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国土资源部长徐绍史:汶川地震余害等导致灾难

2010年08月10日07:19

  

总理改变回京行程
总理改变回京行程

爆破堰塞湖 9日8时和9时34分,兰州军区工兵团对舟曲堰塞湖堰塞体进行了2次爆破,成功爆破堰塞湖的一个缺口,泄洪加快,截至当日22时,舟曲城区水位已经下降了48厘米。新华社发

    爆破堰塞湖 9日8时和9时34分,兰州军区工兵团对舟曲堰塞湖堰塞体进行了2次爆破,成功爆破堰塞湖的一个缺口,泄洪加快,截至当日22时,舟曲城区水位已经下降了48厘米。新华社发



来源:山东商报

    在甘肃舟曲灾区一线指导抢险救援工作的温家宝总理,原定的行程是在9日早上,首先乘坐直升机到甘肃天水,然后在天水机场回北京。但是,昨天早上不到7时,记者得到消息,总理还要再一次到受灾最严重的三眼峪去看看,同时还要看看受灾的群众和重伤的群众。

  脚踩淤泥碎石艰难察看灾情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来到受灾最严重的三眼峪。总理踩着淤泥和碎石,一步一步艰难的察看着灾情,随时向正在抢险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负责人询问抢险的进度,鼓励大家,并向大家表示慰问。后来,总理执意要徒步走到白龙江的江边看看。

  从三眼峪到白龙江江边这段路是最危险的。整个地面都是松软的淤泥,偶尔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碎石。总理就是踏着这一块一块的碎石,走到了白龙江的江边。在这个过程中随行的记者,经常一脚就陷入到淤泥中,淤泥甚至没过了膝盖以上。

  总理一行在白龙江边停留了十几分钟,抢险负责人介绍了目前白龙江的抢险情况。返回的时候,总理的鞋和裤脚,已经被淤泥全都覆盖住了。

  “天气允许,就把你们转到兰州大医院”

  随后,温家宝总理又来到舟曲县县医院重症受伤群众的病房,向主治医生询问病人的病情。温家宝每一次走到病床前,都要拉着受伤群众的手,安慰他们。

  总理几次对受伤群众说:我已经部署了,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就用直升机把你们转移到兰州的大医院去。这也是总理在8日深夜现场会上亲自部署的事情。因为目前,舟曲县城的电力和水,还没有恢复正常,所以对于重症伤员的医治,受到很大限制。

  记者从甘肃省卫生厅了解到,9日17时30分左右,四架直升机搭载着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中受伤的20名群众,抵达甘肃省兰州市一个军用机场,这些伤员将被迅速送往省级医院进行救治。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8月9日,温家宝继续在甘肃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察看灾情,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汶川地震余害等导致灾难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9日下午召开的国土资源系统舟曲抢险救灾紧急会议上说,舟曲泥石流灾害主要有以下5方面原因。

  一是地质地貌原因。舟曲是全国滑坡、泥石流、地震三大地质灾害多发区。徐绍史说,舟曲一带是秦岭西部的褶皱带,山体分化、破碎严重,大部分属于炭灰夹杂的土质,非常容易形成地质灾害。

  二是“5·12”地震震松了山体。徐绍史说,舟曲是“5·12”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地震导致舟曲的山体松动,极易垮塌,而山体要恢复到震前水平至少需要3—5年时间。

  三是气象原因。徐绍史说,今年,国内大部分地方遭遇严重干旱,这使岩体、土体收缩,裂缝暴露出来,遇到强降雨,雨水容易进入山缝隙,形成地质灾害。

  四是瞬时的暴雨和强降雨。由于岩体产生裂缝,瞬时的暴雨和强降雨渗入岩体深部,导致岩体崩塌、滑坡,形成泥石流。

  五是地质灾害自由的特征。徐绍史说,地质灾害隐蔽性、突发性、破坏性强。今年国内发生的地质灾害有1/3是监控点以外发生的,隐蔽性很强,难以排查出来。所以一旦成灾,损失很大。

  遇难人数

  达337人

  据昨晚22时最新通报: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共造成4.7万人受灾,337人遇难;88人受伤,其中重伤28人;已解救人员1242人,失踪1148人,紧急转移2万人;倒塌房屋300户,危房700户,进水房屋3000户。目前,详细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当中。

  遇难者家属

  抚恤金八千

  十架军机

  投入救灾

  在9日晚22时甘肃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说,甘肃将为每名舟曲泥石流灾害遇难者的家属发放8000元的抚恤金和慰问金。目前,救援人员已将遇难者遗体消毒,家属认定的遗体已经被安葬。

  十架军机

  投入救灾

  甘肃舟曲泥石流灾情发生后,空军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提供空运、航测、雷达、助航灯光、通信等多种保障。截至目前,空军已出动伊尔-76大型运输机、超美洲豹直升机、运八航测机等6种机型10架飞机,飞行14架次。

  舟曲未来

  三天多雨

  中央气象台9日消息,未来三天,北方大部将出现明显降雨,其中西北部分地区、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山东北部降雨较强。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7日至8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出现雷阵雨天气,局部地方雨量达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舟曲县东南部的东山镇,为96.3毫米。未来三天,甘肃省舟曲县仍多阵雨性天气。

  饮水问题

  今或解决

  由于住房城乡建设部紧急调配的一台水净化设备预计10日运送到舟曲县城,已经断水数日的舟曲县城城区有望10日部分解决饮水问题。

  据甘南州建设局局长王建设介绍,住房城乡建设部8日从上海紧急调配一台水净化设备运往舟曲,预计10日到达,设备到达后即可进行水净化,每天可解决3万人的饮水问题。

  舟曲县自来水厂被泥石流摧毁,水源地也遭破坏,从泥石流发生起,整个县城就已经断水。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