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政治与经济 > 朝鲜最新动态

西班牙人建朝鲜官网 创办近10年朝鲜政府没出钱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8月08日08:02
  “朝鲜官网”主页的部分截图(本月7日截屏)。右侧英文的意思是:“欢迎来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官方网页”。
贝诺斯获得朝鲜举办的国际文学大赛一等奖

  了解朝鲜的渠道太少,但也不是没有。

  在搜索引擎输入“North Korea”(朝鲜)搜索,有一个自称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官方网页”的网站https://www.korea-dpr.com/。它不仅提供有关朝鲜半岛的历史,开设了朝鲜旅游投资、朝鲜商品网购等服务,还频繁发布朝鲜最新动态,包括回应最近广为流传的“世界杯失利后,朝鲜男足主教练被开除党籍,发配工地干活”。

  美国《大西洋月刊》本月3日采访了这个网站的创始人亚历山大·考·德·贝诺斯(Alejandro Cao de Benós,音译),他是西班牙人,IT顾问。

  本报记者5日-6日采访了身在泰国的贝诺斯。今天,他将启程前往朝鲜首都平壤,到本月26日才离开。

  “朝鲜官网”历史

  网站创办近10年朝鲜政府没出钱

  2000年12月,“朝鲜官网”正式开通。

  网站创始人贝诺斯,在上世纪90年代初、15岁时,就对朝鲜产生了浓厚兴趣。

  他说,他当时在西班牙结交了第一个朝鲜朋友,并靠此关系创办了“地方性级别”的西朝友谊机构。此后,通过这个机构,他跟朝鲜政府建立了联系,并向朝方提出“建一个朝鲜官方网站”的设想,最终获得朝方批准。

  2001年1月,贝诺斯为了响应“朝鲜官网”网友的呼声,又创建了文化机构“朝鲜友谊协会”。他说,这个协会每年在巴塞罗那开年会,2010年的年会,有来自超过120个国家的9500个会员参加。

  “朝鲜官网”每月的平均点击量在400万-500万,在朝鲜进行核试验时期,点击量更高。

  网站刚启动时,每月的运营经费预算为150美元,现在由于互联网带宽、安全等需要,维护费更高。不过,贝诺斯说,朝鲜政府从未资助这个网站,费用全部“自掏腰包”。

  贝诺斯说,“朝鲜官网”的安全性由朝鲜驻挪威领事馆负责。网站曾遭遇黑客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最近一次是半年前,造成网站无法访问大约半小时,“不过,网站迄今未遭遇过政治动机的攻击,原因之一是韩国政府屏蔽了网站”。

  他还说,朝鲜国内也无法访问“朝鲜官网”,原因是朝鲜网速“非常慢”,而且朝鲜的网络是“独立自主,不跟外界互通的”。目前,这个网站更多的是提供电子邮件订阅服务。

  网站创始人盛赞金正日

  网站曾促成“朝鲜制造”的牛仔裤

  贝诺斯这几天在曼谷会见了一些想跟朝鲜做生意的公司,“由于美国制裁朝鲜的原因,我不会透露这些公司的信息”。

  贝诺斯,西班牙籍,朝鲜荣誉公民,2002年成为朝鲜的特别代表,“(那时起)我大约一半时间都呆在朝鲜”。他见过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他眼中的金正日是“性格非常军事化,非常谦逊和坦率的一个人”,对金正日充满赞赏。

  快报读者可能还记得去年年底一条轰动的新闻:瑞典一家百货商店开售带有“朝鲜制造”标志的牛仔裤,标价1500瑞典克朗(约合217美元)。

  但您可能不知道,这些牛仔裤的“开发商”,最初就是通过“朝鲜官网”联系的。

  2007年7月,瑞典三个小年轻喝醉酒后,好奇地打开“朝鲜官网”,发现“朝鲜出口牛仔裤”的信息,便发电子邮件表达“希望跟朝鲜合作”。他们很快收到署名“Sapmak”的朝鲜人回信,友好地请他们跟朝鲜驻瑞典大使馆联系。

  这几个年轻人打扮成进出口商,先去大使馆,后受朝鲜邀请到平壤服装厂考察,并获朝方盛情款待。2008年8月,他们跟朝方达成协议,开产牛仔裤。其中有个小波折:朝方只愿生产黑色牛仔裤,不生产象征美国文化的蓝色牛仔裤……

  不过,“朝鲜制造”的牛仔裤,只在瑞典百货商店上架了半天就遭退货,理由是朝鲜2009年5月刚进行核试验,“百货商店不愿卷入政治”。

  三个小年轻蒙了,赶紧发表声明:“没想过事情这么复杂,我们最初的动机只是好玩而已。”

  “朝鲜官网”内容

  朝鲜男足教练发配工地?

  “朝鲜官网”:绝对错误的宣传

  上月底,俄罗斯一家媒体爆料说,由于朝鲜足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中表现丢人,队员们被集体训话,主教练金正勋更惨:被开除出朝鲜劳动党,发配到一个建筑工地干活。

  在“朝鲜官网”上,贝诺斯就此问题回答匈牙利记者提问,以下是精简版。

  记者:朝鲜男足主教练发配工地,是真的吗?

  贝诺斯:不,那是绝对错误的宣传。

  记者:朝鲜存在类似的惩罚吗?

  贝诺斯:绝对没有。

  记者:朝鲜媒体如何评价朝鲜男足表现?

  贝诺斯:所有人都希望朝鲜男足能踢进半决赛,事实是朝鲜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感受到全世界的支持就已经是胜利。因此,朝鲜男足是成功的,我们坚信朝鲜男足未来能学到更好的战术、会有更好表现。

  记者:金正勋继续做教练还是下课?

  贝诺斯:金正勋将朝鲜男足带入了南非世界杯,他将继续做教练,就像他以前享受教练工作那样。

  网站开办有网店

  能买朝鲜女交警的DVD

  在“朝鲜官网”上,除了有朝鲜历史、旅游、招商引资的信息外,引人注目的是开有专售朝鲜商品和纪念品的网店。

  网店商品包括朝鲜明信片、邮票、旗帜、徽章、书籍、CD、VCD和DVD等,价格从15欧元至近百欧元(1欧元约合9元人民币)。一张讲述朝鲜女交警故事的DVD,标价是30欧元。

  此外,“朝鲜官网”还介绍了如何成为贝诺斯创办的“朝鲜友谊协会”会员的办法:发送个人简历(要求跟朝鲜有共同信仰)后,支付50欧元(会员卡工本费),经审核后可成为会员。

  有人曾查阅“朝鲜官网”的网站源代码,发现源代码包含大量英文单词“Strong”(强大)。还有人认为,“朝鲜官网”更准确的名字,可能是“朝鲜友谊协会官方网站”,而不是它自称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官方网页”。这个网站虽然提供多语言版本,但没有中文版。

  本报记者5日向朝鲜驻华大使馆求证网站事宜,使馆官员让记者找朝中社记者(北京)。朝中社记者向记者索要了“朝鲜官网”网址后说:“作为媒体,我们证实它是不是政府官方网站并不合适。”

  不过,本报记者搜索朝中社数据库(英文站,设在日本)时发现,它在今年4月11日的一篇报道中说,贝诺斯3月13日-31日在西班牙举行了主题为“金日成主席永远被人们牢记”的书籍和照片网络展览。报道说,在金日成诞辰98周年(4月15日)之际,“朝鲜友谊协会”在网站(即“朝鲜官网”)上开设了特别网页,供人们缅怀。

  报道还说,贝诺斯给金正日写了一封信,汇报网络展览获得成功。这封信说:“金日成是20世纪最杰出的领袖、最伟大最受尊敬的人。在金正日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必将战无不克,在2012年将朝鲜建设成繁荣昌盛的国家。”

  这篇报道未说明该网站是不是朝鲜官网,但表明朝鲜政府是知道它、关注它并认可它的。

  快报:如何证实你获得朝鲜官方授权创办“朝鲜官网”?

  贝诺斯:非常简单。你可以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或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文在哲(编者注:此人去年12月已离职),文在哲是我的老领导。

  我没必要展示授权书。如果谁质疑我的身份,可以打电话问上述朝鲜领导人(语气有些气愤)。

  快报:我注意到网站上有网店,生意怎么样?赚来的钱用在哪里?

  贝诺斯:网店每个月的营业额约100欧元,这些钱用来支付网站服务器开销,主要用于反垃圾邮件方面,但这些钱远远不够网站开销。

  快报:那你运营网站的钱哪里来呢?

  贝诺斯:朝鲜给我的一切职务都是荣誉性质的,我没有从朝鲜政府拿过一分钱工资,因为我不想成为我们国家(编者注:指朝鲜)的负担。我有我的投资和生意,能赚到足够的钱来维护网站。 网站的技术和内容等维护由“朝鲜友谊协会”的志愿者负责,网站花销全部由我负责。

  快报:你8月8日-26日要去朝鲜,能否介绍一下此行的目的?

  贝诺斯:我经常率外国代表团访问平壤,给他们准备签证、安排旅程和会面。这些人来自不同国家、文化和科学代表团,又或者是商人。

  这一次去平壤,我带的是一些商人,他们对朝鲜的衣服和煤炭贸易感兴趣。此行还有一些医生,他们要开始跟朝鲜建立一些合作项目;有一个国际机构,他们想帮朝鲜人工造林;还有一个卫星体育频道的电视拍摄组。

  快报:能否介绍一下你的家庭?他们支持你办“朝鲜官网”吗?

  贝诺斯:我们全家都在西班牙出生,我是西班牙贵族后裔。我们的家族此前跟朝鲜没有任何联系。

  我有很多朝鲜朋友,他们曾跟我说,“你的愿望是不可能的,因为你不是朝鲜出生的人”。我告诉他们,我们的金正日将军常常说“"不可能"这个词语在朝鲜语言中根本就不存在”。

  2002年2月16日,我成为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特别代表,我是我们政府(编者注:指朝鲜政府)任命的第一个在外国出生的代表!

  对话“朝鲜官网”创始人

  “我的发言完全符合朝鲜官方立场”


  由于对“朝鲜官网”仍有疑问,本报记者5日-6日通过电子邮件,两度对话网站创始人贝诺斯。(照片由贝诺斯提供)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