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提笔忘字 传统书写新困扰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05日06:55
  一些小学就学过并曾无数次书写的汉字,越来越多地在人们执笔对纸时呈现记忆空白

  本期关注尴尬的停顿

  “壹元”的“壹”怎么写?“戎马生涯”的“戎”竟然忘了!……生活中许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尴尬,以前耳熟能详、信笔即来的字,居然有时候会写不出来。对此,一些人打趣说自己年龄大了,记忆力不行了。但事实上,提笔忘字的现象并不仅仅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年轻人也难免遇到这样的困扰。

  7月31日,在太原市人才大市场,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位在这里找工作的年轻人。记者提出的“尴尬”“喷嚏”“渊博”“邋遢”等词,只有2人完全写对。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在平时书写中,不光生僻字不会写了,一些常用的字也会遇到提笔忘字的情形。遇到不会写的字,80%左右的受访者通过手机或网络查看,或者让人提示,而随后会查字典的人微乎其微。

  日前,美国《洛杉矶时报》的一则报道称:“由于使用拼音发手机短信及电脑打字正在取代拥有数千年传统的一笔一画汉字书写,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记得如何用笔书写汉字。”此外,《中国青年报》今年4月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72名受访者中83%的人承认写字有困难。

  那么,提笔忘字如何成了当代人的新困惑?

  提笔缘何忘字

  许多人认为,造成提笔忘字的两大“祸首”是电脑打字和手机短信。

  数字化大大提高书写效率,科技进步带来文字记录方式变革,人们似乎越来越缺少机会一笔一画地书写汉字。太原市民李先生认为,传统书写行为的匮乏是导致人们提笔忘字的直接原因。

  李先生说,现在汉字输入法日新月异,无纸化办公方式简单快捷,纸和笔的许多功用都被取代或弱化,只要有文字的大概印象就能正确地发信息,写材料,不误事。经常不写字,偶尔大脑“短路”,提笔忘字自然见怪不怪。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传统汉字正在遭遇现代化的侵袭?信息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书写少了究竟是社会的进步还是传统文化的退化?

  传统亟待光大

  “字如其人;字是人的第二张脸。”某大学教师张文光告诉记者,“上学时,老师和家长都这样教育我们。那时候,写一笔好字,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单位都会被刮目相看。但现在,人人都可以通过电脑,让自己写出来的文字美观,现在年轻人能静下心来练字的越来越少了。”

  在太原市人才大市场,记者看到一位大学毕业生拿着一份复印的手写简历,字体俊秀。“这是你写的字吗?”这位大学生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因为有的公司要求手写简历,这是他请同学帮忙写的。现在大家的简历几乎都是打印的,如果没有要求,很少有人会一份一份去写。“在我们学校,没有英语四级证书拿不到学位证,英语不好考研没戏,大家花在英语上的时间很多,有时候想练字,却感觉总是没时间。”这位大学生坦言。

  “书写不仅是一个人文化修养的体现,而且在中国文化中,恐怕没有任何其他事物比汉字更能体现数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张文光呼吁,现在,文字作为传播工具的功能依旧,但其承载的文化意义正在随着人们对文字文化的淡漠而被人们所忽视,这一现象值得引起关注和重视。

  本报记者高建华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