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富士康入驻河南 工龄1年全勤工资900与深圳相同

2010年08月05日11:52

  郑州晚报

    工资水平跟深圳一样,再也不用“跑长途”

  每周能休息一到两天,宿舍有空调,衣服不用自己洗。

  全球代工企业当之无愧的大哥大富士康落户郑州了。

  代工的是苹果、索尼这样响亮的品牌,用工量动辄数以十万计,一个企业出口额可达上百亿美元……这样的规模与地位,会给投资地区带来多少巨大的变化,很多专家都在解读。

  正因为变化之巨大,河南郑州为富士康的入驻而创造了“郑州速度”,半个多月,一期工厂即交付使用。

  富士康来河南,实在有很多的话题可以说,我们今天先为你呈现一幅员工的生活图画,以管窥富士康的企业文化。

  晚报记者 程国平 胡审兵 左赞

  员工生活

  周口员工刘强:我在富士康工作5年,月工资3000多元

  昨日下午6时许,天气闷热。

  郑州市出口加工区富士康厂区,一群身穿白色工装的富士康员工刚刚吃完晚饭,正在厂门口等公交车,回住的地方。

  虽然个个热得一头汗,但这群年轻人看起来很高兴,各自交谈着感兴趣的话题。

  今年25岁的刘强(化名)是河南周口人,在深圳富士康已工作5年,口音已不太像河南人。

  而来自河南汝州的王林(化名)说,他在深圳富士康已经工作3年了,忙的时候一周也能休息一天,一般都能休息两天。

  每天工作8小时,周末加班双倍工资

  现在,刘强每天的工作时间是8小时,如果周末上班,公司算加班,发双倍工资。

  今年五六月份,当他听说富士康将到河南开厂的消息时,他很兴奋,“我希望能回家门口工作。”当然,他的这个愿望很容易就实现了,7月19日,他和一大批河南老乡一块成为第一批回河南工厂的员工。

  回到河南,刘强还没有来得及回家看望亲人。但听说儿子以后不用再到遥远的深圳工作了,在周口老家的爸妈都可激动。

  “我现在每月工资3200多元,当然比我拿的多的一线员工也不少。”刘强说,像他这样的老员工工资比较高,而入职半年左右的新员工一般可以挣到2000元多点。

  王林也称,他现在的月工资为2000多元,“来到河南工作,省却了在河南深圳两地长途往返,这个周末我准备回老家一趟。”王林说,他7月31日从深圳富士康来到郑州公司,家里人已经知道,但他最近还没有回过老家。

  这个工资水平,与深圳一样。

  宿舍有空调,下班可以打打球

  从传说中的要“北扩西迁”,到落户郑州开工生产,不过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富士康以其一贯的快速度让人惊叹。

  由于快,所以员工的宿舍和食堂还没有建好,刘强和工友们暂时住在离厂区7公里远的一所学校里,吃饭则由专业的食堂配送过来。

  刘强说,宿舍有空调,还有室内乒乓球馆,晚上下班后,他会和工友一块打打球,如果天不太热的话,他们还会去操场上打打篮球。

  与深圳一样,富士康为了节省员工时间,仍然委托了专门的洗衣公司为员工洗衣服,而诸如毛巾、内衣等小件的物品则由自己手洗。

  “每个人都很讲卫生的,不可能什么衣服都让洗衣公司来洗。”刘强笑言,有些网上报道的内容不真实。

  “不可能内衣、袜子放在一块洗。”刘强强调。

  一个前富士康员工:我在这里学会很多,做事“不找任何借口”

  梁亚兵,2008年9月至今年4月,曾在富士康烟台厂区工作。在这个为SONY代工的厂区,小梁度过了一年半的生活。

  昨日,小梁回忆那段岁月时表示,在富士康,他适应了快节奏的生活。如今他回到郑州,开了一家小店,生意非常不错。

  工作半年当上质检线长

  2008年9月,高中毕业的小梁经过朋友介绍,在经过面试、体检等程序,并接受10天的入职培训后,成为富士康烟台厂区冲压厂的一名质量检测员。

  “周一至周五,每天工作8小时,就可以拿到760元底薪。我每周前五天,每天加班2个小时,周六加班8个小时,周日休息。这样就可以拿到1500元左右。此外,公司还为员工提供宿舍,每天还有9元的餐补,对于刚走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还不错。”小梁说。

  业余生活时,小梁就和关系好的工友出去聚餐、逛街。有时不想出去,就在厂区待着。“厂区里遍布商业街、大小酒店餐馆、理发洗浴等各色门店,可以满足各项生活需求。”

  除此之外,厂区的海报栏里每天都有各个分厂组织的各项体育比赛信息,每到节庆,还有职工晚会,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 “公司为职工能做的都做到了,还不错。”

  由于聪明能干,在工作了半年后,2009年4月,小梁经主管推荐成为一名质检线长,开始“查漏补缺”,质量把关。2009年10月,小梁和工友的工资,底薪由760元涨到了900元,这样就拿到了2000元左右。“这个数目在厂里属于中等水平,还是比较合理的。”

  工作上学会“不找任何借口”

  昨日,回忆起在富士康工作的日子,小梁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做人。

  刚进厂的时候,小梁自认为“什么都不懂,是个十足的傻小子”。主管就经常教导他们怎么做人做事。

  “在那里,我学会了‘不要找任何借口’。因为主管告诉我们,他交代给我们的工作,都是经他衡量是我们都能做得了的。面对交代的任务,我们做的好坏与否,只说明能力问题,而找借口,不愿意做,则是个人态度问题。”

  “如今我也做了老板,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不要找任何借口’也成为我做事的一大信条。”小梁说。

  郑州速度

  24小时施工,半个月厂房交付使用

  “我们是7月3日拿到施工图纸,7月18日把厂房移交给富士康公司安装调试,半个月时间,实行24小时不停施工,人员轮流歇。”昨日下午,郑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安东在他的办公室,指着窗户外边一排排厂房说,那就是给富士康公司用的。

  “那一段时间,我们出口加工区全体人员都是24小时在单位吃住。”梁安东指着墙角的方便面袋子说,当时忙的时候,没空吃饭,就嚼方便面。

  当时,郑州新区工作人员也是24小时进驻施工现场。不仅如此,省、市领导也高度重视,多次来现场视察、指导,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为了鼓励企业强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富士康项目如期投产,梁安东说,项目建设指挥部还开展了活动竞赛,对一等奖的获奖单位奖励15万元,二等奖的获奖单位奖励10万元。

  变压器不够用,郑州地铁工地支援

  富士康进入郑州出口加工区,加工区主要承担郑州富士康项目出口加工区厂区改造工程以及电力配套、生活配套和办公配套等相关配套工程建设。

  回忆当时紧张施工的情况,梁安东称,因为需求量大时间紧,设备采购比较紧张。

  “像我们新建了18台变压器,修复了原有的7台变压器。因为变压器数量大,还把修地铁用的变压器协调过来使用了。”梁安东称,再如,厂区电缆敷设需要20多万米,只有郑州二缆厂生产的电缆符合使用条件,当时让二缆厂加班加点生产。

  “郑州速度”是空前的

  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林政辉曾经说,富士康集团最讲求速度。

  不过,像此次郑州这样如此快的施工速度,连富士康的人都感觉难以相信。

  专门负责集团下属企业营建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中央营建部经理时德治曾经表示: “郑州能有如此速度和效率,是我们早先绝没想到的!”

  而从开始施工到8月2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第一条生产线开工生产,距离这个公司正式成立注册只有30天。

  对此,梁安东告诉记者,对于这样的施工速度,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林政辉曾经在多个场合公开称赞,如此快的“郑州速度”,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历史上不敢说“绝后”,但肯定是空前的。

  而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延明的话来说,这样的“郑州速度”,是1500多名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24小时连轴转,用1个月干了别人3个月的工作。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