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儿童过度肥胖引关注 华人忧激素致儿童过早发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14:21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儿童过度肥胖令许多美国家长颇为头痛,但由于大多数华裔家庭仍保持较传统饮食习惯,注重肉类鸡蛋、蔬菜水果等均衡搭配,儿童过度肥胖问题并不严重,但发展势头仍不容忽视。据全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2008年所做调查显示,包括华裔在内的亚太裔儿童过度肥胖率为12.3%,略低于白人儿童的12.6%。

  据统计,全美目前约有三分之一的儿童和青少年出现过重或肥胖的问题。纽约注册营养师张静芬表示,近年来非裔和西语裔儿童过度肥胖人数快速增长,但华裔儿童过度肥胖问题也值得引起关注。而且,令人担忧的是,儿童过度肥胖与父母的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相关,教育和收入较低的父母,孩子越容易过度肥胖。

  张静芬的营养食疗中心九成以上的病人是华裔,而儿童占大多数。她说,传统华裔家庭讲究一日三餐,均衡搭配,但许多移民家庭父母没有时间照料孩子饮食起居,而且,儿童在外边容易被同化,出现严重“偏食”,喜欢油炸香口的食物,而这些食物能量很高,华裔儿童吃蔬果色拉较少。

  位于纽约华埠的美华营养健康中心(NY Chinatown Nutrition Center)营养减肥顾问谢美美表示,儿童过度肥胖罪魁祸首之一是高糖饮食。她表示,由于血液中的胰岛素浓度偏高,让身体自动将多余的碳水糖化合物转变为脂肪,同时也会抑制免疫系统功能、易蛀牙,甚至导致糖尿病。另外,高糖分食物中一般含有大量的脂肪和卡路里,蛋糕、酥饼、雪糕、糖果和汽水都是常见含有大量脂肪和热量的甜食种类。

  谢美美表示,含糖饮料是现今儿童日常饮食当中糖分的最大来源,每12盎司碳酸饮料就含有相当于10茶匙的糖和150卡路里,而果汁饮料含糖量也不低。研究显示,儿童喝碳酸饮料造成肥胖的风险也提高。她说,碳酸饮料的问题还在于不会令人有饱足感觉,即使经由饮料中摄取大量的卡路里,但儿童还需要固体食物才会感到饱足。

  许多华裔家长反映,孩子饮食确实是父母关注的问题,这不仅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而且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的重要关键。家住纽约皇后区、育有一对五岁双胞胎儿女的李女士表示,她尽可能遵从“食物金字塔”对孩子营养食物的建议,严格限制孩子进食高热量的披萨、薯条和油炸食物等快餐,零食则以新鲜水果和坚果为主。

  新州泽西市的黄女士则认为,华人饮食习惯比较健康,平时没有留意“食物金字塔”的规则,她觉得华裔儿童相对食用奶制品较少,因此,平时注重给孩子多喝牛奶、吃酸奶和起司。黄女士说,自己对“美国食物”最担心的是激素问题导致儿童过早发育,对于常吃的牛奶和鸡蛋都买有机和自然食品。

  华裔营养医师建议,防止儿童过度肥胖除饮食因素外,还有基因、运动等因素,家长在关注儿童饮食健康的同时,尽量增加孩子的运动量,譬如鼓励他们学习游泳和球类运动。张静芬表示,家长最好能定时餐饮,早餐不能缺,晚餐不能太晚;多喝水,避免含糖分过高的果汁和饮料;多运动,避免久坐计算机电视前。谢美美也指出,家长应多给孩子吃新鲜水果,因水果富丰富含纤维和维他命。(崔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