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全总:企业要落实高温作业职工各项劳动待遇(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6日18:49
  8月1日,两名环卫女工在世博园区值班。当日,上海酷热难耐,最高气温超过38摄氏度,然而世博园区场馆前依然人山人海,游客游兴不减。截至当日,上海世博园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500万人次。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 针对近来全国各地高温天气频发、职工健康及生命安全受到损害和威胁的情况,中华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督促企业,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减少高温时段作业,同时落实高温作业职工各项劳动待遇。对于在高温场所因工作原因中暑并诊断为职业病的职工,要确保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全总在发布的《关于继续做好高温天气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紧急通知》中要求,各级工会对大型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高温作业场所劳动保护工作进行检查;督促企业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减少高温时段作业;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督促企业落实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提供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积极督促落实高温作业职工各项劳动待遇,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加强对高温作业场所的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督促企业落实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提供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以及职工休息休假权利等相关待遇政策,对于孕期、哺乳期、年龄较大、体质较差以及患有高温禁忌症的职工要进行适当安排,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8月2日,两位电力工人在合肥市莲花变电站对供电设备进行红外测温。高温天气使合肥用电量大幅增加。当日11时24分,合肥电网最高负荷达到252.19万千瓦,突破历史最高用电记录。为保障高温之下电网的正常运行,合肥供电公司加强巡查力度,组织多个特巡小组在全市范围内的52个变电站进行红外测温、设备故障排查等工作,确保全市在暑期用电高峰正常供电。新华社发(许逆之摄)

  高温期间也是各类事故易发多发的时期。《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督促企业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防止各类工伤事故和职业中毒的发生,对于在高温场所因工作原因引起中暑,并经医疗卫生机构诊断为职业病的职工,工会组织要积极协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做好工伤认定工作,确保职工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资料图:7月6日,在安徽亳州蔬菜批发市场,瓜农在装运出售的西瓜。受持续高温影响,安徽亳州的地产西瓜热销。新华社发(刘勤利 摄)
  图为8月2日下午3时21分,在浙江奉化银泰广场项目总建筑工地上建筑工人挥汗奋战。(来源:中国宁波网)
  8月2日,一名三轮车夫顶着高温烈日在苏州街头载客骑行。当日,江苏苏州最高气温从前一天的38摄氏度攀升至38.9摄氏度,苏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连日来,苏州骄阳似火,高温持续。新华社发(王建中 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