局表示。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外管局所说的不确定性主要指外部因素的影响,一是从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形势可以看出,全球经济的调整还不够,世界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其二则是在经济危机严重爆发时期,各国之间的协调不够,大国之间的利益博弈仍然十分激烈,金融市场和贸易都可能呈现出新的态势。

  已查197起“热钱”案件

  今年上半年,外管局曾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对“热钱”进行专项打击。外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开展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以来,共排查跨境交易347万笔,累计金额4400多亿美元。目前已查实197起涉嫌违规案件,其中立案150起,已办结42起。外管局表示,将继续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

  丁志杰分析称,在全球经济出现一定动荡的时期,资本的大进大出十分频繁,热钱的流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在今年3、4月份有大量“热钱”流入之后,5、6月份又出现了规模较大的净流出,应该防止资本的大进大出,控制“热钱”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下半年将进一步升值的预期可能导致投机性资金回流中国,加大通货膨胀。

  此外,外管局还透露,将择机启动出口收汇核销改革,继续推动贸易便利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相关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新华社电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15,较前一交易日的6.7722小幅走高7个基点,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0年8月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7715元,1欧元兑人民币8.9519元,100日元兑人民币7.9069元,1港元兑人民币0.87248元,1英镑兑人民币10.7944元。

  8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22,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高20个基点。

  周二美国公布的6月个人收入、消费支出等数据均差于预期,表明美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受此影响,美元承压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连续第四个交易日维持上行走势,并创出新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